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反應爐爐心受損:熔毀

核能議題

關鍵字

核能安全
我們經常談到、寫到有關設備故障或工作人員的失誤,而增加了核反應爐爐心損毀的機率。而且,許多有關核反應爐爐心損毀的報導,例如過去五年以來,日本福島核一廠的三座核反應爐爐心受損事故。本篇專欄解釋核反應爐爐心是如何過熱而熔毀。

(UCS’s Disaster by Design/ Safety by Intent 20160405)
作者:Dave Lochbaum/核能安全計劃主任
翻譯:Ada Chou

設計的災難 / Disaster by Design

我們經常談到、寫到有關設備故障或工作人員的失誤,而增加了核反應爐爐心損毀的機率。而且,許多有關核反應爐爐心損毀的報導,例如過去五年以來,日本福島核一廠的三座核反應爐爐心受損事故。本篇專欄解釋核反應爐爐心是如何過熱而熔毀。

熔毀是核反應爐爐心受損事故中,最被眾所週知的。下週的專欄將描述ㄧ種較少人知道的核反應爐爐心受損事故。

過去四分之一世紀以來,美國的核反應爐艦隊主要是由兩種核反應爐組成的 - 壓水式反應爐(PWRs)與滾水式反應爐(BWRs)。雖然這兩種核反應爐的設計有許多不同點,但是,那些不同點在核反應爐爐心熔毀時的差異,其實是很小的。

核反應爐爐心在壓水式與滾水式核反應爐中,都是位於像一個藥丸膠囊型狀的反應爐容器的下半部(見圖1與圖2)。給水系統供應反應爐容器內的水源。反應爐容器內的水,被爐心產生的熱能而加熱。壓水式反應爐內的熱水或滾水式反應爐內的蒸氣,流到核反應爐容器外(以推動渦輪機發電)。


(圖1:滾水式反應爐爐心)


(圖2:壓水式反應爐爐心)

核反應爐運轉時,爐心經由鈾或鈽裂變,又稱為分裂,而產生熱能。爐心即使在核反應爐關閉後,仍然持續產生熱能。許多裂變後的原子所產生的小原子,是非常不穩定的。

不穩定的裂變副產品,為了尋求穩定的狀態,便釋放出中子(neutrons)、阿爾發顆粒(alpha particles)、貝塔顆粒(beta particles),以及伽馬射線(gamma rays)。ㄧ種叫做衰變熱的熱能,就是這些輻射釋出物所產生的。衰變熱在核反應爐關閉後,都持續產生。所以,即使在核反應爐關閉後,都必須持續以水冷卻核反應爐爐心。

失去冷卻水 / Loss of cooling water

保持爐心冷卻的狀態,可能因為漏水或是水被煮沸蒸發,而妨礙爐心冷卻,使得沒有足夠的冷卻水流過爐心,以除去熱能。因此,裝置了許多緊急應變系統,以確保各種補償水源能夠供應到核反應爐容器內。如果這些系統都失敗了,核反應爐容器內的水位就會下降,直到爐心的頂端都曝露出來。

爐心頂端露出來的初期,尚能被上升的蒸氣適度的冷卻。蒸氣有能力吸收ㄧ些熱能 - 如此一來便能把核反應爐爐心區域的衰變熱能移除。

當水位持續下降,露出水面部份的核反應爐爐心所釋放出來的裂變熱能,可能會超過蒸氣所能吸收的熱量。蒸氣無法帶走的熱能就會把露出水面的核反應爐爐心的區域加熱 - 即金屬棒,及其所包的核燃料芯塊。

美國的核反應爐內的核燃料棒都是用金屬鋯製造的。當核燃料棒的溫度升到華氏1,500 ~ 1,800°F度時(約合攝氏816ºC ~982ºC度,核反應爐全力運轉時約是華氏700°F ,約合攝氏371ºC度),金屬棒之間的化學反應,加上蒸氣加速了熔毀的進程。反應過程中也會產生大量的氫氣。

高升的溫度使得核燃料芯塊與金屬棒擴張。擴張所造成的壓力,可使核燃料棒像氣球一樣的漲起來,並且延伸,導致核燃料棒破裂開來(圖3)。核燃料芯塊並列在核燃料棒裡,有如豌豆莢內的豆子 - 核燃料棒如果有開口,就會把核燃料芯塊與核燃料棒之間空隙的輻射氣體釋放出來。這個現象叫做「間隙釋放」,因為間隙內所充滿的輻射氣體,從燃料棒內被釋放出來了。


(圖3)

當溫度超過核反應爐爐心內的金屬製核燃料棒與其他零件(如控制棒)的熔點時,這些物質就會變成熔融狀態,並且掉落在核反應爐容器的底部。頓氣與高揮發裂變的副產品,如碘、氪、氙和銫,就會隨著爐心受損的狀況而被釋放到核反應爐容器內。

處於陶瓷狀的二氧化鈾燃料芯塊,在高溫時,同樣會熔化。核燃料芯塊熔毀時,會釋放出低揮發裂變的副產品,如鍶。熔融的爐心區域會掉落或凹陷到核反應爐容器的底部。

三哩島2號機組(TMI-2)熔融的爐心內,岩漿似的廢墟,落到核反應爐容器圓頂下的表面,而且開始熔穿了6至7吋的碳鋼。正當熔融的爐心衝破核反應爐容器,並且掉落在圍阻體的地板下時,燒穿便停止了(圖4)。


(圖4)

熔毀的核反應爐爐心破壞了輻射物質與環境間的兩道屏障:核燃料芯塊與核燃料棒。後果就是大量的輻射物質被釋放到核反應爐容器內。爐心內岩漿似的廢墟能破壞核反應爐容器,除去另一道屏障,一如三哩島核電廠事故時幾乎發生的狀況。熔毀過程中,過熱的核反應爐爐心所產生的大量氫氣,可能造成爆炸,導致最後一道屏障的圍阻體受到挑戰,甚至被破壞。

安全企圖 / Safety by Intent

三哩島核電廠事件過了10年以上,才把熔毀的爐心清除(圖5)。工作人員不再從核反應爐容器內搬出核燃料束 - 他們所面對的是一片廢墟。工作人員缺乏清理核反應爐爐心熔毀現場的處理程序、設備與經驗。他們必須自行發展工具與技術以進行清理的工作。福島核電廠三座核反應爐爐心熔毀已經5年了,工作人員至今尚無法確認爐心確切的位置與狀況,更不用說要如何清理廢墟現場了。


(圖5)

約有近30萬磅的爐心廢物自三哩島核電廠移至愛達荷(Idaho)州長期貯存。及時的努力,將阻止未來更多不必要的工作,但是,更好的管理和監督的價值,足以避免將核爐心變成30萬磅的高度輻射廢墟是可計算的。清理三哩島核電廠熔毀的爐心花了超過10億美元。

後記:本篇描述核反應爐爐心熔毀的過程,主要是根據法國核能機構於1998年9月刊出的一篇名為《熔融物質移動到下層空間:現況報告》(Molten Material Relocation into the Lower Plenum: A Status Report)。

文章內容原始資料來源:
http://allthingsnuclear.org/dlochbaum/reactor-core-damage-melt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