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媽盟直播室 全50集

活動訊息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從2018年開始,每週製作一集「媽盟直播室」專訪短片,邀請國內外各領域的專家、學者一起來和大家探討有關氣候變遷、能源轉型、環境、空污、節能、減碳、再生能源以及核能安全、核廢處理等等攸關大家安全、健康與福祉的關鍵議題。


2018年度 全50集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50(點入連結影片) – 台灣的減碳目標面臨國際壓力!

內容:
COP24會議之後,各國都面臨積極減碳的壓力。台灣核定的減碳路徑是先緩後快,2020年比2005年減2%,2030年比2005年減20%,到2050年比2005年減50%,看起來似乎是有企圖心的。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徐光蓉秘書長指出,比起在氣候變遷表現指標排名落後我們的美國,我們的目標顯然落後很多,更不要提要跟那些先進國家的目標比,台灣的減碳壓力其實非常大。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49(點入連結影片) – COP24階段任務完成!
內容:
經過長達14天的第二十四屆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COP24),終於完成階段任務:詳細規範出溫室氣體減排與監管等規則,也承諾挹注更多資金協助開發中國家的減碳進程。但對於敦促各國對於減排有更多期許(ambitions),大會沒有達成共識,留待下一屆會議繼續討論。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徐光蓉秘書長指出,這是一個妥協後的結果,不意外,但大家普遍都不滿意。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48(點入連結影片) – COP24的主要任務:建立落實巴黎協議的實踐機制
內容: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 訂於今(2018)年12月2日14日召開第24屆締約國大會(COP24),希望完成建立落實巴黎協議所需的技術規範與架構,確保2020年前的承諾(commitments)與期許(ambitions)持續進行,因此備受矚目。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徐光蓉秘書長指出,台灣雖然不是締約國,但是在國際同儕壓力下,台灣減碳壓力不小,必須更加努力。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47(點入連結影片) – 全球高階核廢料處理都面臨選址困難的窘境!
內容:
「以核養綠」發起人說高階核廢料不難處理!但根據國際各國管理高階核廢料的經驗顯示,即便使用過燃料棒能取出其中的鈾礦再使用,仍然有很多高污染的廢棄物必須處理;全球使用核電國家的資料統計,31個核電使用國家中,只有瑞典、芬蘭選定了場址,開始興建最終處置場;其他有選定場址的,大多受到當地居民的嚴重抗議,遲遲無法興建;更多國家是連選址都有困難。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46(點入連結影片) – 核電從鈾礦開採到發電都不潔淨!
內容:
「以核養綠」發起人說綠是指環境,因為核電是潔淨的能源。但是從國際紀錄片以及相關研究顯示,核電燃料棒來源使用的鈾礦,在開採過程中,嚴重破壞環境生態,危害開礦工人健康;核電廠發生意外,如車諾比核災,三十年過去了,依舊造成生物基因突變;即便電廠正常運作,從業人員的健康也受到影響。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45(點入連結影片) –「以核養綠」其實是擁核增煤!
內容:
「以核養綠」發起人公佈他們2025年能源配比是再生能源10%、核電20%、天然氣30%、煤40%;公投案第一場說明會後,他們更表明透過公投案,希望最終能把台灣的核反應爐增加到20座,這樣可以佔尖峰發電的五成以上。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指出,為了預防核電廠機組故障,有多少比例的核電廠就需要有多少的燃煤電廠做為備轉,核煤一家親,根本無助於減少空污,「以核養綠」根本是謊言。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44(點入連結影片) – 全球核電發展持續萎縮!
內容:
台灣一些擁核的人經常說,發展使用核電是國際趨勢。但是延續過去的報告,根據國際能源總署資料彙整的2018年國際核能工業報告,目前全球只有31個國家使用核電,總共有413個機組,總裝置容量是363GW。全球興建中的50個機組已經有33-36個機組工程延宕,除了技術問題外,很大部份的原因是因為建置成本愈來愈貴。核電是一個逐漸凋零的產業,不是國際趨勢。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43(點入連結影片) – 控制增溫不超過1.5度時間有限了!
內容:
氣候變遷跨政府專家群(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最近出了一份全球增溫1.5度對氣候變遷的影響,報告中指出,如果按造現在各國提出的自願減碳目標,本世紀中將沒辦法達到碳中和(零排放)目標,每一個碳排放國家都應該採取更積極有效的方法。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42(點入連結影片) – 差0.5度差很大喔!
內容:
氣候變遷跨政府專家群(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最近出了一份全球增溫1.5度對氣候變遷的影響,報告中指出,按照目前的人類活動所造成的全球增溫,預估2030年到2052年之間,就會達到增溫1.5度的結果。採取積極作為以減少風險,是刻不容緩的事。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41(點入連結影片) – 高用電戶使用再生能源划算喔!
內容:
目前台電的電價採累進費率,營業高用電戶,每個月超過1500度以後,非夏月一度電是5.05元,夏月的話則高達6.43元。電業法改革之後,允許除了台電之外,可以有民間售電業。目前已經有綠電售電業者針對高用電戶,推出綠電價格,夏月一度電是5.3元,非夏月一度電5元。高用電戶將可以有便宜電價的新選擇。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40(點入連結影片) – 輻射沒有安全值,有受曝就有影響。
內容:
核電輻射對人體健康到底有沒有影響?有些人很輕描淡寫的說,就跟搭飛機所受的到輻射量一樣。但到目前為止,搭飛機遭受的輻射影響,並沒有科學研究追蹤其影響性。美國的國家科學院2006年的報告則是很清楚的說,輻射沒有所謂最低的安全劑量,有輻射就會有影響,尤其對女童的影響更大,不能不謹慎。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39(點入連結影片) – 核廢料比家庭廚餘好解決?別傻了!
內容:
主張以核養綠的人說,大家擔心的核廢料處理問題,其實比家庭廚餘還容易解決,每個人用寶特瓶裝回家就可以解決了。但事實上,20幾年來,政府都找不到願意收容這些低階核廢料的地方,所以遲遲無法運出蘭嶼。而高階核廢料,就是那些使用過的燃料棒,不要提最終處置地點毫無頭緒,連要移出放置的水池,都因為儲存方式如何不導致輻射外洩,材質以及室內室外問題,至今無法處理。核廢料絕對是人類至今最難處理的廢棄物問題之一!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38(點入連結影片) – 國際核電廠普遍面臨關廠或破產命運!
內容:
主張以核養綠的人說,使用核電是國際趨勢。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徐光蓉理事長指出,美國不是主張廢核的國家,但是多家獲准延役的舊核電廠,卻陸續關廠,原因有的是因為電價太高,賣不出去,有的則是維修費用太高不敷成本。芬蘭從2005年開始蓋的核電廠,原本預計2009年運轉的,卻要延到2019年才有望完工,建造經費更從32億歐元,增加到100億歐元,搞得建造的廠商破產。相較於再生能源,核電成本越來越貴,越來越被排除在能源使用行列,絕非國際趨勢!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37(點入連結影片) – 再生能源的價格競爭力讓傳統電力利潤銳減!
內容:
國際再生能源,因為學習效果以及逐漸普遍,造價逐年下滑。最近五年,太陽光電的成本跌了八成,風力發電成本少了三成。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徐光蓉理事長指出,國際預測,再生能源的價格還會繼續下跌,低於傳統化石燃料,這將嚴重影響傳統電力業者的獲利,因此傳統電力業者對再生能源發展的抵制與阻撓,是完全不意外的!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36(點入連結影片) – 發展核電不是國際趨勢,再生能源才是!
內容:
最近熱浪席捲歐洲,法國有四座核電廠因為海水過熱必須停機,顯示核電是無法因應氣候變遷的。另外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的統計,近兩年,因為再生能源發展順利受各國重視,國際上對於再生能源的投資額10倍於核電,全球光電與風力的裝置容量已經將近三倍於核電。經營核電的集團,普遍面臨虧損與倒閉的命運,必須另謀生路!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35(點入連結影片) – 核四是零件設備不良的舊廠!
內容:
主張重啟核四的人,理由之一是:核四是新廠,比核一、核二、核三這些舊廠安全。長期觀察且受委託對核電廠提訴訟案的蔡雅瀅律師指出,核四蓋了快20年,早就不新了。而且因為工程延宕,材料保存不當,核四一號機很多設備受損沒有備品,必須從二號機挖過來用。此外,核四興建期間多次淹水,許多重要設備都曾經泡在水裡,比一般泡水車還讓人擔憂。核四根本是零件設備不良的舊廠!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34(點入連結影片) – 核四安全與否不是政黨顏色決定!
內容:
有些主張用核電的人認為,因為民進黨執政才說核四不安全!長期觀察且受委託對核電廠提訴訟案的蔡雅瀅律師指出,在核四封存之前,核四有多項檢測都是不合格,但因為封存作業而停止審查的;國民黨執政的時候,原能會核管處甚至認為核四問題多到乾脆停建算了。封存之前,國民黨、民進黨多位立法委員主張,不斷追加預算的核四應該認賠殺出。核四安全與否,完全不是政黨顏色決定的!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33(點入連結影片) – 以核養綠無異於飲鴆止渴!
內容:
針對有民眾發起「以核養綠」公投連署,經濟部發新聞稿表示,核四重啟曠日廢時,無益綠能發展,因為核四於2014年僅完成#1號機之試運轉測試,試運轉報告尚未獲原能會全部審核通過,仍有多項管制項目尚未完成審查,相關安全強化改善措施施工仍需時三至四年。而且核廢料最終處置困難複雜,後端處理成本也持續上漲。因此,以核養綠無異飲鴆止渴。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32(點入連結影片) – 備轉容量是電力多餘指數,不是缺電指數!
內容:
根據台電的說法,備轉容量(Operating Reserve)是指當天實際可調度之發電容量裕度,亦即系統每天的供電餘裕。這些可調度的發電容量,已經扣除歲修(機組大修)、小修(機組檢修)及故障機組容量、火力機組環保限制、輔機故障、氣溫變化、水力考慮水位、水文、灌溉及溢流等。因此,有備轉容量就表示電力供應充足且有餘裕,不是缺電指數。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31(點入連結影片) – 斷電原因很多,不必然是缺電!
內容:
今年5月30日,台灣地區用電量達到3677.14萬瓩,創下史上最高用電量(統計數字以至今年五月底數據為準),當天的尖峰最大供電能力只有3800萬瓩,備轉容量率3.35%。當天苗栗有七萬戶停電,台電立即澄清,是匯流排設備跳脫,造成超高壓電力無法輸出,不是缺電。過去台電幾次無預警斷電,也幾乎都是輸電系統故障或天災,跟發電裝置多寡沒有關係。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30(點入連結影片) – 台灣需要加強節能投資!
內容:
在新出爐的2018年國際能源效率計分卡(The 2018 International Energy Efficiency Scorecard)中,台灣的排名比之前進步,在25個國家中,從13名進步到第9名。但是在國家總體能效上,台灣在節能投資項目,不管公部門或私部門,都落後很多國家;而台灣耗能產業的自願減碳意願也是敬陪末座。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29(點入連結影片) – 夏月節電開跑囉!
內容:
為了因應今年夏天來臨可能的高用電量,行政單位推出了「村里節電大車拼」的活動,民眾居住所在的村里如果比去年同期減少1%以上用電的話,就能領獎金。台大風險中心建議,行政單位應該提供村里長更多資訊,讓他們知道何處是熱點,讓他們對症下藥,效果會更顯著。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28(點入連結影片) – 尖峰電力負載首重管理!
內容:
根據台電的電力資訊,去年一整年8760小時裡,備轉容量比較吃緊的只有99個小時,比例上只有1.13%;而在尖峰時間用電中,一般住商跟工業大用戶貢獻度差不多,所以只要能削峰填谷,我們就不需要為尖峰用電設置太多電廠,而其他大多時間卻是閒置的。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27(點入連結影片) – 綠能的環境價值應該被彰顯
內容:
為了加速再生能源發展腳步,以確保發電量能在2025年達到總發電量的20%;並借由再生能源憑證的實際綠電發電量估計總溫室氣體排放量,協助我國達到減碳目標,台灣從去年開始發出「再生能源憑證」。目前的做法,電跟證是綁在一起的,綠能業者建議政府可以用更靈活的思維來處理。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26(點入連結影片) – 眾綠時代  眾力發電
內容:
台灣從2009年就有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了,但是到2016年底,太陽能加風能佔總體發電比例只有1%,主要原因就是門檻太高。2015年成立的公民電廠「陽光伏特家」透過整合屋主、投資者、系統商,降低公民參與綠能發電的門檻,希望讓想參與綠電生產的人都能成為伏特「家」。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25(點入連結影片) – Only the sky is the limit!
內容:
台灣第一個以合作社形式成立的公民電廠:綠主張綠電合作社,創立後將近一年,才順利完成第一個案場「天空一號」的併聯發電;18.5坪的面積能裝置10Kw的太陽能面板,對很多擁有小面積屋頂的屋主極具鼓勵效果。綠電合作社認為如果政府政策對於小市民參與綠能發電提供更多的行政協助,將吸引更多人加入。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24(點入連結影片) – 公民電廠向前走
內容:
國際上致力於能源轉型的國家,幾乎都可以發現一個共同現象,那就是公民電廠扮演了關鍵的角色。台灣在2016年底終於有第一家公民電廠成立:綠主張綠電合作社。但是從創立後到第一個案場併聯發電,耗時超過一年。這一路雖然篳路藍縷,但也驗證了,螞蟻雄兵的力量不可忽視。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23(點入連結影片) – 破除謠言
內容:
民進黨政府宣示2025年能源轉型後的電力結構是再生能源20%、燃煤30%、天然氣50%。不過就在努力排除發展再生能源的障礙過程中,卻有些傳言產生,例如電價會因此大漲、空污會更嚴重等等。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澄清,這些都是莫須有的錯誤指控,因為燃煤減少了,空污自然就少了;而國際再生能源的價格也是一路下跌的。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22(點入連結影片) – 能源轉型需要全民參與
內容:
為達到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以及國際上減碳的趨勢與要求,能源轉型勢在必行。能源局從去年開始草擬「能源轉型白皮書」,其中「公民電廠」的主張,頗受矚目。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表示,由下而上的力量,是國際間作能源轉型能夠成功的關鍵。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21(點入連結影片) – 2025非核家園太躁進嗎?
內容:
小英政府2016年上台後宣示「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2017年提出了2025年發電占比「再生能源、煤、天然氣20-30-50」的能源轉型政策和減碳路徑。針對有人質疑為甚麼選2025年?是否太躁進?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表示,這是台灣三座核電廠6個機組除役的時間,按部就班而已。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20(點入連結影片) – 再生能源與社區發展
內容:
台灣過去蓋大電廠,經常因為環保問題,或是對社區發展產生負面影響,所以台電得編列地方回饋金,即便是這樣,大部分電廠附近的社區發展還是受到妨礙。現在,分散型的再生能源,業者除了要在環保的要求下,找可能的場域外,更希望可以藉此帶動社區產業繁榮。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19(點入連結影片) – 尋求環境與經濟雙贏的綠能
內容:
有些人對再生能源的發展存有疑慮,例如:擔心太陽能面板,如果大面積的架設在重要溼地或是鳥類棲息地上,將嚴重破壞自然生態;而如果是架設在農地上,施工不良或是技術不佳,也可能導致農地無法再使用。環境與經濟,只能二選一嗎?太陽能業者說,他們尋求雙贏。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18(點入連結影片) – 屋頂上一起看稻田
內容:
311福島核災之後,日本政府開始大力發展再生能源,尤其是2012年7月開始實施FIT制度(Fixed Feed-in Tariffs;躉購制度)後,再生能源設置量急速增加,特別是太陽光電,從2010到2016年度的發電量來看,太陽光電約成長14倍,占比由0.32%提高至4.8%;風力發電約成長2.4倍,占比由0.36%提高至0.91%。反觀台灣到2016年底,太陽光電加風力發電,總共只占發電量的1%。台灣發展再生能源存在哪些甚麼障礙?本集邀請天泰能源集團說明他們如何突破困難,發現一片藍海。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17(點入連結影片) – 能源教育從社區開始
內容:
再生能源發展跟傳統電力發展很大的差點入異在於它是分散化、全民參與式的,但過去許多不正確的觀念,例如昂貴難回本、設置資金大、知識門檻高等等,讓不少人卻步。此外,再生能源發展也強調友善環境,讓經濟發展與環境永續不衝突。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16(點入連結影片) – 用綠能為信仰充電
內容:
去年(2017年)台東達魯瑪克部落成立了第一個正式的公民電廠,這個「太陽之子」的部落,將以太陽能發電,帶動整個部落的新創與重生。雖然台灣再生能源的發展,還有許多障礙,也有人唱衰未來。所幸我們社會中有鍥而不捨、默默耕耘的人,他們在部落、偏鄉,在教堂、宮廟用綠能發電,創造了可觀的成績,證明綠能有無限希望與可能。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15(點入連結影片) – 魔鬼藏在細節裡的環評制度
內容:
環評制度通常被外界認為是可以控制大開發案對環境影響的重要武器,但真是如此嗎?擔任過第六屆環評委員的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徐光蓉理事長表示,21名環評委員中,官方代表有7名,外界專家學者有14名。官方代表可以有代理人出席會議,專家學者則一定要本人到才算數。因此政府決定要過的開發案,只要再影響2-3名專家學者,開發案一定會通過!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14(點入連結影片) – 環評、環差,差在哪兒?
內容:
這次頗受爭議的深澳電廠案,其實在2006年就通過了環評會,但是在番仔灣澳施工的時候,受到當地民眾抗議而停工。10年過後,台電提出了變更案,也提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
擔任當年環評會委員的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徐光蓉理事長表示,當年環評報告也是爭議不小,現在提出來的環差報告,改了卸煤港口,卻沒有對新的卸煤港口做環境影響評估,許多環評委員提出來的疑問,台電也都無法說明。如果台電認為深澳電廠有減污技術,應該從現有的燃煤電廠先做起。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13(點入連結影片) – 莫讓深澳成為能源轉型的絆腳石!
內容:
深澳電廠雖然在今年3月14日通過環評案,但是環評大會主席亦決議,請經濟部說明2025能源配比路徑與逐年配比,並在前述路徑下整體考量本案定位與開發必要性。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根據政府部門所提供的相關數據推算,若從現行提出的「燃氣 50%、燃煤30%、再生能源20%」電源配比規劃,來看2025年時的電力調度,會發現該年夏日時一定會常遇到PV占淨尖峰能力比例達到40%以上的狀況,搭配上其他的再生能源,變動性再生能源於供電能力的占比於尖峰日時可能達50%以上,因此其餘搭配機組是否能夠快速調度,則是該年電力系統的一大挑戰。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12(點入連結影片) – 沒有深澳電廠2025會缺電?
內容:
深澳電廠環評通過引發北部縣市群起砲轟,面對爭議,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施政報告時說,北部未來會遇到缺電問題,因此興建電廠有其必要性。真是這樣嗎?
台電深澳電廠預計花1000億元以6年時間興建,於2025年開始發電。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趙家緯根據政府部門所提供的相關數據推算,如果沒有深澳發電廠,以最不積極管理尖峰用電或是節能的情境推算,只有2025年備載容量是14.9%,低於15%,但2026年以後備載容量都超過15%。如果能強化節能,達到官方依照溫減法所訂定的階段性減碳目標以及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達到20%時,則此時即使無深澳燃煤火力機組,備用容量率均可達到20%以上。所以事實上,不蓋深澳電廠,2025年以後都沒有缺電疑慮。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11(點入連結影片) – 原能會是核電廠的橡皮圖章?
內容:
核二廠二號機重啟事件,本周四在立法院內外都有抗議的混亂中,原能會完成在教育委員會的專案報告,確定最快本月底、下月初併聯發電。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認為,600多天前,核二廠二號機是在大修後,經原能會審查核准,併聯發電35分鐘後,三相變電箱爆炸而停機至今。原能會不但沒有追究台電大修品質的不落實及主管與審查人員的疏於監督,居然還公開預留了核二廠二號機燃料池爆滿後改裝裝載池的可能性。原能會監督核安的角色與功能,著實令人擔憂。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10(點入連結影片) –「栓」不住的真相 !
內容:
台灣目前運轉中的三座核電廠都面臨了機器老舊故障頻傳、用過燃料池爆滿的窘境。其中核二廠的一號機跟二號機,更先後發生過圍阻體內用以將反應爐固定在鋼筋混凝土基座上的錨定螺栓斷裂事件,這是國際上使用核電廠的國家中,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
媽盟徐光蓉理事長指出,核二廠一號機總共斷了7根錨定螺栓,挖開原來的混凝土基座更換後,原來的耐震係數沒有改變嗎?其餘興建時同時放進混凝土的的113根錨定螺栓能夠確保都沒有問題嗎?核二廠的安全令人擔憂!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09(點入連結影片) – 台電核電廠耐震補強玩真的嗎?
內容:
花蓮地震造成嚴重災情後,讓人擔憂台灣現在運轉中的三座核電廠是否能抵擋超過它原始設計耐震係數的大地震?原能會官方上說,台電三座核電廠已於103年6月前完成補強作業,核一、二、三廠於發生評估基準地震(各為0.51g/0.67g/0.72g)時,仍能保有兩串安全停機路徑,使電廠安全停機。
媽盟徐光蓉理事長指出,102年11月的時候,三座核電廠的耐震係數都還只有0.3g/0.4g/0.4g,怎麼在不到六個月的時間內,就能補強完成?而且從台電公告的補強項目看來,跟強化反應爐、圍阻體、使用過燃料池本體的耐震能力都沒有關係。台電從102年到107年編列超過200億元的強化計畫真能耐震嗎?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08 (點入連結影片) – 台灣地震斷層多核電廠堪憂
內容:
花蓮米崙斷層上的建築物,在今年2月6日的花蓮大地震,造成多棟建築物倒塌以及嚴重的人員傷亡,不少民眾趕緊回過頭來檢查自家的建築物是否也在斷層上。
媽盟徐光蓉理事長指出,台灣目前運轉中的三座核電廠附近都有斷層經過,其中恆春斷層更是直接穿過核三廠。台灣三座核電廠的耐震係數設計禁得起像導致福島核災的大地震及海嘯嗎?在台灣地震如此頻繁的情況下,不要說重啟目前停機的核電廠是危險的事,就是現在運轉中的核電機組,都面臨嚴重的地震考驗。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07 (點入連結影片) – 日本食品進口應從源頭管制輻射污染
內容:
台灣衛福部日前放出風聲,將調整目前對日本食品進口的禁令,除了開放福島附近地區食品進口外,目前需要雙證的800多項特定地區的特定食品都可能解禁,只需產地證明,不需再附輻射檢驗證明。
媽盟認為,從日本當地民間組織的檢驗發現,多項農產品、水產品、土壤的輻射量都還超標,台灣貿然解禁,大量增加台灣邊境查驗的負擔,也無法有效把關台灣民眾的食品安全。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呼籲,政府除了應該盤點目前特定地區特定產品之外,還應對日本國內傳出輻射超標的食品,加強管理,並要求有輻射數值的輻射檢驗證明,讓民眾有選擇的能力。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06(點入連結影片) – 日本核災發生後台灣進口的日本食品有增無減!
內容:
根據台灣官方的統計,日本311核災發生之後到現在,台灣進口的日本食品量有增無減,甚至比核災發生之前,總重量增加超過百分之五十,金額超過百分之二十。台灣是日本農林水產品出口的前四大國。在過去台灣邊境查驗上,發生過不符合日本輻射標準的食品,進口到台灣來,因為當時台灣的輻射標準比較寬鬆。
媽盟徐光蓉理事長更指出,我國目前對於日本加工食品沒有管制措施,也無須附輻射檢驗證明,如果這些加工食品的原料是來自受輻射污染地區,我們完全無法掌控,所以目前實在不宜輕易開放福島附近五縣市的食品進口!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05(點入連結影片) - 談輻射對人體影響的國際研究
內容:
最近又傳出政府要開放日本福島附近五縣市食品進口的風聲!雖然行政院食安辦開記者會澄清說政府不會用食安換經貿,但也不否認會適時開放。
遭輻射污染的食物吃進人體會有甚麼影響呢?媽盟徐光蓉理事長表示,從法國、美國與英國核能工業從業人員的實際統計,以及澳洲、德國針對核電廠周遭的健康調查,發現即使正常運作的核電廠,平時都會排放出輻射核種,劑量再少都對人體健康有影響!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04(點入連結影片) - 談再生能源發電與電力調度問題
內容:
反對使用再生能源的人總是說,再生能源不穩定,當沒有風、沒有電的時候,就不能發電。所以我們的發電系統必須仰賴核電及火力發電這些所謂的「基載電力」。但真的是這樣嗎?如果是這樣,為什麼荷蘭國鐵2017年1月1日起,就能百分百由風力發電推動荷蘭國鐵每天5,500列火車、載運60萬人次乘客呢?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03(點入連結影片) - 談各種能源的真實價格
內容:
第三集的內容,簡單一句話,解釋,釐清台灣的能源價格,也就是要還原真相、釐清事實,透過檢視、分析各種數據,幫助大家清楚、客觀的掌握台灣能源改革、發展再生能源對於發電成本以及電價的影響與各種層面的利弊得失。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02(點入連結影片) - 為什麼有現成的核電廠機組卻不能用!!
內容:
在媽盟直播室第二集的單元裡,透過楊順美秘書長與徐光蓉理事長的對談,深入淺出的說明,基於哪些重大的核安顧慮,導致台灣目前有好幾個看似現成的核電廠機組卻都不應該啟動使用。


媽盟直播室 Episode 01 (點入連結影片) - 徐光蓉理事長談台灣空污
內容:
台灣目前所面臨的PM2.5空污,真的是因為非核家園政策所引起的嗎?
開年的第一週,媽盟直播室邀請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徐光蓉理事長,從她大氣研究的專業領域,透過科學的分析數據,和大家一起來探究台灣所面臨的PM2.5空污的真正肇因以及可能的解決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