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國際核電5 項結果

〈廢核救家園〉日本深怕零核電 竟重啟危險伊方核電

伊方核電廠在福島核災之前,就被認為是日本超危險核電廠之一,伊方核電就是在這次引發熊本地震最大規模活斷層的「中央構造線斷層帶」上,非常可能因為地震而發生核災,因此各界強烈反對,連日有各界人士如福島核災發生時的總理菅直人等到現場反對,當地居民反對近6成,贊成的只有兩成,但是安倍政府及核電幫還是硬下心腸重啟了。

〈廢核救家園〉鹿兒島選出反核知事 日本可能再度零核電

新當選的知事無黨籍新人三反園訓沒等10月6日川內核電廠的1、2號機歲修,就要求停轉了,因此日本最快可能8月就會再度進入零核電狀態。

〈廢核救家園〉福島核一陷困境 想用石棺覆蓋遭反對

負責收拾福島核一廠策略的「日本原子力損害賠償‧廢爐等支援機構」在7月13日公布的新收拾對策中,首次提到了或許會採取跟車諾比用的所謂「石棺」手法,也就是不再回收熔毀而下落不明的爐心(燃料棒集合體),直接用水泥把廠房覆蓋起來,但當地居民以及福島縣政府都反對,因此「石棺」策略暫時縮回去。

在土地上戰鬥!法國比禾Bure的核廢料抗爭!

法國政府於1998年起計畫於比禾(Bure)興建這個將於地下500公尺處貯存及管理8萬平方公尺的高放射性核廢料的貯存場 (Centre Industriel de stockage géologique,簡稱Cigéo )。參議院於2016年5月一讀通過該法案之後,國民議會於7月11日也在沒有任何修正案的情況下採取了興建Cigéo的計畫,並預計將於2017年開始動工,2025年啟用。今年 6月引發了反核團體與當地村民的佔領行動。

台山核電廠生產商再出事 400組件安全測試造假

去年底,法國核安全局要求Areva作進一步測試。上月26日,Areva提交檢測結果,發現自1965年起,有400件組件的檢測記錄不當,包括測試結果和函數被修改(modifications)、被省略(omissions),又或者資料不一致(inconsistencies)。英國《每日電訊報》更直接以「造假」(falsified)來形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