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連署:《老舊危險核電不延役 — 反對核電延役草率修法,安全應為優先考量》

活動訊息

☢️重要連署!!

《老舊危險核電不延役 — 反對核電延役草率修法,安全應為優先考量》


個人連署:全民連署網址:https://forms.gle/7BA2BH6AB43pth3Z9

團體連署:歡迎各團體持續邀請各友好團體加入:https://forms.gle/k8K42MzTv3nvSvVp9

國內三座老舊核電廠的運轉執照皆已屆期除役或即將屆期,並依法進入除役執行或準備階段。然而,本屆新任立委卻擬提出修法,要為已除役的核電開後門解套,使核電再次成為政治攻防的焦點。為此,我們表達強烈的憂心,立法院不應在尚未釐清台灣社會可承擔的風險與成本、以及社會共識前草率修法!

我們認為,核電能否延役的最大關鍵不是法律規範的申請年限,而是老舊核電機組是否會對民眾造成安全威脅?核廢料是否有辦法解決?以及,人民是否知道必須承擔延役的高風險與昂貴成本?

因此,民間組織決定共同發起連署,主張核電廠是否延役應該以安全為最優先考量,而非由政治決定,必須先確保核安及核廢料的處置,才能討論延役與否。

📌為何反對危險老舊核電延役?老舊核電有以下風險:

風險一、現有核電廠設備已老化、有多次故障紀錄,可能導致核災事故。
風險二、核電廠址緊鄰活動斷層,若發生強震則易引發核災。
風險三、台灣人口密集,核災疏散困難,幾無應對能力。
風險四、核電廠燃料池已爆滿,高階核廢料無處可放。
風險五、無視環境責任,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至今難覓。

核電廠不是說延役就能立刻延役,首先三座核電廠各有不同的安全與核廢料儲存問題,若無法解決,現實上就不可能延役發電。其次,福島核災後,國際核安標準大幅提高,核電廠運轉的成本也不斷向上攀升。國內老舊核電廠若要延役,除了必須依法提出老化評估報告、相關終期安全分析報告之外,還必須符合最新的國際安全標準,並投注資源改善老舊機組。其所需的時間與金錢成本,都需要更精準的估算與揭露,以利社會公評。

最後,核廢料未獲處理,核電就是不正義的能源,而延役將製造更多核廢料。台灣尚未找到合適的中期貯存與最終處置場所,亦缺乏高階核廢料處置的法源依據,低階核廢料雖有選址條例,但卡關無法執行,導致目前高階核廢料仍危險存放在反應爐與用過燃料池中,低階核廢料迄今仍未移出蘭嶼。核廢料是人民決定核電去留時最艱難的課題,不論朝野政黨,都應負起責任積極面對。

📢連署主張:

民間社會共同呼籲:朝野立委及行政機關,應跳脫意識型態的爭辯,政治口水戰無法決定核電是否安全。誠摯邀請關心核安問題的社會大眾,一起連署反對老舊核電延役、反對草率修法!

一、在老舊核電廠的核安疑慮未釐清前,在核廢料尚未有解決路徑前,老舊核電不應延役。
二、行政院、經濟部、核安會,依據國際最嚴格的標準,提出核電安全分析、地質風險評估等報告,向社會充分揭露延役的風險與成本,依循最嚴謹的核安把關程序,並提出核廢料處理對策,進行社會溝通。
三、立法院各黨派及委員放下意識形態,為人民把關核電延役的風險與成本,並啟動核廢處置立法。



📍團體連署名單:(截止3/19共91個民間團體)

生態關懷者協會、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社團法人野薑花公民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島永續發展協會、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社團法人環境法律人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土城護樹者連盟、台灣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財團法人宜蘭人文基金會、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原住民族太魯閣族學生青年會、Formosa Evergreen Senior Citizens Centre、綠台文教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臺灣教師聯盟、守望文教基金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族氣候變遷聯盟、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愛護大文山發展協會、新北市看守土城愛綠協會、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經濟民主連合、拆核四促進會、反對6-4、6-5、6-6開發聯盟、草山生態文史聯盟、新北看守土城愛綠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樹人會、生活者工作坊、藍震有限公司、社團法人新北市愛鄉協會、林口社區大學、社團法人台灣城鄉永續發展協會、台灣綠能臨門一腳協會、高雄市人民團體聘僱人員職業工會、台灣城鄉公民培力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社團法人行無礙聯盟、林志聲牙醫診所、心悅成福文協、茂榮能源服務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尕華城文化實驗室、皮爾森數據股份有限公司、臺北市友善城市發展協會、北加州南灣台灣同鄉會、三維實業有限公司、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三腳貓記錄片工作室、台灣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社團法人123台灣社區協會、新北市板橋社區大學、婦女新知基金會、永和社區大學、台灣青年綠人協會、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左下角工作室、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大好工作室、大享食育協會、台南新芽、台灣性產業勞動者權益推動協會、富邦文教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社團法人台灣破冰專業服務協會、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財團法人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大享食育協會、島呼冊店、白玉會館、趙怡翔志工團隊、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台灣綠黨、環保聯盟花蓮分會、台灣圖書室文化協會、台灣非政府組織觀察坊、有菊花鹿行動教室....持續增加中



連署QRcode: 


發起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連署連結:https://forms.gle/7BA2BH6AB43pth3Z9 

歡迎TAG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臉書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stopnuke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