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土百萬年的惡夢 每日數百噸的福島輻射污染水

核能議題

關鍵字

*封面圖片:老鼠腦部組織內的氫被氘替換後的核磁共振造影。(出處


日本國土百萬年的惡夢 每日數百噸的福島輻射污染水


「餵飲氘水佔1/3的水,經過1個禮拜,老鼠腦部組織裡的氫被替換掉,老鼠變得眼睛上吊,有攻擊性,一直囓咬鐵籠的鐵網,反覆地昏睡或暴躁。」東京工業大學理工特任教授入口紀男(Norio Iriguchi),透過老鼠實驗,提醒福島氚污染水的危害。

入口紀男教授是日本核磁共振學會委員,透過上述實驗鼠的核磁共振影像(封面圖片),解說老鼠腦部組織內的氫被氘替換之後,所發生的變化。「左邊有點突出的是嗅腦(嗅覺發達中樞),右下突起的部份是延髓開端。目前只有腦部明顯地浮腫了。」

福島核災後,產生大量輻射污染水,其中氚因為無法用過濾去除,又稱為氚污染水。多位專家警告,氚污染水的危害,不只是體內輻射被曝,還有在體內被當成氫嵌入到蛋白質等組織的問題。而入口紀男(用有同樣效果的氘做)的實驗,具體呈現後者的狀況。

*西尾正道擁有40年以上的放射線治療與相關演講經驗。(出處)


「氚在體內被當成氫嵌入」是什麼意思呢?擁有近40年的放射線治療經驗、北海道癌症中心名譽院長西尾正道詳細解釋道:「氚在人體內會被當成氫來代謝。人體有62%是水(H2O),氚會被當成氫來結合,在種種構成人體的高分子化合物的化學式裡也一樣。」

「氚因為有這樣和物質相結合的性質,在體內造成長期被曝。用醫學實驗,可以證明氚會被當成氫攝入到細胞核內。構成DNA的基因的4個鹽基,是靠氫來結合,換成氚進去的話(失去結合力),鹽基化學式產生變化,遺傳情報也會改變。導致健康上的實際損害。」而當被攝入的氚衰變成氦時,也會損傷細胞(參考下圖)。

*氚在細胞裡衰變成氦。(出處


然而,日本政府對於氚污染水則是另一套說法,例如「氚在自然界本來就有。」「氚在人體內造成的輻射被曝,只有銫137的700分之一。」「核電廠平時已排放很多。」(請對照下圖的研究)等等,彷彿對人體影響不大。

*加拿大核電廠排放氚的公害研究。(出處


對此,西尾正道等專家批判:「不能說自然界本來就有而不考慮,原本自然界裡氚的最大來源就是核試爆跟核電,排放標準也是為了沸騰水型原子爐把氚排到海裡而制定的,並不是因為有在科學上醫學上檢討健康被害而決定的。」「因為距離極近,即便氚的放射線弱,仍會相當程度地傷害DNA。」

*2018.08.31,氚污染水公聽會現場,多位學者專家表示反對海放。(來源:IWJ


又,氚水的化學式是HTO,因為氚很容易和生物體內的碳結合,成為有機結合型氚(Organically Bound Tritium、簡稱為OBT),跟氚水相比,後者滯留體內時間為20~50倍,被染色體等人體重要部份攝取。「氚水被放流後,經生物攝取變成有機結合型氚,人類去吃這些生物,便會蓄積在體內。」在核食檢測上,有機結合型氚的檢測程序,又比普通的氚來得複雜。

氚,被日本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小柴昌俊,與馬克斯威爾獎(美國物理學會頒發)得主長谷川晃,稱之為劇毒

 

*福島核電至今每天都還放出輻射580萬貝克。(出處


福島核電廠在災後,因為會不斷放出有放射性的蒸氣等污染(參考上圖),入口紀男比喻為「國土百萬年的惡夢」。而這惡夢除了往大氣的污染,還因為地下水流經,每天產生3-400萬噸的輻射污染水。

在日本政府規劃的輻射污染水處理方案裡,海放是成本最低的方法,比起地下埋設等耗資千億日圓以上的方法,海放只要17~34億日圓。另一方面民間、在地漁業團體與鄰國,持強烈反對的立場。如果你支持後者,可以參與民間所發起的反對連署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