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在用電旺季出狀況?法國核能機群發電持續不如預期

能源萬象

關鍵字

※封面圖片:法國今冬的供電可靠度,
再次因核能機群狀況連連而出現問題。(來源)


又在用電旺季出狀況?
法國核能機群發電持續不如預期


文/Tony Yen (媽盟特約撰述)

法國的核能機群總裝置容量大約61GW,但如果你去找目前(11月底)它的電力系統運作資料,會發現核能只有大約42GW的電力輸出。這是因為和10年前的正常運轉年相比,今年冬天法國有10到15部機組無法運作。即使到了歐洲的用電尖峰1月,法國電力公司預估也僅會有50GW的核能機組能夠上線。

因為比往年同期缺少大約10GW的核能機組,法國這幾天大量地仰賴鄰國的進口電力;其中德國和比利時的商業流是最主要的進口來源。這當然十分諷刺,因為許多擁核擋綠人士常常宣稱只有法國在單方面援助德國的電網,但從這次以及過去諸多次法國陷入供電可靠度問題時的經驗表明,歐陸電網其實是雙向的互通有無。

*因為諸多核能機組無法運作,法國今冬可能必須持續仰賴鄰國電力進口。圖為11月25日法國進出口商業流的情況,可以看見德國和比利時是最大宗的進口來源。


不過,這次的事件真的是例外嗎?除了2016/17年冬季發生過的類似事件歷歷在目外,法國電力公司對於其核能機群的可靠度也往往過於樂觀-過去6個冬天,至少都有4部核能機組的停機,不在長期規劃中;過去3年此數字甚至提升至6部機組。

*法國電力公司往往高估其核能機群的可靠度。(來源)


一般核能機群的一整年的容量因數約在80%到90%之間,然而去年法國核能機群的平均容量因數僅62%。除了疫情初期封城造成的用電量下降影響之外,老舊核能機組可靠度低落、綠核相斥效應漸顯,都是重要的因素。今年法國電力公司預估其核能機群發電量為360TWh,雖比去年增加30TWh,但也仍只有67%的容量因數。而且隨著非預期性核能機組停機的情況增加,法國核能機群最後能否達到此一供電目標,恐怕仍有疑慮。

法國總統馬克宏近日宣布要啟動新核電機組建設計畫,以替換掉老舊核能機組、改善冬天時常發生的供電可靠度問題。然而法國興建中的Flamanville核電廠3號機自2007年始建以來,延宕將近10年而仍未完工,馬克宏的新核能野望不僅緩不濟急,最終可能也是空談一場。全力衝刺綠能、加強和歐陸其他國家的電網連結,恐怕才是法國走出老舊核能機群帶來的供電可靠度夢魘的最佳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