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 Skive 市「藍鑽石」政行政中心 丹麥首座達到能效+25標準的超節能公共建築新典範

能源萬象
這棟 Skive 新市政中心建物本身所裝置的再生能源系統可以更進一步的產生比建物本身總用電量還多出25%的潔淨綠電!因此,該市政廳建築是被正式認證為 "能源效率 + 25" 節能綠建築的公共建物,Skive 市政府至少提前15年達到了政府所訂定的2029建築能源效率標準。

(State of Green 20160616)

丹麥第一棟達到能源效率 +25% 標準的超高節能的公共建築 - Skive 市政行政中心的市府建築群整合式高效能源系統是運用了各種再生能源組合與高性能綠建築整合設計蓋念所打造出來的,這棟於2012年啟用,因為建物頂樓與外牆上都裝設有藍色基本的太陽能光電系統,因而被冠上「藍鑽石」綽號的 Skive 市新市政中心建築物不但可以做到100% 碳中和,也就是建築物本身的能源消耗可以100%完全由建築物本身所裝設的再生能源系統所滿足,因此做到一來回建築本身的碳足跡是零的程度。

而且,事實上,這棟 Skive 新市政中心建物本身所裝置的再生能源系統可以更進一步的產生比建物本身總用電量還多出25%的潔淨綠電!因此,該市政廳建築是被正式認證為 "能源效率 + 25" 節能綠建築的公共建物,Skive 市政府至少提前15年達到了政府所訂定的2029建築能源效率標準。

當然,丹麥是溫帶氣候國家,台灣是亞熱帶氣候國家,能源使用的時機與用途重點不盡相同,但是節能與提高能效的基本原理是一樣的,把保冬季暖換成夏季降溫是台灣的節電重點手法之一,但是在建物本身的其他綠建築概念與做法卻是一致的。

丹麥這棟號稱「藍鑽石」的 Skive 市政行政中心建物能源效率 +25 綠色建築的成功案例,很值得台灣公共建築甚至社區建案在整體設計規劃時作為參考典範。

提供這支丹麥 Skive 市政府特地為了介紹他們新市政中心「藍鑽石」的介紹短片給大家作為參考。


文章內容原始資料來源:
https://stateofgreen.com/en/profiles/skive-municipality/solutions/denmark-s-first-public-energy-efficient-25-building

影片資料來源:
https://youtu.be/mT38zNRrFz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