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電價太高怎麼解決?當然是建更多再生能源啊!

能源萬象

※封面圖片:歐洲日前批售電力市場針對9月23日成交價格;
綠能較多的德國,成交價格明顯低於鄰國。(圖片來源)

 


歐洲電價太高怎麼解決?當然是建更多再生能源啊!


文/Tony Yen (媽盟特約撰述)

最近歐洲的批售電價一直飆高,在一些新聞裡常常看到媒體將這個現象怪罪於再生能源。實情是入秋以來的高電價,有複合成因;除了水力能、風能發電確實欠佳之外,燃氣價格上揚、較多核能機組非預期性停機等情況,也連帶影響批售電力市場的成交價格(比如關於英國的詳細分析,便可參考這個連結)。

事實上,如果讀者有注意歐洲儲氣槽的進氣量狀況,可以發現目前各國儲氣量明顯低於往年同一時間的平均值;由於要為冬季的供熱需求預做準備,這個時節儲氣槽的進氣量會是全年最高,因此入冬以後如果全歐的供電能力沒有好轉,情況可能會更嚴峻。

然而若欲將這樣的現象歸咎於綠能在電力系統佔比過多,是不正確的。正如過去我們在分析2020年加州限電事故、以及今年台灣的517限電事故時所指出的道理一樣:難道系統上綠能裝置容量較少,就能避免這樣的高批售電價嗎?恰恰相反,如果今天系統上沒有綠能裝置容量,那麼傳統電廠的發電量只會增加,如此也只會讓批售電力市場的成交價格變高而已。如圖所示,觀察再生能源佔比高於鄰國的德國就可以發現,綠能發電相對充裕的德國,批售電力市場成交價格就比較不受高燃氣價格所影響。

當然,變動性再生能源的發電量並非恆定,因此綠能佔比高的電力市場會有比較明顯的電價波動(圖中也可以看出來)。然而即使有更劇烈的價格波動,綠能佔比更高的電力市場平均而言的成交電價仍較低;而且對於新興的彈性資源比如電池或需量反應來說,進入市場獲利的前提和離尖峰電價的變動幅度有關,這樣的劇烈變動才有助於這些新興彈性資源更快導入市場。

總而言之,事實再簡單不過:如果想要減少或避免傳統電廠因為燃料價格波動、單一電廠非預期性停機等等對電力系統穩定性的危害,解方就是設置更多的再生能源,這樣除了減少傳統電廠的發電量,也能創造新興彈性資源取代傳統裝置容量的有利投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