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最大水鄉公園 殘存超標輻射熱點

核能議題

關鍵字

*封面圖片:東京新聞報導水元公園的放射線污染狀況,
紅色的點超過污染土處理標準。(出處)

 

東京最大水鄉公園  殘存超標輻射熱點


文 / 宋瑞文(媽盟特約撰述)

福島核災8年後的現在,位於東京都葛飾區,有著東京最大水鄉景觀的水元公園一處(下圖),因輻射劑量超標而被交通椎區隔、禁止進入(輻射熱點)。


 

以卡通烏龍派出所聞名的葛飾區,早在2015年民間團體就發現,污染程度高於東京各區;最近民眾丹野心平追蹤調查之後,輻射熱點問題仍在,且區政府處理欠佳,引發連署陳情,並吸引國內外媒體採訪

東京新聞報導了丹野心平與另一位民眾森本祥江的調查。在水元公園步道的部份,並不比市中心高多少。不過,從土壤輻射污染的部份來看,採集公園內29處的土壤樣本,有12處超過災後訂定的污染土處理標準(每公斤8000貝克)。

*圖片為東京新聞報導水元公園的放射線污染狀況,紅色的點超過污染土處理標準。(出處)

 

輻射熱點一般多是在雨水滴落處或地形較低的地方,但這次調查結果發現,即便是地形沒有變化的地方也有。連署書提到:「超標數值的淤泥乾燥之後,會變成容易飛散的粉沙,孩子們在公園玩時如果吸到肺裡,造成內部被曝,風險不可輕忽。」 

要注意的是,日本地球之友FoE Japan事務長滿田夏花認為,前述在災後訂定的污染土處理標準(8000貝克/公斤),和一直以來的低階核廢再利用標準(100貝克/公斤)產生矛盾,前者低估了風險。

一般提到輻射污染,除了前述的土壤污染,還有所謂的空間線量(空氣中的污染狀況)連署書提到,葛飾區在空間線量的輻射除污標準,在1公"分"高處,為每小時1微西弗。因此即便調查到高數值,例如5公分高的每小時0.7微西弗,也不需要處理(高度越高通常數值越低)。

部份地方政府已經採取相對嚴格的標準。隔壁千葉縣的野田市、流山市、松戸市,對於中小學與公園,需要除去輻射污染的標準為,5公分高處每小時0.23微西弗;東京都23區內的豐島區、港區、文京區與目黑區,也採用相同的標準。連署希望,葛飾區的標準能夠改為1公分高處每小時0.23微西弗。

福島核災後,不少報導樂觀地認為,福島已無輻射被曝的疑慮,然而,200公里外的部份地方行政單位,還是針對國家標準可能的疏漏,獨自提高標準,確保住民健康。

對於做為觀光客的台灣人來說,或許遇到輻射熱點的機率很低,但基於輻射防護最高指導原則(ALARA:as low, as reasonable, achievable),意即儘可能合理地抑低輻射被曝劑量。透過關心核災,督促公部門妥善處理,對任何人都是減害而有益。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