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福島核災前夕 台灣民間團體共同連署呼籲 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核污染威脅

活動訊息

關鍵字

311福島核災前夕  台灣民間團體共同連署呼籲
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核污染威脅
 
 

2022.3.10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新聞稿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上週發布「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核威脅」聲明,譴責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戰爭中引發核汙染的巨大風險與危機,廣邀台灣公民團體連署,至今已經超過五十個團體踴躍加入連署,廢核平台於311福島核災前夕召開記者會,邀請台灣參與連署的民間團體一起出席,聲援烏克蘭,並呼籲核災給世人留下的災難至今仍在,不該再讓歷史重演,且更不該因人類的戰爭與衝突行為導致災難再度發生。

核能與放射性廢棄物本就具有危險性,因武裝衝突讓危險更為增加,日前車諾比核災場址遭到俄羅斯佔領後至今失聯,已經引發全球對於輻射污染擴散的憂慮,核電廠若因為遭受攻擊而發生核子事故,在戰爭中將更可能無法控制損害,災情可能遠超過車諾比與福島核災,不只有烏克蘭國土,相鄰的歐洲各國與俄羅斯土地都將受到污染。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這是歷史上首次在如此依賴核電使用的國境內發生戰爭,而且核電廠與核災污染區竟成為軍事攻擊目標,無論是意外或是蓄意攻擊,核電廠與核燃料冷卻池的設計都無法應付戰爭狀態,更不該承受飛彈轟炸和砲火衝擊,將可能引發各種不可控的意外與毀滅性災難,輻射污染不分國界,也不分敵我,若引發全球擔憂的大規模核污染事件,環境生態與人類健康將遭受巨大損失,核汙染的後遺症延續數個世代都無法結束。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吳心萍主任表示,2011年3月11日這一天,日本發生了令人心痛的天災,也導致了繼1986年車諾比核災後,第二起最嚴重7級核子事故,更是人類史上第一次在同一座核電廠中,有超過一個反應爐發生核災。10年過後,仍有4萬人在外避難,特別是許多福島的媽媽們,擔心影響小孩的健康,不得已下,只能搬移到東京等地生活,即使被經濟壓得喘不過氣,無法回鄉。時至今日,日本也還要面對核污水處理的問題,可以說核災的影響,到今天都還在。若說福島遇到了天災,那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佔領核電廠,就是人禍。3月4日俄羅斯佔領了歐洲最大核電廠扎波羅熱(Zaporozhye),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Kuleba)曾發布聲明:若是因為戰爭導致事故,將造成比車諾比事故嚴重10倍的災難。就算目前很幸運地沒有發生核事故,但不代表核電廠區域內發生戰爭,就沒有核災的風險。更不能說明,核電用電量占比為51%的烏克蘭,以及鄰近國家,不用擔心因戰爭而引發核災風險。我們也看到天災或人禍時,核電這類的集中式發電所隱藏的風險,恐懼並不是無知,而是出於對生命的重視。希望透過這些事件,台灣可以看到能源系統分散風險的重要性,比如增加儲能系統、發展智慧電網,盡可能促進能源的多元性,才能增加我們面對各種衝擊的應變能力。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表示,無論是俄羅斯攻擊、佔領烏克蘭的核電廠,或是日本福島核災,在在都驗證了核電在戰爭、天災中是如此的脆弱、危險。這當中,使用過的燃料棒,這些高階核廢料,更是讓人擔心害怕的未爆彈!目前台灣三座核電廠,有著五倍甚至十倍於福島電廠的用過燃料棒,這些高階核廢料,目前仍然放在水池裡,無處可去;核一、核二廠已經開始陸續除役,但是我們連如何處置這些高階核廢料的條例都沒有,更不要說如何處理、如何選址了。核電廠除役期程預定是25年,如果我們現在還不開始全民參與這些高階核廢的處置討論,政府不更積極地與民眾說明溝通,很可能25年核電廠的設備拆完了,但高階核廢料還在原地。我們祈求台灣能夠永遠能遠離戰爭,不要有無法承擔的天災意外。但高階核廢一日不處理,我們就不可能高枕無憂。核四廠也是一樣的問題,政府應該清楚的告訴國人核四拆除的未來計畫是甚麼?應該公開坦誠地與當地民眾溝通、描繪說明有擔當的政府對於因應氣候變遷與能源轉型的決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過去大家都認為就算發生戰爭,也不會冒險攻擊核電廠。但從俄羅攻佔烏克蘭的扎波羅熱及車諾比核電廠,證明戰爭時,核電廠可能被敵軍挾持。除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核污染與核武威脅外,也要呼籲政府應積極提出核四拆廠、轉型方案。核一廠和核二廠1號機已進入除役階段;目前大修停機中的核二廠2號機,也即將在明年三月除役;核三廠兩部機組則將陸續在2024年7月及2025年5月執照到期,政府應積極提出核廢處理政策及法案。

台灣公民陣線執行委員蔡中岳表示,雖然國際機構尚未偵測到核外洩的事實,但歐洲民眾的恐慌早已發生。在普亭宣布不排除使用核武,並搶占核電廠後,歐盟各國都紛紛出現民眾搶購碘片的現象,比利時、荷蘭、芬蘭等國一些藥局斷貨,鄰近烏克蘭的保加利亞,甚至六天買到過去一整年的量。核災在日本福島的經驗,讓我們理解輻射造成的實質危害與風評被害,俄國入侵的戰爭讓人再看到核威脅的恐懼遍及人類生活,台灣雖然逐步邁入非核家園,但核廢料仍然存在,妥善處置核廢,將是台灣減低核風險的重要工程,更要積極面對。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認為,俄羅斯軍方攻擊核電廠已經不是戰爭範圍的事務,核污染、核災對全人類都可以說是一場浩劫,這是為什麼台灣長期關注核電議題的團體今天要站出來。台權會在戰爭爆發後,就發動譴責俄羅斯發動侵略戰爭的連署,到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200個團體,超過4500位台灣公民連署。現在每天下午三點到五點在莫斯科駐台辦事處,都會有在台烏克蘭人和所有願意跟烏克蘭人站在一起的人去聲援。這週日3月13日下午一點在大安森林公園,也會展開一場聲援烏克蘭、譴責俄羅斯侵略戰爭的遊行,誠摯邀請所有認為俄羅斯侵略戰爭是不義的人,在禮拜天站出來,跟烏克蘭人站在一起。

如今戰爭越趨激烈,俄羅斯總統普丁宣佈將莫斯科的核武部署進入高度戒備狀態,以回應國際間的各種制裁以及對烏克蘭的援助,在戰爭高度緊張的時期,提出核武威脅的任何一方,都屬於非常危險與不負責任的舉動,台灣身為地球村的一員,呼籲所有擁有核武的國家,都應自制並避免使用大規模的殺傷性核武器,停止戰爭,也不應以核子武器、核能設施為要脅手段,讓這一代、下一代都有享受生命、免於恐懼的權利。

台灣民間團體共同呼籲,並將同步發佈英文聲明對國際發聲:
1.俄羅斯應停止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且應立即停止攻擊核電廠及相關核廢料儲存設施,並避免一切在核電廠周圍的武裝衝突。
2.譴責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戰爭中引發核汙染的巨大風險與危機。
3.呼籲俄羅斯以及擁有核武的國家應自制並停止核武威脅。




**「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核威脅」聲明 

連署頁面:https://pse.is/42gyvs

連署團體:

地球公民基金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看守台灣協會、社團法人亞洲公共文化協會、社團法人新北市愛鄉協會、林口社區大學、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環境法律人協會、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島國前進
監所關注小組、有限責任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社團法人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聯盟、台灣城鄉公民培力協會、高雄市人民團體聘僱人員職業工會、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雲林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社區營造學會、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社團法人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基進黨、台南新芽、綠黨、蘆荻社區大學、財團法人宜蘭人文基金會、台灣圖書室文化協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社團法人亞洲公共文化協會、西藏台灣人權連線、高雄第一社區大學、臺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公民陣線、台北市心悅成福文化協會、化作春泥更護花青年行動聯盟、新北市板橋社區大學、創新民主中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台灣永社.......持續增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