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緊張 福島災民無從「保養」 處境雪上加霜(上)

核能議題

關鍵字

疫情緊張 福島災民無從「保養」 處境雪上加霜(上)


文 / 宋瑞文(媽盟特約撰述)


新冠肺炎在全球與日本大流行,許多機關因為發現確診而關閉。醫療、交通,或者公部門功能等,人們所能得到的產品與服務持續縮減。而福島核災災民用來減少游離輻射傷害的「保養」活動,也受到了影響

福島核災後,災民因循車諾比核災的做法,定期離開輻射污染區,讓身體回復因為輻射污染所受的傷害,因此參加民間團體舉辦的保養營隊。包括宮崎駿等人在沖繩成立的「球美之里」保養所在內,日本全國各地都有大大小小的保養團體。

參加保養活動的最大理由,是核災後健康狀況的惡化。在紀錄片〈車諾比28年後的孩子們〉裡,核災後學童身體變差,烏克蘭政府因此縮短了學童的上課時間,一年級縮短十分鐘,二年級以上縮短五分鐘。上體育課時也按照體能狀況分組,以距離車諾比核電廠140公里的可羅斯坦第12學校為例,能夠正常上課的孩子只有1/4左右,其他均有程度不等的限制,甚至不用上課。

*核災後,烏克蘭依健康狀況不等,在體育課把學童分組上課。(來源


東京都小平市的三田茂醫師,在災後為3000位孩童做血液檢查(輻射防護法規規定的檢查項目)發現東京、千葉、神奈川、埼玉、北關東等地區的孩子,其白血球裡嗜中性球(免疫系統的最後防線)比例,明顯低於標準。而且,污染較嚴重的地區,又低於污染較輕微的地區。但只要移居到關西去,大部分孩童的數值都會回復。

然而,因為新冠肺炎肆虐,日本許多保養營隊停辦。以前述的「球美之里」為例,官網上也公告暫停;「因疫情擴大,我們遵循政府政策,為防止感染蔓延與確保安全起見,決定中止第121次保養梯隊。很抱歉帶給參加者與義工困擾,希望各位理解。(下圖)」在此之前,這裡的營隊接待過孩童3805人次、家長949人次,共4754人次的災民。

*因為疫情影響,「球美之里」中止保養營隊。(來源:官網


「幾乎所有的保養團體都中止了春天的保養營隊。我們團體到5月為止有4個梯次的週末保養也中止了。至於夏天時的實施計劃該怎麼做,大家正在苦惱。」受到日本地球之友支持,經營保養活動的「福島暖暖計劃」代表矢野恵理子女士說道。

「春假時計劃的保養活動,規模比較大的幾乎都中止了。可以辦成的,只限於感染風險低、小規模的保養營隊,或者以家庭為單位的住宿。」以避免輻射被曝為宗旨,辦理保養與移居的「311接待全國協議會」共同代表早尾貴紀如此表示;該會有全國60個團體加盟,是辦理保養活動的大宗。

福島的災民們,目前基本上沒有保養營隊可以參加離境;待在縣內,防疫政策又讓人不安,可說是左右為難。4月中,在山形宮城縣等鄰縣縣立學校持續休學的同時,福島縣還在上課,家長們期盼縣府能夠跟進,但福島縣新冠肺炎傳染病對策本部的記者會又不予置評,連民眾發起請願連署,希望延長休學都不知道。當時縣內確診案例有一半左右找不到感染源,風險難測。

疫情緊張的當下,有醫生呼籲,提高個人免疫力是防疫最重要的基礎。然而,如同前述三田茂醫生統計指出,輻射污染下的孩童,免疫相關的數值降低。在輻射污染與瘟疫的雙重威脅下,災民的處境可說是雪上加霜。提供保養服務的關係人士表示:「家長們的精神壓力,不可計量。」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