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媽盟直播室 全50集

活動訊息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從2018年開始,每週製作一集「媽盟直播室」專訪短片,邀請國內外各領域的專家、學者一起來和大家探討有關氣候變遷、能源轉型、環境、空污、節能、減碳、再生能源以及核能安全、核廢處理等等攸關大家安全、健康與福祉的關鍵議題。

2019年度  全 50 集

(影片排序為新 → 舊)

Episode 50 (點入連結影片) – 令人又愛又怕的第六條條文!

內容:
今年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第25次大會(COP25)之所以結果令人失望,很大的原因是巴黎協定中第六條條文牽涉項目太多,討論的時候意見分歧,但第六條條文又是巴黎協定能否具體實踐的重要關鍵!所有COP25懸而未決的問題都移交到明年COP26處理,增加將來COP26會議結果能否圓滿的難度!


Episode 49 (點入連結影片) – 令人大失所望的COP25!
內容: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第25次大會在延長將近44小時、挑燈夜戰後終於結束,但是成效有限,令外界大失所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很遺憾的表示:國際社會錯失一個重要機會,來展現對緩和、因應和提供資金應對氣候危機的雄心壯志。


《媽盟直播室 ─ COP25 馬德里現場》(點入連結報導專頁)

Episode 48 (點入連結影片) – 台灣的碳排表現離國際目標越來越遠
內容:
氣候變遷導致的傷害不僅是大自然生態的變化,暴風、乾旱、海平面上升對於人類的經濟發展或是各種福祉上都會產生很大的影響。今年邁入第25屆的COP(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即將於西班牙馬德里召開,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徐光蓉理事長表示,去年與今年的會議仍然在討論實際行動的細節,希望能夠具體落實去達成巴黎協議的目標。不是締約國的台灣表現不佳,在二氧化碳排放與每人每年用電量都在上升中,我們是否離目標越來越遠?


Episode 47 (點入連結影片) – 海洋及永凍層的改變是末日警訊?!
內容:
IPCC在今年9月最新的報告是關於海洋與永凍層的影響,全球海洋溫度已經更高、酸性更強、生產力降低。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徐光蓉秘書長指出,氣候快速的變化,再加上人為因素及其它力量的影響,將會造成海洋面臨前所未有的改變、海平面急速上升每年遇大水、永凍層快速融解加速氣候變遷。人類的生命與海洋變化息息相關,我們是否還有機會來應變氣候緊急?
 

Episode 46
 (點入連結影片)  「氣候緊急」是全球氣候抗議訴求重點!
內容:
根據IPCC在2018年所提出的「1.5度特別報導」,如果全球要控制增溫不超過1.5度,我們只剩下11年的時間能夠努力。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徐光蓉秘書長指出,到目前為止,國際間,因為氣候異常所導致的災害頻率愈來愈高,損害也一次比一次嚴重,而且幾乎是全球每個地區都可能發生。我們需要注意的已經不只是氣候變遷,而是更嚴重的氣候緊急。


Episode 45 (點入連結影片) – 氣候變遷問題迫在眉睫!
內容:
儘管美國正式宣告退出《巴黎協定》,但是全球的氣候抗爭行動愈演愈烈。根據2018排放差距報告,如果要控制升溫不超過兩度,目前各國所提INDC總和,到2030年仍高出130 -150億噸CO2。如果要控制不超過1.5度,到2030年差距則高達290-320 億噸CO2。如果各國不更加積極減碳,情況非常危急。


Episode 44 (點入連結影片) – 因應氣候變遷需要系統制度化的改變!
內容:
台灣青年在全球因應氣候變遷的行動中,沒有缺席。其中,台灣青年氣候聯盟除了參加國際氣候變遷相關活動外,也以青年的角度向政府倡議,並推廣氣候變遷教育。他們主張,因應氣候變遷關係整個國家的發展,需要整個制度系統全面性的改變。


Episode 43 (點入連結影片) – 全球年輕人為氣候變遷發聲!
內容:
瑞典少女Greta 2018年8月,隻身一人在瑞典國會,發起「Friday for future」罷課抗議,這股抗爭迅速影響到世界各地。到今年9月底的週五罷課行動,全球參與的青年以及各行各界人士已經超過700萬人,台灣年輕人也沒有缺席。他們要求政治人物,不要再空話,立即行動。


Episode 42 (點入連結影片) – 加勒比海國家力拼從零到100%綠能目標!
內容:
我們在加勒比海的邦交國,原本柴油使用佔能源使用的90%以上。在全球減碳以及能源轉型的趨勢中,目前大力發展地熱,力拼100%的綠能目標。他們的做法中最值得學習的是:一開始就以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的模式進行,讓參與者在整個過程更有意願投資及創造更深入的合作關係,並在最後達到極大成就。


Episode 41 (點入連結影片) – 龜山島有豐富的地熱潛能!
內容:
宜蘭外海龜山島附近的水域,經常傳出大小不一的地震。海洋大學地熱研究團隊指出,根據研究調查報告顯示,龜山島地層底下有豐富的岩漿庫,發展地熱的潛能不容小覷。


Episode 40 (點入連結影片) – 人為開發嚴重摧殘亞馬遜雨林!
內容:
今年亞馬遜森林大火的消息,經過網路與媒體的大量曝光而獲得關注,掀起救援森林的聲浪,但同時也出現一些質疑的聲音,甚至提出似是而非的論述。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徐光蓉理事長指出,雖然亞馬遜雨林每年都有森林火災,但今年的次數、面積都比往年多且大,而從火災發生的地點和時間來看,應該是人為因素。


Episode 39 (點入連結影片) – 福島核災污水即將面臨無處可放難題!
內容:
日本福島核災善後,問題層出不窮!東京電力公司提出警訊,如果沒有更好解決污水存放方法,到2022年將面臨無處可放難題。日本前環境大臣原田義昭今年九月坦言,除了將所有廢水排入太平洋之外,沒有其他方法處置這些污染物。引來鄰近國家嚴重抗議。


Episode 38 (點入連結影片) – 核電廠除役是各國頭痛的問題!
內容:
臺灣一些支持核電的人說,核廢料不難處理,每個人一個寶特瓶大小就可以帶走了。真是如此容易嗎?英國第一個商業運轉的核電廠除役後,花了8年的時間才將38,953組使用過燃料棒全數撤出冷卻池,英國預估該建築要到2120年才能完全退役與拆除,更預計耗資超過700億英鎊(28000億台幣)。


Episode 37 (點入連結影片) – 法國宣告第四代核反應爐計畫已經死亡!
內容:
主張用核電的人經常說,第四代核反應爐將會更安全,也可以解決核廢料問題。真的這樣嗎?美國、日本的經驗都是失敗的,以廢爐收場。最近,花了很多錢實驗的法國也宣告終止第四代核反應爐計畫,除了搞不定液態鈉的安全問題外,核電廠已經沒有經濟誘因也是主要原因。


Episode 36 (點入連結影片) – 危機四伏的核四難以重啟!
內容:
蓋了將近20年未完工、目前封存中的核四廠,最近有總統候選人想要重啟。但是,核四廠能重啟嗎?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徐光蓉理事長指出,除了興建過程中偷工減料、施工不當、設備泡水,種種違規事件不勝枚舉之外,核四廠附近還有活動斷層,可說是危機四伏,完全不應該重啟。


Episode 35 (點入連結影片) – 重啟核四 昂貴且曠日費時!
內容:
最近有總統候選人提出能源政策是要重啟核四。經濟部列5大理由證明不可能,包括核四原廠專案團隊已解散、核四很多設備是20年前的設計,有些工廠已停產或破產,地方民意反彈以及核廢料無法處理等;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形容,「兩任總統時間做不到這件事」。


Episode 34 (點入連結影片) – 核電貴且安全可虞!
內容:
根據美國能源部公佈的最新電廠資料,今年新增加的電廠不是再生能源就是天然氣,沒有燃煤電廠或核電廠,因為核電價格沒有辦法跟天然氣或再生能源競爭,而且一旦發生核災的賠償費用,也成為保險的障礙。國內最近有人說,雖然國際上發生過核災,但核電還算安全。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徐光蓉理事長指出,這是以鄰為壑的說法,也不符合事實!


Episode 33 (點入連結影片) – 便宜的綠電是國際能源發展趨勢!
內容:
根據國際再生能源總署最近公布的資料,國際再生能源的價格不斷創新低,相較於2005年,2018年的風電價格下跌了四分之三,太陽光電則是下跌了十八分之十七;因為價格便宜,所以裝置容量,風力增加19倍,太陽光電增加了26倍。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徐光蓉理事長指出,說綠電貴,是過時的資料,完全不符合國際趨勢!


Episode 32 (點入連結影片) – 車諾堡核災33年後開始適合觀光?
內容:
33年前的烏克蘭車諾堡災難,成為歷年來最嚴重的核電廠事故,受輻射影響的附近一帶被形容為「鬼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最近卻宣布,將車諾堡核電廠周邊一帶地區劃為「官方旅遊地點」,開放給遊客觀光。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徐光蓉理事長強調,有些輻射物種經過33年還是有輻射,依舊有危險性。民眾如果執意要去,在疏散區內避免隨意觸碰、避免擅入樹林、穿著可拋棄衣物、鞋,並要避免食用輻射污染物。


Episode 31 (點入連結影片) – 食物浪費總碳排占全球第三名!
內容:
世界資源研究中心最近發表的報告指出,如果按照2010年的基準到2050年要餵飽全球人口的話,食物會短缺50%。其中食物的損失與浪費非常嚴重,如果這些浪費的食物總碳排算一個國家的話,將占全球第三名。


Episode 30 (點入連結影片) – 電氣化與再生能源的發展可達成四分之三的全球減碳目標
內容:
國際再生能源總署最近發佈2019年版的「全球能源轉型,2050 年計畫」(Global Energy Transformation, a Roadmap to 2050),報告中提出,在全球能源轉型的「REmap」規劃下,至 2050 年可達到降低碳排放量到比如今低 70%,其中,有四分之三的減碳目標由再生能源發展與電氣化達成,若再加上能源效率,則該規劃有 90% 減碳目標都由此三項目達成。


Episode 29 (點入連結影片) – 2018年全球碳排增加1.7%!
內容: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的統計,去(2018)年,因為經濟成長,以及極端氣候增加供暖或冷氣的需求,全球能源需求增加了2.3%,這是近十年最大的增長幅度!因為增加了化石燃料的使用, 全球能源使用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增加了 1.7%。不過,2018年全球再生能源投資達2889億美元遠遠超過化石燃料投資;因為再生能源的增加,減少了碳排增長的比例。


Episode 28 (點入連結影片) – 英國力拚2050年零碳排放!
內容:
英國首相梅伊六月初在英國國會提出「氣候變遷法」修正案,希望在2050年時將碳排放量減到零,這是七大工業國(G7)中,第一個訂下零碳排並寫進法案中的國家。儘管英國內部出現反彈聲浪,認為欲達標需花費1兆以上開銷,不過英國政府確保制定新政策以達成目標。


Episode 27 (點入連結影片) – 全球熱浪將成常態!
內容:
今年六月底的歐洲,遭熱浪襲擊,不僅南法溫度高達45.9度,西班牙某些地方溫度一度飆到攝氏50度,許多城市的六月均溫都破歷年紀錄。科學家認為這跟北極圈和格陵蘭超乎速度的融冰有很大的關係,在快速氣候變遷的影響下,全球各地都可能遭熱浪襲擊,極端天氣將更頻繁!

Episode 26 (點入連結影片) – 臺灣能源進口依賴度高,風險也高!
內容:
臺灣的能源超過百分之98依賴進口,不僅有運送上的安全問題,也容易因為國際能源價格波動,影響國內的相關物價。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徐光蓉理事長指出,從這個月中油運石油腦貨油船在中東遭水雷襲擊,貨品全毀的教訓,臺灣應該積極檢討能源的自給率問題,不僅可以保障能源安全,也能促進臺灣本地的經濟發展。


Episode 25 (點入連結影片) – 臺灣離岸風電預計創造兩萬個就業機會!
內容
臺灣海峽的優良風場,吸引了許多國外業者來投標,但是為了離岸風電國產化,經濟部依不同併網年度,對風場開發商提出不同的本土化生產要求。第一階段,從水下基礎施工、塔筒,到轉接段,都必須是在地化生產。預計3.5GW的離岸風電,不僅帶動台灣相關產業的發展,也將帶來至少兩萬個新的工作機會!

Episode 24 (點入連結影片) – 好的風機設計與維運可以與環境生態雙贏!
內容:
臺灣有些人反對設置風機的原因是,怕它會影響環境景觀或是危害生態。但是根據國際風機設置的實例,這些設置點反倒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甚至有環境監測的作用。已經在台灣設置風電機組的達德能源表示,好的設計與維運,讓風機的負面影響幾乎降到可以不計,他們也跟風機所在地的居民成為好朋友。


Episode 23 (點入連結影片) – 風機的噪音電磁波驚人?無影啦!
內容:
風電是國際預估未來最便宜的能源,但是臺灣人卻對它有些疑慮與迷思,其中最大的迷思就是噪音與電磁波。已經開始在台灣設置風電機組的業者根據實測證實,風機所增加的噪音,小到可以忽略不計;產生的電磁波更是遠低於各類家電產生的影響。


Episode 22 (點入連結影片) – 緊急!100萬物種將在數十年間滅絕!
內容:
政府間生物多樣性與生態服務的科學政策平台(IPBES)最近發佈最近調查後,發佈警告:大約一百萬種動植物受到威脅,數十年間即將滅絕!這是前所未見的!目前已經有40%以上的兩棲類物種、33%珊瑚礁與1/3以上海洋哺乳類是受威脅的物種。人類的行為必須有革命性的改變,以根本的、系統性的、跨越技術、經濟與社會領域,進行觀念、目標與價值改變,才有機會挽救這個瀕臨滅絕的生態體系。


Episode 21 (點入連結影片) – Fridays For Future!
內容:
由16歲瑞典女孩Greta掀起,演變成全球性的「週五未來」(Fridays For Future)罷課行動,今天(5/24)在全球發起大規模的罷課抗議,希望各國領導人不要再空談,要以具體、積極的行動,解決日益嚴重的氣候變遷問題。


Episode 20 (點入連結影片) – 國際評估臺灣的地熱潛能不可輕忽!
內容:
能源局估算到2025年,臺灣的地熱裝置容量只有200MW,但是科技部委託的研究發現,臺灣的地熱有31.8GW的能量;美國史丹佛大學學者研究更指出,如果台灣朝百分百再生能源發展的時候,地熱有潛能成為第二大能源!


Episode 19 (點入連結影片) – 地熱是技術成熟且最友善環境的再生能源!
內容:
根據國際再生能源聯盟推估,在2050年之前,要有效減緩暖化、減少碳排,全球地熱這項能源占比,應該從現在的0.5%增加到3%!而且聯合國2015年的「綠能決擇報告書」也顯示,相較於其他再生能源,地熱是對環境衝擊最小、最友善的能源!


Episode 18 (點入連結影片) – 核災的影響期是世代延續的!
內容:
車諾堡核災發生到今年已經33年,有些人可能淡忘了,年輕世代甚至不知道有這場災難。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徐光蓉理事長指出,根據最新核災輻射對生態環境影響的國際研究報告發現,這些影響都是世代延續的,危險性依舊存在。


Episode 17 (點入連結影片) – 南韓禁福島水產進口 WTO改判日本敗訴!
內容:
福島核災後,南韓禁止日本福島等八縣水產品進口,日本為此向世貿組織(WTO)提起訴訟,並獲判勝訴,不過,南韓不服提出上訴,這個月初二審裁決大逆轉,WTO取消要求南韓修正措施,改判日本敗訴。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徐光蓉理事長表示,如果能證明自已國內也是一樣的檢驗規範,不是因產地而歧視、禁止進口,就不構成違反WTO自由貿易的原則,這是臺灣在面對日本施壓開放福島縣市食品進口時,應該先處理的。


Episode 16 (點入連結影片) – 呼籲節能減碳不能只訴諸道德!
內容:
通常呼籲節能減碳大都從道德面著手,希望大家基於愛地球的觀念,減少能源的使用,但這方法效果不彰!根據美國一項行為科學的研究發現,告訴消費者,「他的鄰居因為減少電器使用,節省了一大筆電費」,會有效的讓消費者願意採取實際行動,減少能源浪費。


Episode 15 (點入連結影片) – 小商家節電宛如螞蟻雄兵!
內容:
根據能源局的資料,2018年臺灣地區為數眾多的小商家,用電多導致服務業用電成長。這些小商家如果經由輔導,掌握節電的秘訣,臺灣地區的節電將有更明顯的成績。


Episode 14 (點入連結影片) – 2018年台灣能源轉型進度落後!
內容:
台大風險社會暨政策研究中心檢視2018年台灣的能源轉型進度發現,只有住商的用電成長率、智慧電表裝設,以及新售電動機車佔比等項目,符合能源轉型的進度,其餘包括工業用電成長率、再生能源裝置、減煤等多項目標都落後。2019年必須急起直追!


Episode 13 (點入連結影片) – 核電不是臺灣的主要電力來源!
內容:
臺灣多項民調發現,超過四成的民眾以為臺灣的主要電力來源是核電!但是根據能源局的資料統計,2018年雖然核二廠重啟發電,但核電的總發電量只佔整體的10.1%。水力發電量雖然比前一年減少了18%,但因為太陽光電發電量成長了六成,所以總體上,再生能源在發電佔比上,略為上升至4.7 %。太陽光電首度突破了1%。


Episode 12 (點入連結影片) – 2018年能源消費量創歷史新高!
內容: 
2018年是蔡政府執政以來,各種能源政策與相關搭配辦法最齊全的一年,但是台灣總體能源消費量卻創下歷史新高,較2017年成長約1.83%,高於過往五年的年均成長率0.91%。台大風險社會暨政策研究中心指出,其實除了非能源消費部門、工業部門,以及能源部門自用之外,其餘部門的能源消費量皆較2017年削減。台灣的能源效率,尤其是工業部門的能源消費,應該有效的管理。


Episode 11 (點入連結影片) – 第三屆小水力設計比賽開跑囉!
內容:
311福島核災已經8年了,飽受輻射污染之苦的福島居民,許下了2040年達成百分百再生能源的目標,一些偏遠的地區以小水力發電活化了原本人口凋敝的山村。從2017年開始,台灣的環保團體希望借重這樣的經驗,以台灣農村原本就存在的水圳發展綠色能源,重現農村的經濟活力。今年不僅繼續舉辦高中職、大學小水力設計比賽,也協助社區實際進行小水力發電,農村再造逐漸成形。

影片來源:

Episode 10 (點入連結影片) – 離岸風電的價格因各國發展差異而有不同!
內容:
反對離岸風電的人經常以美國麻州的離岸風電價格,指控台灣的離岸風電躉購價格太高。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高茹萍理事長表示,美國麻州因為發展條件成熟,廠商需要額外投資的成本低,賣的電相對便宜,但其他州的價格就不一樣。有些國家價格低,條件不好,根本沒有廠商願意做。而我們的鄰居-日本,因為要大力發展,甚至一度離岸風電高過9塊錢!


Episode 9 (點入連結影片) – 台灣離岸風電建置前期需要政策大力支持!
內容:
台灣從2018年開始在政策上鼓勵離岸風電的發展,但是反對者卻生出不少對於離岸風電的謠言。其中之一就是躉購價錢與競標價錢差異太大,是圖利特定廠商。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高茹萍理事長表示,離岸風電躉購價錢裡,廠商還必須負擔台灣離岸風電的基礎建設、帶動相關產業等責任,風險其實不小,如果沒有鼓勵政策,很難有人願意投資!


Episode 8 (點入連結影片) – 太陽光電是臺灣可以每年調降電價的能源!
內容:
雖然政府宣示了2025年「綠能」要佔發電的20%,但是臺灣社會對於「綠能」卻還有不少疑慮與謠言。臺灣太陽光電系統公會郭軒甫理事長表示,太陽光電的價格已經比台電尖峰電價便宜,而且生產耗能不到一年半就回收,面板已經可以回收到97%,這是最環保、最經濟,最適合台灣發展的能源別!


Episode 7 (點入連結影片) – 臺灣的氣候風險不容小覷!
內容:
根據資料,全球平均溫度已經增溫1.2度,臺灣則是增溫2度了,所以全球極端氣候對台灣的影響將更為顯著。因此正確了解台灣的氣候風險,努力作為以避險,對台灣而言是刻不容緩的事!


Episode 6 (點入連結影片) – 極端氣候是全球最大的風險!
內容:
今年元月底,加拿大跟美國都有異於尋常的超大風雪侵襲。根據全球經濟論壇所發佈的2019年全球風險報告的資料,這種極端氣候將來可能愈來愈多,已經連續三年,位居全球風險的第一名!


Episode 5 (點入連結影片) – 鹽田光電(二)生活、生產、生態共榮!
內容:
在鹽田,而且還是鳥類重要的棲息地上蓋太陽能板發電,大家擔心的就是生活、生產、生態這三者間如何共生共榮!能源局目前開放的102公頃示範區,能否成功,將影響台灣未來光電發展的前景。


Episode 4 (點入連結影片) – 鹽田光電(一)環境與發展並重
內容:
拼2025年再生能源佔發電比例的20%,能源局在原本規劃的4312公頃國有鹽業用地上,排除重要濕地、生態敏感地區、以及野鳥重要棲息地,最後核准了102公頃作為建置太陽光電的示範區域。對太陽光電業者以及關心環境生態的人來說,這是一項新考驗。


Episode 3 (點入連結影片) –「100%再生能源」不是能不能而是做不做!
內容:
美國川普總統當選後,多次宣稱要退出巴黎協議。但是美國的產、官、學、民間單位近3000個組織成立了「We're Still In」的聯盟,宣示朝百分百再生能源發展。其中夏威夷州更在2015年就立法通過全州要在2045年達到100%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徐光蓉秘書長指出,相形之下,台灣要在2025年達到電力20%來自再生能源並不是太難的目標,而是我們有沒有決心的問題。


Episode 2 (點入連結影片) – 核廢料如何處置是台灣立即且明顯的危機!
內容:
2018年公投案通過了第16案:你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百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按照公投法規定,中選會公告結果後,三日後該條文就自動失效。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徐光蓉秘書長指出,雖然電業法取消了核電設施使用年限的規範,但不表示不能按實際情況,停止使用;而現有高、低核廢料的處置問題,是台灣立即且明顯的危機,我們無法逃避。


Episode 1 (點入連結影片) – 每年至少降低1%火力發電是減甚麼呢?
內容:
2018年公投案通過了第7案:你是否同意以「平均每年至少降低1%」之方式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這是屬於重大政策創制,按照公投法規定,中選會公告結果後,政府就必須去執行公投結果。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徐光蓉秘書長指出,降1%火力發電廠發電量,沒有說明是燃煤、燃氣、還是重油,容易有紛爭;不按污染源分別管制,對減少空氣污染,效果恐怕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