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立法院環境專題講座《輻射影響與食品安全》

活動訊息

    福島核災已經六年了,但關於實際的災情才陸續被揭露。福島一號機的地下水汙染問題超出當初的估算,日本NHK也披露,福島縣立醫科大學隱瞞核災當時四歲兒童罹患甲狀腺癌的事實。去年年底,政府因為研擬解禁福島附近四縣的食品進口,引起台灣社會軒然大波後暫停;但是今年日本為推廣觀光與食品,派出總務省副大臣赤間二郎來台強力背書。赤間二郎致詞時主動觸及敏感的福島地區食品議題,他說,包含福島等5縣市食品已通過周全檢查,「不希望看到台灣還會有不吃福島等地區食品的現象。」
 
    我們應該如何看待開放日本核災地區食品進口的問題?台灣不解禁真的會有國際貿易糾紛嗎?立法委員黃國昌辦公室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將合辦「輻射影響與食品安全」專題講座,邀請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莫梭博士( Dr. Tim Mousseau)來台,分享他長期在車諾比和福島的生物觀察的研究成果。
 
    莫梭博士從2000年開始實地進駐烏克蘭車諾比核災災區,並且在2005年將研究調查範圍擴大到白俄羅斯受災區,長期深入的針對輻射污染災區的野生物種做田野追蹤調查,查證輻射對於健康和環境的各種短期、長期影響。莫梭博士的團隊是目前極少數獲得允許可以長期進駐車諾比災區進行田野調查的研究團隊。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莫梭博士將車諾比研究計畫再擴展出「福島研究計畫 」(Fukushima Research Initiative),截至目前為止研究團隊已經在車諾比核災區進行超過30次深度田野調查,在福島核災區進行了超過10次的深度田野調查,累積了大量的研究數據與發現。歡迎關心此議題的立法委員、助理、社會大眾踴躍報名參加。
 
※時間:2017年5月2日上午9時30分至12時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9樓會議室(現場備中文即席口譯)
※主辦單位:黃國昌立法委員辦公室、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報名網址: https://goo.gl/forms/6XTQA8XxCkDcc2yT2
(當天現場前50名報到者,將獲贈市值399元的媽盟造型悠遊卡一張)

聯絡人: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秘書長  楊順美  02-2709-6101 E-mail: lutai.yang51@gmail.com
黃國昌立委辦公室特助 賴以強 02-2358-6917 E-mail: yiqianglai@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