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廠靠強化水塔提升耐震?

核能議題

徐光蓉/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

徐光蓉:核電廠靠強化水塔提升耐震?

原能會昨同意停擺近兩年的核二二號機啟動。不到1個月前,花蓮發生7級地震,5座大樓倒塌,17人喪生;據資料,是長8公里的米崙斷層錯動造成。事發不到3周,賴清德院長宣布4年將投60億元推建物快篩、耐震評估;卻徹底忽略核電廠是否耐震。要知斷層越長,地震可能越強。長74公里以上的山腳斷層穿過核一二廠間,距核二5公里核一7公里;長41公里的恆春斷層從核三廠內穿過。

2013年初,江宜樺院長提議核四運轉交付公投;或許想向國人證明台灣核電廠穩如「菩薩坐蓮花座」,政府還參加評估核電廠天災因應能力的「歐盟壓力測試」。原能會並在年中出版壓力測試所需的「國家報告」,內容說明3座核電廠的「安全停機地震」設計(DBE)為0.3、0.4與0.4g,足以應付可能地震。但歐洲專家同年11月的評估報告,不僅認為台灣核電廠耐震不足,並指台灣核電廠坐落於軟質岩石上,地震還有可能被放大。但,查詢原能會網站發現3核電廠耐震「已於2014年6月完成補強」,分別提升到0.5、0.67與0.72g。半年左右時間哪些補強可有如此大幅改進?


後面的3數字怎麼來的?據原能會「核能電廠安全管制問與答」,原能會是以山腳斷層總長114公里要求台電公司進行地震危害分析與耐震能力評估。經專家學者審查,確定核一/核二/核三廠進行耐震評估之基準地震分別為0.51g/0.67g/0.72g,……並據以進行耐震餘裕評估與補強。這3個數字應是3座核電廠該有的DBE。

地震反應爐得鎖住

不論擁核或反核,應了解核電廠的反應爐、圍阻體與用過燃料儲存池需要最高的安全標準,以避免放射性物質外洩。然找遍台電耐震補強相關資訊,被提到的防震強化措施有:提升兩串安全注水路徑上所有設備管路耐震能力,緊急發電機支撐,控制室支持設施,廠房結構檢視,防墜物設施等等,都沒有最令人憂心的反應爐、圍阻體與用過燃料棒儲存池。
 
在回覆劉建國委員2015年8月20日函中,台電回答:「……安全相關防震一級設備的耐震等級為核一廠0.3g、核二廠0.4g、核三廠0.4g。另各廠安全停機相關設備已完成耐震補強,耐震能力提升至核一廠0.51g、核二廠0.67g、核三廠0.72g」。難不成原能會與台電把提升水塔耐震當作完成建築補強? 

耐震0.4g夠嗎?2012年3月,核二一號機停機大修時,發現120根鎖住千餘噸反應爐的錨定螺栓3根斷4根裂。停機時反應爐旁地震儀測得0.29g震動,是最可能的肇因。更早在2011年底核二二號機大修時就發現1根錨定螺栓斷,只是我們不知原因。如果0.29g震動會造成7根錨定螺栓損毀斷裂,真有0.4g的震動,反應爐還能安全鎖住嗎?
 
台灣最近地震活動特別密集,宣稱「非核家園」的政府汲汲於重啟核二二號機前,至少該先檢查是否真的耐震!


文章內容原始出處: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306/1308850/
 

停機逾600天的核二廠二號機,原能會在昨日確認核二二號機現場狀況
可符合台電再啟動運轉的要求,引發民間團體質疑。(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