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物學家:輻射對健康和環境都有影響 動植物基因受損

活動紀錄

關鍵字

輻射與環境

福島核災已經6年了,但實際的災情才陸續被揭露。日本NHK電視台也報導,福島縣立醫科大學隱瞞核災當時4歲兒童罹患甲狀腺癌的事實。去年年底,政府因為研擬解禁福島附近四縣的食品進口,台灣社會引發軒然大波後暫停;但是今年日本為推廣觀光與食品,派出總務省副大臣赤間二郎來台強力背書。赤間二郎致詞時主動觸及敏感的福島地區食品議題,他說,包含福島等5縣市食品已通過周全檢查,「不希望看到台灣還會有不吃福島等地區食品的現象。」因此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特別舉辦「輻射影響與食品安全」專題講座,邀請長期在車諾比和福島做生物觀察的南卡羅來納莫梭教授(Dr. Tim Mousseau)來台分享他的研究成果。莫梭表示,輻射對於生物生殖有重大影響。他的團隊過去在車諾比核災區進行超過30次深度田野調查,在福島核災區已進行了超過10次的深度田野調查。大量的研究數據發現,證實輻射對於健康和環境都有影響。



二度來台的美國學者提摩西・莫梭(Timothy Mousseau)也援引多項田野調查數據,指出車諾比事件雖然已經過了31年,但其影響長遠,導致大量輻射還存留在生物和整個生態系當中,不僅對生物產生直接的「基因損害」,輻射元素更廣泛地在食物鏈中流傳,值得所有人深思。

莫梭指出,1986年烏克蘭發生的車諾比核災至今已31年,影響範圍橫跨整個歐洲,「如果去德國去射一隻野生山豬,會發現三分之一的豬根本不能吃,因為牠們身上含有太高劑量的『銫』,其來源是食物鏈下端的菌菇,依舊留存了高濃度的輻射塵,才會導致境內污染雖低,但生物依舊遭受影響。」他也表示,「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當地災後豬肉體內也一樣殘留很多輻射量。」莫梭指出車諾比地區的動物有受到相當程度的基因損害,其中1600多隻鳥中有25隻的鳥的眼睛周圍、頭或翅膀發現腫瘤,相較於正常地區是前所未見,鳥類和老鼠的眼睛也多發白內障,且腦部發育受限,導致認知障礙,連帶植物和動物的繁殖能力都隨輻射量增加而下降;此外,根據2011年在福島設立的觀測站數據顯示,各測站發現的動物數量都明顯下滑,以往熱鬧的景象不復以往,大多呈現「寂靜」的狀態。

「自然界的植物和生物受到輻射影響,其基因會產生變化,反映到人類身上也是。」莫梭補充說明,輻射對人體或基因產生強烈的負面影響,像諸多原爆倖存者產下的孩童出現白內障問題,不少烏克蘭孩童也面臨發展障礙,導致學業成績低落、智商也較低;另外,歐洲研究也指出,五歲以下幼兒在核電廠周遭三到五公里間長大,得到白血病機率高出許多,種種證據都指出過量輻射不僅對於人體健康,對植物和動物都會有很大影響。

針對政府擬開放日本核災地區食品進口的問題,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楊順美指出,日本去年做的民意調查,高達82%的人不願意吃福島附近出產的食品,且現在台灣輻射劑量法規訂定檢驗是以「合不合格」作為標準,假設合格是100、但進口的是99,有人會要吃嗎?加上台灣進口諸多日本水果蔬菜,僅以「抽驗」來把關,顯得漏洞百出,至少應該將每項食品的輻射劑量清楚標示出來。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2017年環境講座 05/02立法院場次臉書網路直播:
https://www.facebook.com/kevin.chen1207/videos/10154556716118170/
★★★ 現場演講內容逐字稿:
https://goo.gl/xzL5t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