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輻射與健康12 項結果

因女兒抱病而離開東京的媽媽──三田醫院患者的經驗談

下澤陽子原本是東京都小平市的居民,福島核災後,女兒越來越不舒服,災後第三年,到了「每一天身體都沒辦法恢復原狀」的程度,她到當時同樣位於小平市的三田醫院(後來遷到岡山)求助,聽了醫師建議,離開東京後,奇跡式地好轉,然而,最近又有復發的趨勢。

離開東京的醫生──福島核災後東京兒童的異常檢查數值

出生於東京都的三田茂醫師,在小平市繼承三田醫院,長年在此行醫。福島核災後,他為3000位以上,主要是擔心輻射被曝影響的東京兒童,進行血液檢查(輻射防護法規規定的檢查項目)與甲狀腺檢查(甲狀腺癌為輻射敏感疾病),發現到嚴重的被曝真實面貌。2014年4月,他毅然決然地關閉自父執輩傳承下來的三田醫院,到東京以西,開車要6~700公里遠的岡山重新開業。

行政院將加開三場「日本核災後食品風險危害評估及管理暨茨城、櫪木、群馬、 千葉食品開放與否公聽會」

在被批評十場有關開放福島鄰近四縣(茨城、櫪木、群馬、千葉)食品進口公聽會相當敷衍草率之後,行政院擬於12月加開三場公聽會,並在今天(12月1日)邀集公民團體、學術界團體、民意代表舉辦公聽會預備會議。

小英政府的食安治理出了什麼問題

小英新政府以食安訴求贏得政權,人民期待免於恐懼的飲食基本人權能夠實現。但多項高爭議食安管理,話術跟前朝政府時代如出一轍:「嚴格把關監督、尊重民意溝通、全民食安優先」,卻鬧得更難看。

球員兼裁判、資訊不透明 何來食安? –記「日本特定地區食品解禁輸台及輻射檢驗交流座談會」

2016年11月22日下午,由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召開之「日本特定地區食品解禁輸台及輻射檢驗交流座談會」,邀集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消費文教基金會與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十餘個民間團體與多位專家學者,針對近來沸沸揚揚的日本輻射食品擬開放輸台政策,以及食藥署、農委會及原能會等相關部門的檢驗技術與法令規範,進行交流討論。

單單疤痕就該賠數百萬──福島罹癌兒童家屬會成立(中)

對於福島核災災民而言,〈311甲狀腺癌家屬會〉有著怎樣的關鍵意義,其代表人、律師河合弘之解釋道:「311核災後,出現確實殘酷的、大規模的被害狀況,有一萬名以上的當事人,透過ADR(訴訟外紛爭解決手段)、官司,要求損害賠償與撫恤金:而求償成敗的核心,在於小兒甲狀腺癌症、白血病等輻射疾病。」然而,由於政府認為,目前發生的小兒甲狀腺癌症,很難歸因於核輻射,讓求償失去基礎。

孤立、不解、那麼就組織起來──福島罹癌兒童家屬會成立(上)

福島核災後,孩子在福島縣健康檢查裡被診斷出罹患甲狀腺癌的家長們,在2016年3月成立了〈311甲狀腺癌家族會〉,「我們的孩子在突然被告知罹癌的那一刻之後,人生就陷入了必須面對癌症的處境裡,同時,家裡也因為害怕周圍眼光等原因感到孤立,又因為缺乏資訊平台而雪上加霜。」因此希望透過團體的成立,彼此交流、解決問題,反應給相關政府單位。

車諾比核災30年、福島核災5年之輻射污染的健康效應研究報告 免費下載

這是一份相當有參考價值,由國際防止核戰醫生組織 / IPPNW (International Physicians for the Prevention of Nuclear War)與社會責任醫生組織 / PSR (Physicians for Social Responsibility ) 合作研究的聯合報告。

在福島與輻島之間(胡慕情)

2016年3月11日,國道114難得繁忙。來來往往的車輛,必須穿過一個個管制哨口,才能回家。日本政府宣布,東日本311大震重建建設,將在年底告一段落,但災民實際面對的,仍是百廢待舉的景象…

日本食品輸台解禁?沼田幹夫:520之前沒解決,將和新政府繼續努力

日本紀念311震災之際,日本食品輸台能否解禁議題再次引起討論。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受訪表示,沒有人知道馬政府何時會解決此一問題,日方只能靜待台灣回應;若520前此事無法解決,日本政府也會繼續和新任的民進黨政府持續討論,尋求解決之道。

車諾比30年 牛奶、麵包仍含輻射

車諾比核電廠災難已過了30年,至今輻射汙染仍未清除。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發佈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俄羅斯、烏克蘭和白俄羅斯附近仍測得到輻射量,當地居民必須吃著受汙的麵包,嬰兒出生仍必須喝著受汙的牛奶。

【追蹤福島核災】開戰也不退讓 〈車諾比28年後的孩子們〉系列作品介紹

「這兩年發生戰爭(烏克蘭親俄羅斯武裝衝突),財政很吃緊,但給車諾比核災兒童的保養工作,不刪減預算。兒童的健康是我們部門優先項目之一。即便財政困難也會不打折地繼續做。」──烏克蘭社會政策省保養廳副長伊旺.后夫林可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