堅決反對開放福島鄰近四縣食品進口

核能議題

關鍵字

作者:楊順美(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

先是草率地在三天內舉辦10場公聽會預備開放福島鄰近四縣食品進口,結果被各界罵到焦頭爛額;行政院於是計畫在12月21日及22日於高雄、台北各辦一場「日本食品輸臺安全與風險討論」公聽會,與一場電視公聽會,打算完成所有程序,於年底前將這事定案。所以急急地趕在12月1日舉辦公聽會預備會議,邀公民團體、學術界團體、民意代表參與討論。

台灣人吃日本食品,從不曾少過。日本食品約占台灣每年食品進口數量的四分之一,而且品項繁多,即使在福島核災發生後也沒有改變。這樣高比例的進口量,政府難道不應該對於日本有核災輻射疑慮地區的食品採取比較高標準的管制措施嗎?

官方說帖中提到,如果開放福島鄰近四縣食品進口,將比照其他輸入食品嚴格執行「管源頭」、「管邊境」、「管市場」措施,確保食用安全。問題是,我們現有人力與配備有沒有能力認真管啊?單就邊境查驗部分來說,衛福部自己說目前有69名人力,因應開放至少得再增加一成人力,但是衛福部沒辦法做輻射檢測,得委託原能會。而目前原能會能協助檢測食品有13人,其中10人在原能會核能所,都是兼職協助食品幅射檢測,未來還要加班,且還要添購設備儀器,要訓練,實驗室還得經認證後才能使用。因為人力有限,目前只能負責台中和高雄進口的日本食品,北市和基隆市沒有人力。也就是說,在目前禁止福島鄰近五縣食物進口的情況下,從北部海關進口的日本食物,就已經沒有能力做輻射檢測了,將來開放後,情況只會更糟不會更好!

有輻射疑慮地區的食品進口後,民眾當然可以不買。那這些東西會去哪兒呢?一般估計是軍隊跟校園,直接中的可能就是校園的營養午餐。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低劑量輻射健康影響評估小組2006年報告,輻射影響無「最低安全劑量」,有就會造成傷害,對正在發育中的孩童影響最大,年紀越輕越嚴重,女性遠高於男性。所以令人不解的是,明明有很多安全的食物可以選擇,為什麼我們要急著去開放有輻射疑慮地區的食品呢?

因為民眾對開放輻射食品的不安,對行政部門能否嚴加把關的疑慮,使得預備會議一開始就就沒有按照行政院打的如意算盤。不僅名稱與會代表不滿意,經過激烈討論後改為「日本核災後食品風險危害評估及管理暨茨城、櫪木、群馬、千葉食品開放與否公聽會」,甚至將目前已經輸臺的日本食品管理都要一併檢討;公聽會時間也變成12月25日(新北市)、明年1月2日(高雄市)、明年1月8日(台北市),同時三個離島代表也將在這三場公聽會中,分別以網路視訊方式參與討論。其實,吵吵嚷嚷之外,民眾內心最好奇的是,行政院到底在急甚麼呢?

「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為政者請傾聽民意!在政府證明有能力嚴格檢測、防止輻射污染食品進入台灣前,我們堅決反對開放福島鄰近四縣食品進口。

參考資料:“Health Risks from Exposure to Low Levels of Ionizing Radiation – BEIR VII Phase 2” prepared by Committee to Assess Health Risks from Exposure to Low Levels of Ionizing Radiation board on Radiation Effects Research, Division on Earth and Life Studies,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of the National Academ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