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前夕不平安 核污染地圖大熱賣

核能議題

關鍵字

封面圖片:東京新聞先前對民間輻射污染地圖的報導。(出處

文 / 宋瑞文(媽盟特約撰述)


平安夜前夕不平安 核污染地圖大熱賣


2018年聖誕節前夕,原本是準備闔家歡樂的時刻,日本卻傳出游離輻射污染地圖大賣的新聞,擔憂核災污染的心情不言而喻。而且,和台灣人以為的「福島」核災不同,污染範圍遍及東日本,其中不少污染程度已達管理區域,依法應限制住居出入。無怪乎農業組織、企業與東京都居民踴躍洽詢,印刷量超出原本預期5倍,並準備擴大販售通路。

據東京新聞12月下旬報導,民間團體〈大家的數據網站〉在11月發行的「圖說17都縣 放射能測定地圖+解讀集」,在自費出版的書籍裡表現突出(下圖),銷售可望超過1萬本。工作人員說,正準備為大型通路(書店)出貨。之後消費者接觸的管道還會更多。


*因迴響熱烈,輻射污染調查地圖第一版銷售一空,決定再版。


這本超過200頁全彩印刷的地圖集,動員4000名左右的民眾,採集3400處的土壤,範圍從青森至靜岡不等,從2018年至2011年都各有圖表。還有核污染傳播路徑說明,官方與民間對於農漁產品的檢驗數據,及解說欄目等等。為關心核災的民眾提供不同面向的污染概況。

原本只是為了贊助(群眾募資)調查計劃的支持者製作,但9月經媒體報導後,再版銷售一空。此後仍有大量詢問電話湧入,許多書店也被詢問有無販售,於是開始在福島市與名古屋市鋪貨,其他大型連鎖書店也準備上架。銷售熱潮可見一班。

 


*輻射污染分級介紹,強制避難區域與避難權利區域(出處)。


儘管台灣民眾還不容易接觸這本圖集,但官網(https://minnanods.net/)開放任何人利用查詢。網站特別介紹簡易的污染判別方法。以烏克蘭制定的車諾比法為例(上圖),紫紅色的範圍為強制避難區域,顧名思義,政府會強制居民離開;其次,紅色的範圍為避難權利區域,顧名思義,這裡的居民擁有避難權利,不論避難或留下,享有各種生活補償。

回到福島核災的狀況,對於輻射污染地圖,該站準備了跟上述車諾比核災同標準的查詢方式。以下圖為例,網友可以選擇2018年最新數據(銫137),了解關東地區的污染分佈;可以透過和車諾比一樣的分色標準,一目瞭然地看出,若依車諾比法標準,在日本會有哪些地方屬於強制避難區域,哪些地方屬於避難權利區域。

或者拉大點閱,看看個別檢測樣本的所在地與數據,例如以東京巨蛋知名的東京都文京區(下圖),有樣本土壤污染數值超過4萬貝克/平方公尺,依照日本輻射防護法律,為放射線管理區域,需限制住居與出入。日本核能學者小出裕章曾解釋,像這樣的地方,依法連水都不可以喝,但日本政府卻讓嬰兒在內的人民繼續生活。


 

矛盾的是,前述的污染程度,和一般台灣人的認知似乎是平行世界。比方福島縣政府設立的「福島縣旅遊觀光地輻射劑量地圖」網站,因為以中文表示的關係,又容易搜尋得到,成為許多台灣人赴日觀光時的指引,裡面的數據可說是風平浪靜,不但沒有超標,而且有的數值還低到像是未曾受過污染。

會有這樣的落差。主要的原因是,官方多半發表的污染數值,是離地1公尺測量的空間劑量;但依日本輻射防護法律,土壤污染數值也有限制範圍。前者會隨著降下的輻射塵減少而減少,但後者會因為輻射塵持續累積在地表而不易消退。


*2011年德國公視ZDF報導截圖。(出處


此外。即便是離地1公尺的測量也有落差。早在核災發生當年,德國公視便曾報導(上圖),有民眾發現自己測的跟官方測站差距達5倍之多。隔年2012年,琉球大學名譽教授矢崎克馬在福島縣106個測站附近檢測,他發現,因墊有鐵板、鐵絲網遮蔽等原因,官方測值和實際狀況有落差。



*日本外務省把車諾比核污染區,列為旅遊警示區,
提醒國民避免滯留與來路不明的食物。(出處


對台灣而言,前述的調查結果,應用範圍不外乎觀光與當地飲食。前述提及的強制避難區域,學者矢崎克馬曾說明,依車諾比法應禁止農作,在日本卻繼續生產;民間團體也提醒過,行經管制區域等級的污染處(如栃木縣北)時,出入應著口罩。台灣媒體在做相關報導時,不妨比照日本外交部的做法(上圖),提醒民眾注意,身在核污染區的飲食住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