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歐洲能源轉型進度整理

能源萬象

2018歐洲能源轉型進度整理


文/Tony Yen (媽盟特約撰述)

對於台灣的能源轉型進程來說,2018年或許是撲朔迷離、前途未明的一年;年尾的幾個政策轉彎,為台灣再生能源發展以及非核減煤路徑蒙上陰影。

不過,放眼世界,再生能源全面性的成長已經是不可避免的趨勢。這篇文章將焦點放在歐洲各國上,看看2018年這一年當中,它們各自宣示了哪些重大的能源轉型目標或者達成哪些歷史性的里程碑。


蘇格蘭:風能屢破紀錄  再生能源將在2020年供應100%的用電需求

蘇格蘭的風能發電量在2018年不斷刷新紀錄;與2017年相比,蘇格蘭的風能發電量在上半年成長了11%在11月蘇格蘭的風能月總發電量則首次超越該月的用電量。種種跡象顯示蘇格蘭的2020年100%發電全由再生能源供應的目標正在逐步實踐。

至於英國全境,再生能源的成長也十分強勁;再生能源的發電佔比目前已經趨近1/3。

愛爾蘭:全球第一個政府全面撤資的國家

愛爾蘭國會在去年提出政府部門資金全面撤離化石燃料產業的議案之後,今年年初已經被證實成為全球第一個政府全面撤資的國家。這象徵了該國政府對於能源轉型趨勢的充分認知,自化石燃料產業撤離的資金也開始轉投資在再生能源等等潔淨技術上。與蘇格蘭一樣,愛爾蘭的再生能源成長趨勢持續強勁,目前政府提出了2030年再生能源佔發電比例55%的目標,以彌補2020再生能源短期發展目標的不足。

葡萄牙:綠能發電佔比再破歷史紀錄

葡萄牙同樣也在2018年達成單月再生能源發電量超過用電需求的紀錄,雖然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而該國再生能源的全年發電佔比也來到52%的歷史新高,其中大部分是水力和風能。不過,位處南歐的葡萄牙,太陽能的發電佔比僅有1.5%,這部分後續成長潛力將非常值得留意。

西班牙:非核除煤政策底定  能源轉型步回正軌

西班牙在2018年年中倒閣案成立、左派政黨掌權以後,能源政策重新回到正軌;目前新政府已經提出2030年非核除煤的政策期程,而過去混亂不穩定的再生能源支持政策也可望進行重整,恢復再生能源業者的投資信心。同一時間,該國的再生能源發電佔比也從2017年的33.1%提升到40%;風能發電的持續增長是這樣成長的主要原因之一,風力也很有可能在今年首度超越核電,成為西班牙境內最主要的發電方式。另外,與葡萄牙相同,西班牙的太陽能發電量也還沒充分發展起來,後續潛能也可以繼續留意。

丹麥:朝野同心致力能源轉型  2030年再生能源發電佔比可望達100%

丹麥在2017年已經達成風力佔發電比例44%的紀錄,2018年應該只會再次突破紀錄。能源轉型依舊是丹麥各重要黨派一致的努力目標,執政黨和在野黨爭相提出更具企圖心的能源轉型政策,並不會挾持重大國家政策做為政治鬥爭籌碼。到2030年,丹麥的再生能源的發電佔比可望達到100%,能源消耗佔比也能達55%。

德國:再生能源發電量首度超越燃煤

德國的再生能源在2018年持續成長,發電量也首次超越燃煤發電總量;同時該國的太陽能產業正因為發電自用戶的增加而逐漸復甦。另外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是,Hambach森林的褐煤開採案也在舉國譁然、爭議一個月左右後被中止。目前德國能源轉型進程,有兩個值得繼續觀察的面向:一是2月時除煤委員會將正式提出的燃煤發電全面除役時程,二是政府為了達到2030年再生能源發電佔比65%的目標,是否進行額外的再生能源裝置容量競標。

比利時與荷蘭:風能將在未來數年改變電力系統

比利時國會在2018年年初再次確認境內兩座老舊核能機組將於2025年除役。兩座機組近年狀況連連,已經造成比利時電力調度上的緊繃,能源轉型也因此迫在眉睫。比利時的離岸風能將從目前的0.9GW提升到2025年的4GW,如果和荷蘭的計畫一起納入考慮,兩國的離岸風能機組裝置容量將從目前的1.9GW提升到2025年的10.5GW。到了2030年,風能和光能很有可能供應荷蘭發電量的75%到80%。兩個小國能源轉型的趨勢,值得路徑相近的台灣參考。

看到歐洲各國能源轉型持續成熟,希望在台灣繼續奮鬥的各位也能繼續加油,有朝一日讓我們也成為國際報導能源轉型時的典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