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再生能源77 項結果

《2024/04/23新聞稿》427上街反對核電延役 政治操作別過頭 危險核電不可取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於今日舉辦記者會,駁斥近日政治操作過頭,將地震後停電以及各種斷電事故,都歸咎於缺電,甚至趁機推銷核電延役,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指出台灣核電占比不高,目前僅有6%,卻被過度放大,似乎台灣無「核」不行,政客為了推銷核電,各種缺乏專業的論述層出不窮,不但使得電力專業人士心寒,立院內淪為政治攻擊口水戰,甚至打算無視安全考量,草率修法放寬延役標準。

取得能源主權後也要享有數位主權!德北風力能發電重鎮Schleswig-Holstein公部門將全面採用Linux作業系統

Schleswig-Holstein是德國最北邊的一個邦,也是德國離岸以及陸上風力能的發展重鎮。截至2023年年底,在這面積不大的邦內,已經安裝了8.5GW的陸上風力能,鄰近的北海風場也已經設置了7GW的離岸風力能。Schleswig-Holstein的再生能源發電量早已超過境內用電量,持續向南部各邦輸出大量綠電,是德國能源轉型的火車頭。

(新聞稿2024/01/19) 台灣地區「氣候變遷與永續生活調查暨網路輿情分析」

近8成民調受訪者擔心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 網民最擔心空氣品質其次是極端天氣

讓數字說話 COP28的數字關係

在 “加班“ 23小時候,大會給了讓人不滿意但勉予接受的結果:逐步轉型擺脫化石燃料、2030年前再生能源增加兩倍及能源效率增加一倍,以力保守住1.5度的關卡。 雖然有22國提出2050年前《三倍核能宣言》,但沒有成為大會決議。

(20231220記者會新聞稿) COP28氣候峰會 杜拜現場觀察 反駁核能三倍謠言 再生能源與能源效率才是重點

今年在杜拜舉辦的COP28氣候峰會,台灣有不少組織及個人與會,親赴杜拜參加COP28的環團與會者分享現場觀察與心得,分析在這兩週的國際會議中,有130個國家簽署「再生能源三倍、能源效率進步幅度倍增」,成為加速淘汰化石燃料、抑制全球升溫的最大共識之一,但台灣有部分擁核政治人物卻聲稱「核能增加三倍」為氣候峰會結論,但事實上這僅是20多國的倡議訴求,核電增三倍並非大會結論,也未被納入決議文件,與會者反駁擁核的不實謠言。

耐用比發電效率更重要 — 淺談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優劣(下)

在日本被稱為次世代太陽能的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受到豐田汽車、三井不動產等,不同領域的大企業重視。台灣跟其他國家也加緊研發速度,前景看好。

搬上太空便宜太多 — 淺談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優劣(上)

由京都大學投資創立的,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公司「ENECOAT」。對於太陽能發展的歷史有深刻的瞭解,就鈣鈦礦太陽能電池與一般太陽能板的孰優孰劣,也有一番深入淺出的解說。

台灣氣候變遷谷底徘徊 徐光蓉:「宣示」外還需要決心與行動實踐

全球「氣候變遷表現指標」(CCPI index)結果,今年台灣與過去7年相似,仍落在表現最差的一組,今年第61名。與去年相較下落候後4名,但因今年增加4國,總計評估63國與歐盟,台灣今年排名與去年(第57名)都是倒數第7名,沒有多少改變。

發展新核能〝不是〞合理的氣候政策

近日,科學期刊Joule上出現一篇評論〈為何投資新核能對氣候有害〉(Why investing in new nuclear plants is bad for the climate),討論此時此刻發展新核能的合理性。評論的結論十分明確:新核能對解決氣候危機而言是代價過高且危險的失焦討論。

日本拓展屋頂太陽能 次世代太陽能電池成希望

在發展太陽能多年後,日本經產省能源廳面對平地太陽能適用土地日漸減少的現況,把屋頂太陽能視為繼續發展的方法之一。而重量輕的次世代太陽能電池,又被視為拓展屋頂太陽能裝設面積的利器之一,日本各研究單位在近年不斷發表技術突破的成績。

革命前夕》台灣「淨零」目標是真減碳或是只想「漂綠」?

蔡總統於兩年多前的地球日宣示台灣將於2050年進入「淨零排放」,並將此目標列入「氣候變遷因應法」。此項宣示與國際趨勢看似吻合。然而從實際資料看來,台灣並沒有認真改變,「淨零」只是為博得好名的「漂綠」行為。

連孩子的氣喘都少了!— 日本政府用漫畫宣傳節能對房產價值有多重要(下)

日本國土交通省在今年用上漫畫宣傳,讓普羅大眾認識住宅節能對於能源、房價,甚至是全家健康的重要性。

我家房價不能跌!— 日本政府用漫畫宣傳節能對房產價值有多重要(上)

日本國土交通省在今年用上漫畫宣傳住宅節能,生怕國民買錯房子,過不了幾年便因為節能程度過時而房價下跌!

再生能源和分散式電力系統,才是戰爭下緊急備用電源首選

面臨戰事時,到底哪種能源和系統組態才是最能提升能源安全的做法?在俄烏戰爭以前,或許不同陣營的支持者還能根據自己的技術偏好,用想像中的情境來立論;然而在俄烏戰爭爆發後,歷歷在目的種種案例,我們已有充分的客觀證據能完整回答對這道問題。

革命前夕》小型核電與遙不可及的核融合 不該是台灣能源選項

小型核電是大型核電計畫行不通後才出現的「新願景」,小型核電不能免除核電運轉時的安全疑慮,會產生更多高階核廢料外,與大型機組相比,小型核電並沒有縮短建造時間,單位成本卻更高!核融合發電還在實驗初期,至少再需30年時間發展。以核能發電減輕氣候變遷問題,不但減量太少、過於昂貴,想擴充也緩不濟急。

絕望與漠然之外的第三條路-太陽龐克簡介

之前有段時間,仔細追逐著動畫中可能出現的綠能的同時,不禁疑惑:這個世界上存在有ˊ著綠能作為核心元素之一的藝術潮流嗎?後來在網路上發現太陽龐克(solar punk)之後,得到肯定的答案。

讓數據說話 – 核二2號機 3/14依法停機會缺電嗎?!

核二2號機 3/14依法停機之後,夜間供電的韌性如何?夜晚尖峰供電能力有餘裕嗎?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記者會】反對俄羅斯核威脅!聲援烏克蘭!

2023年2月24日,是俄烏戰爭爆發屆滿一年。一年前,俄羅斯軍隊越過邊界,佔領了烏東地區,進而升級為全面戰爭,造成數千人死亡和成千上萬人流離失所。至今戰事仍尚未平息,世界面對相比一年前更嚴重的核威脅、人道危機和環境危機等問題。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時隔一年再度舉辦記者會,邀請當初參與連署的團體現身聲援烏克蘭,抗議俄羅斯的侵略與核威脅,讓全球承受戰爭與核災的巨大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