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影響研究專家建議:台灣應儘速建立核電廠附近背景輻射偵測資料庫

活動紀錄

關鍵字

輻射與環境

                                                                                          (03/05/2017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轄區內有兩座核電廠的新北市長朱立倫5月3日會晤了長期研究核電輻射對生物影響的美國生物學家摩梭博士( Dr. Tim Mousseau ),並召集市府核安相關局處首長參與會談。
任教於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大學生物學系的摩梭教授從2000年開始在烏克蘭車諾比核災災區開展長期的輻射研究工作,2011年福島核災發生後,也立即率領研究團隊進入災區做實地田野調查,所累積下來的第一手科學研究資料,使得摩梭教授與其團隊在輻射對於環境與生物健康的傷害有著深入而透徹的理解掌握。
晤談過程中,朱立倫市長針對福島核災災區現況以及烏克蘭和福島核災區環境、生物、居民的長期健康狀況詳細請益摩梭博士的看法。雙方並討論有關核電廠周遭的環境輻射污染以及對於居民的影響問題。摩梭教授建議台灣應該立即展開長期、詳細、客觀、透明的環境輻射背景資料調查,建立相關的環境背景輻射資料庫,以利往後台灣核電廠陸續除役以及核廢料長期貯置相關計畫展開後對於環境、生態的輻射污染狀況的基本對比資訊。摩梭教授表示他所指導的研究團隊在南卡羅來納州地區針對運轉中的核電廠所在鄰近地區所做的環境背景輻射污染田野調查,結果顯示,即使是在正常運作時,核電廠就會排放大量的各種輻射物質到環境當中,特別是在核電廠歲修期間,更是輻射物質排放的高峰期,這對於居住在核電廠鄰近地區的民眾們,特別時兒童們的健康傷害非常嚴重。陪同參與會談的媽盟秘書長楊順美表示,將會把摩梭博士的建議事項在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中提出,敦促相關政府負責部門確實展開環境輻射偵測以及核電廠周遭地區居民健康的長期追蹤調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