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核能安全12 項結果

台電核二廠一號機組「爐心燃料疑似輕微破損」狀況已持續數週 毫無改善跡象

從環團10/13開始監看到的行政院原委會「運轉中核電廠每日管制資料」專頁的資料就一直顯示,台電核二廠一號機發現「疑似輕微破損」,今天已經10/31日了,到現在還是「疑似輕微破損」。

台電核三洩圍阻體水管堵塞 安全相關設備失常

核三廠一號機圍阻體冷卻風扇GN-F007洩水管堵塞,以致風扇冷凝水溢流,使鄰近區域之管線、電纜與設備受潮,造成安全相關設備不可用。

〈廢核救家園〉福島核一陷困境 想用石棺覆蓋遭反對

負責收拾福島核一廠策略的「日本原子力損害賠償‧廢爐等支援機構」在7月13日公布的新收拾對策中,首次提到了或許會採取跟車諾比用的所謂「石棺」手法,也就是不再回收熔毀而下落不明的爐心(燃料棒集合體),直接用水泥把廠房覆蓋起來,但當地居民以及福島縣政府都反對,因此「石棺」策略暫時縮回去。

核三廠今年2次火警 週刊爆:電纜30年來沒換過

位於屏東縣的核三廠於1978年興建至今已30多年之久,近年來不斷傳出有工安意外。有週刊報導指出,核三廠今年已經發生過2次消防系統噴灑二氧化碳滅火,廠方均稱是消防系統誤動,但經過屏東縣政府組成專案小組調查後,竟然發現廠區電纜線已30年未更新,年久失修造成短路才會發生火警。

〈廢核救家園〉危險核一重啟不得 不是溝通就會改變

蔡英文站在行政院立場說「立法院有必要這麼兇嗎」,但核一核二都是全球最危險,這不是什麼行政、立法溝通不良造成的,也不是因為行政院沒有跟環團溝通,是問題的癥結,危險的就是危險的,不是溝通就能改變的。

日本福島核災》誰隱瞞反應爐「爐心熔化」?前首相與調查委員會各執一詞

調查日本東京電力公司隱瞞福島第一核電廠爐心熔化的第三方驗證委員會,16日公布的一份報告說,2011年福島核災時任東京電力公司社長清水正孝指示不要對外使用「爐心熔化」一詞。報告還推斷,清水正孝當時是「領會」了首相官邸的要求,亦即對於承認爐心熔化必須「慎重其事」。

台山核電廠生產商再出事 400組件安全測試造假

去年底,法國核安全局要求Areva作進一步測試。上月26日,Areva提交檢測結果,發現自1965年起,有400件組件的檢測記錄不當,包括測試結果和函數被修改(modifications)、被省略(omissions),又或者資料不一致(inconsistencies)。英國《每日電訊報》更直接以「造假」(falsified)來形容事件。

核二廠2號跳脫停機 環團籲儘早除役

正值歲修期間的核二廠2號機,16日早上與原能會進行併聯測試時,意外出現發電機保護電驛跳脫造成停機。台電公司指出,目前並無輻射物質外洩,台電正在確認並排除電驛跳脫的原因。環保團體則強調,核二廠是「走在鋼索上」的發電機,不能拿全台人民生命安全開玩笑,應該儘早停機除役。

〈廢核救家園〉熊本強震反思 台灣核電不堪設想

台灣老朽核電耐震係數分別是核一只有0.3G,核二、核三只有0.4G,都比福島核一差不說,日本許多專家都指出台灣核電只有阪神大地震之前的水準,台電號稱自己有提高耐震係數,也是台電獨家的基準,因為台電只挑了兩串安全停機路徑補強而已,並非全機組補強。

核反應爐爐心受損:熔毀

我們經常談到、寫到有關設備故障或工作人員的失誤,而增加了核反應爐爐心損毀的機率。而且,許多有關核反應爐爐心損毀的報導,例如過去五年以來,日本福島核一廠的三座核反應爐爐心受損事故。本篇專欄解釋核反應爐爐心是如何過熱而熔毀。

馬質疑非核目標,蔡英文:台灣發展核電條件不如他國

雙英會就各界關注政策議題交換意見,而在能源政策上,馬英九總統與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看法出現明顯歧異。馬英九在會談中表達對2025非核家園的憂心,並認為再生能源發展仍有諸多限制,提醒蔡英文應考慮限電與高電價的風險。蔡英文回應表示,民進黨智庫已對未來電力需求進行設算,台灣發展核能的條件不如其他國家,存在地層、斷層等問題;對於馬英九的擔憂,她能夠感受,並感謝馬英九提醒。

〈廢核救家園〉 台電自創「燃料棒延役」 拿台灣人民開玩笑

台電用這種任何核電國家都沒搞過的「燃料棒延役」,若釀災將不僅殃及全台灣,整個北半球都會遭殃的。雖然台灣是國際組織棄兒,或許也只好去IAEA(國際原子能總署)投訴,或告知代IAEA監管台灣核電的美國核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