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動搖核安 日本科學家會議要求核電停止運轉

核能議題

關鍵字

※封面圖片:4月初東京因為疫情,病床數逼近滿床。(來源


疫情動搖核安 日本科學家會議要求核電停止運轉


文 / 宋瑞文(媽盟特約撰述)

COVID-19在全球造成大流行,日本政府頒佈緊急事態宣言,希望民眾減少非緊急與不必要的外出,企業盡量讓員工在家工作。由於日本民間開始檢視各種可能擴大感染的群聚狀況,需要大量人力的核電工程也受到關注。不但民間團體質疑,連諾貝爾獎得主擔任代表的日本科學家會議,都要求核電即刻停止運轉。

核電廠往往位於偏鄉,醫療資源不若都會,一旦發生群聚感染,醫療系統崩潰的可能性更大。而在疫情未見終點的當下,已有多個核電工程或核電廠,遭到民間團體抗議,要求中止。其中有準備重啟的核電工程,也有運轉中的核電廠。

抗議團體在號召民眾參與的線上連署文寫道,位於茨城縣的東海第二核電廠,目前有廠區空間不大的廢爐作業,和準備重啟的工程,聚集1700名作業員在那裡工作。換言之,違反了疫情應該避免的「密閉、密集、密接(密切接觸)」狀態。

這些作業員來自東京、埼玉、千葉、神奈川等不同縣市。儘管需要在茨城縣待命14天之後才能進入現場,但除此之外別無管制,仍然可以在縣內自由移動。即便不考慮交叉傳染的風險,工人在縣內也有被感染的風險。

核電廠是即便停止運轉,都需要一定人力維持安全的設施,需要確實地做好防疫。另一方面,縣內鹿島東部工業區的定期檢查,因為醫療體制脆弱,在知事的要求下已經延後。然而,縣內其他地方的醫療體制,也不能說是有餘裕的狀態,倘若東海第二核電廠發生群聚感染,一樣非同小可。

基於前述理由,「核電監督市民之會」、「反對東海第二核電廠重啟議員聯盟」、日本地球之友FoE Japan等七個民間團體,希望東海第二核電所屬公司的「日本原子力發電」,能夠停止為了重啟而進行的工程,縣知事大井川和彦能夠勒令停工。

和準備重啟的東海第二核電廠不同,另一座運轉中的,位於佐賀縣的玄海核電廠(3號機、4號機),也因為疫情在4月遭到民間團體陳情抗議,要求中止。發起抗議的「告別核電佐賀聯絡會」表示,核電廠內若發生群聚感染,將有無法善後的風險。

*告別核電佐賀聯絡會之前抗議核電的新聞截圖。(來源


而且,倘若發生嚴重到需要避難的事故,一定會因為避難而導致感染風險擴大。換言之,無法確保避難時,災民的安全能夠得到保障。這並不符合重啟的條件。

總之,在瘟疫結束之前,核電應該停止。特別是新聞報導提到,玄海核電廠因為重要設施裡的工程人員確診,九州電力有300名職員因此停止上班。抗議民眾希望,佐賀縣知事站在維護縣民安全的立場,要求九州電力停止玄海核電。

由於疫情影響,原本陳情信要以面交的方式送達,改成傳真與電話。抗議團體在電話中詢問九州電力裡,負責核電運轉與檢查的工作人員,如果有人確診甚至集體感染,該公司要如何對應。

接聽的九州電力職員表示,根據規定,如果不能維持12名值班人員,以及對應重大事故場合的40名人員,共52名人力的話,就得停止運轉。

而除了核電廠附近的在地居民抗議之外,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益川敏英擔任代表的〈日本科學家會議〉,在4月即發表聲明,表示防疫需要的避免密閉密集,和核災避難無法兩全,要求核電即刻停止運轉,直至疫情結束。

核電廠不僅需要大量人力維持運轉,且有技術門檻,若有人員因為瘟疫無法執行勤務,恐將危及核安。日前台灣也有立委對原能會提出質詢,發現台電對於確診員工的要求,只有戴上口罩而已,低於疫情中心要求的送醫與接觸者居家隔離,原能會表示將做修正。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