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導致核污染區輻射劑量急遽上升 車諾比專家搶救當地孩童(下)

核能議題

關鍵字

※封面圖片:記者會上,Yuri Bandazhevsky搭配各種說明核污染健康影響的圖表,
圖下為車諾比孩童同半胱胺酸偏高的時間變化。本文上篇有說明過。(來源:Михаил

 

俄烏戰爭導致核污染區輻射劑量急遽上升 車諾比專家搶救當地孩童(下)


文/宋瑞文(媽盟特約撰述)

前言:前白俄羅斯哥梅利區醫學院院長、車諾比健康影響權威Yuri Bandazhevsky,於俄烏戰爭爆發後召開國際記者會,表示核污染區的輻射劑量上升,呼籲世人協助當地孩童避難。

「(續前文)在這裡,污染地區的人們身體發生異常。受害群體不只是車諾比核災發生當時的人,還有這些人的下一代,也就是遭遇游離輻射被曝的人們的孩子。

他們的荷爾蒙分泌也不同一般。也有甲狀腺障礙。35%的孩子肝臟有結構上的變化。80%的孩子心臟有問題。約9%的孩子甲狀腺過度增生

我們在烏克蘭一邊做研究,一邊盡全力協助孩子恢復健康。然而,烏克蘭的國營媒體卻說:這裡沒有發生任何危害。

烏克蘭國營媒體長年誤導民眾。為了推廣核能,因而隱匿游離輻射的危害。遺憾的是,對於這樣的狀況,身為研究人員的我們無能為力。

這裡的孩子有必要繼續接收治療並回復健康。因此我希望在愛爾蘭這裡繼續做研究。」

位於愛爾蘭的車諾比孩童慈善組織「Candle of Grace」與其代表Luzan Lily一直支持Yuri Bandazhevsky的研究工作。俄烏戰爭前,原本他一直在烏克蘭基輔州伊萬旺夫中央醫院工作,戰爭發生後,在該團體的協助下避難到愛爾蘭。

Yuri Bandazhevsky希望今後也能繼續為車諾比的孩子努力。儘管每個科學家都有自己的生活,但他希望自己到目前為止的龐大研究成果與經驗,能夠幫助車諾比的人們,為寶貴的人命貢獻心力。

2022年5月,在Yuri Bandazhevsky與Candle of Grace的努力下,已有125名車諾比核污染區的孩童抵達愛爾蘭,預計將生活在環境良好的西愛爾蘭,繼續接受Yuri Bandazhevsky的治療。


影響核食標準

對於台灣而言,Yuri Bandazhevsky最具參考價值的地方,可能是他對日本某些單位核食標準的影響。

福島核災後,日本民間團體邀請Yuri Bandazhevsky訪日巡迴演講,其中還有以醫生和專家聽眾為主,演講與簡報進行一整天的專業場次他的研究顯示,兒童體內放射性銫累積至每公斤10貝克左右,約有6成的孩童心肌代謝異常。

日本「思考內部被曝市民研究會」進一步換算後發現,若是5公斤的嬰兒,天天吃進0.32貝克的銫137,便可慢慢累積到體內每公斤10貝克的程度。只是核災疾病的認定,不同單位見解不一,對Yuri Bandazhevsky的研究也是如此。

長野縣松本市市長菅谷昭,曾在車諾比核災後到當地行醫,認同Yuri Bandazhevsky的研究,菅谷昭在福島核災後,實務上追求松本市的營養午餐核食標準為0貝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