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進則退 ─ 台灣在全球「氣候變遷表現指標」排名再度後退

氣候變遷

關鍵字

不進則退
─ 台灣在全球「氣候變遷表現指標」排名再度後退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  徐光蓉 整理)

今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4次締約國大會在波蘭的卡托維奇舉行。看守德國(Germanwatch)、歐洲氣候變遷行動聯盟(CAN-Europe)與其他環境研究機構,延續過去十多年來,評估全球主要排放國的「氣候變遷表現指標」(Climate Performance Index)在今天(12月10日)公佈。評估對象是占全球溫室效應氣體總排放量九成以上的57國,依現況、趨勢、現況及2030目標與增溫控制在攝氏兩度目標的差距等方向,就「CO2排放量」,「再生能源」與「能源使用」,以及國內與國際氣候變遷政策等評分。

從開始舉辦至今,主辦單位認為沒有國家值得前三名,所以排名順延三位。去年名列前茅的瑞典(4),摩洛哥(5)與立陶宛(6)仍佔前三名;後段班除了日本,成員改變有限;日本從前年倒數第二名(60),去年晉升第50,今年再上升為49。臺灣這三年每年名次下滑兩名,前年第52,去年第54,今年第56名,已然是倒數第五名! 在台灣之後的僅南韓、伊朗、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台灣從2009年每年整體排名為54 (2009),55 (2010),52 (2011),49 (2012),52 (2013),52 (2014),54(2015),52(2016),52(2017),54(2018)與56(2019)。可以看出台灣氣候變遷表現一直是全球後段班,而且逐漸向下滑落。

除政策外,八成評分是根據最新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統計資料,兩成政策評分由各國學者專家、民間組織代表對該國氣候變遷政策的褒貶。因國際資料蒐集耗時,IEA最新完整的全球資料是2016年的數據,但政策評估由各國學者專家提供,多數是當(2018)年資料。國家如果主要政黨能源政策相左,發生政權更替時,這兩大項評估就可能出現落差。

從分析評估數據可看出,表現最差的是已發生現象的分析項目:「CO2排放量」,「再生能源」與「能源使用」的現況、趨勢及與與增溫控制在攝氏兩度目標的差距;最差的是再生能源發展趨勢(倒數第二名)與每人每年排放量與增溫不超過攝氏兩度的差距(倒數第三名)!這顯示台灣多年來在溫室氣體減量與能源使用的改善不多,另方面也因為其他國家進步比我們快!相對而言,政策評估部分排名勉強落在中段班;遠優於前述根據現況與趨勢資料的評估結果。

台灣從國際氣候變遷協商開始就有專人負責,應該相當瞭解國際氣候變遷議題的發展。歷屆政府也陸續制定相關政策,但實踐上不僅多半流於空談,欠缺具體作為,甚至因為政府最高層視再生能源為丑角,間接鼓勵行政部門配合打壓,以致能源轉型停滯不動,被過去能力比台灣差的國家不斷超越。

評比結果政策較實際施行狀況優良,顯示新舊政府間對氣候變遷因應的差異:現況與趨勢資料來自IEA最新資料,2016資料。2016年政黨剛輪替,新能源政策才被提出,還沒真正開始施行,國際看到的是前任政府的績效。政策評估則以將新能源政策列入,因此顯現政策與國際氣候變遷因應策略比較接近。因此,台灣在氣候變遷表現指標名次下滑,主要因為過去多年無做為或甚至打壓所導致。只有堅持並加速落實民進黨政府政府的能源轉型的政策,台灣的氣候變遷表現排名才可能向上提升,台灣才可能真正盡到身為地球圈一分子的些許責任,全球才更有可能將增溫控制在攝氏1.5度之內。


氣候變遷產生的衝擊日趨顯著:日本、歐洲、東亞的熱浪,南非開普敦市因極端乾旱差點斷水,加州、南歐森林大火,阿富汗穀物收成瀕臨崩潰,…。2015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通過的巴黎協議,設定全球努力的目標在增溫遠比攝氏兩度低,並追求增溫不超過攝氏1.5度。2016年大會責成跨政府氣候變遷研究群(IPCC)探討距離增溫不超過攝氏1.5度的空間與可能,今年10月IPCC出版「1.5度特別報導」指出,如果人類沒有快速大幅改變,12年內增溫就可能達攝氏1.5度,凸顯氣候變遷問題的急迫。進行中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能否激發全球大幅減量,就顯得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