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烏托邦世界中的烏托邦(上):氣候營隊中的綠色生活如何實踐

能源萬象

*封面圖片:在歐洲,舉辦氣候營隊的主要宗旨為發起堵路運動等等直接的氣候行動。
不過,預兆式政治的觀念也深植在營隊當中,
而一個更永續的生活方式也在這樣的實踐底下被展示。


反烏托邦世界中的烏托邦(上):
氣候營隊中的綠色生活如何實踐


文/Tony Yen (媽盟特約撰述)

在運煤鐵道上臥軌。阻擋燃煤電廠的出入口。佔領輸油管線。這些是你看到歐洲氣候營隊相關新聞時,常見的畫面。

這些都和過去我參加的氣候營隊大相逕庭。在台灣,氣候營隊更注重組織培力,更甚於當下的氣候行動。所以當我在去年夏天第一次在德國參加當地的氣候營隊時,我確實早有心理準備,接觸到全然不同的氛圍。

而我也的確學到了全然不同的經驗,但卻不僅止於營隊中氣候行動的部分而已)。坦白說,營隊為了實踐永續生活所進行的組織方式,更使我更驚豔。


所以,歐洲的氣候營是如何透過實踐,立下永續生活的典範?底下是我認為一些最值得留意的點。

作為研究再生能源的學生,營隊期間的電力供給是第一個吸引我注意的重點之一。在萊比錫附近的氣候營隊於仲夏舉辦,加上四周是一片一望無際的農田,太陽能板加上自製的儲能設備成為營隊供電的自然選擇。固然整個供電系統難謂完美,但確實做到營隊舉辦期間供應電源的重要任務。


 

營隊中的廁所和潔淨設備也是另一大亮點。萊比錫附近的營隊裡只有乾式馬桶;便溺物以木屑覆蓋,隨後統一採集用做廚餘或生質能。洗手用的清潔劑當然是生物可分解的。

因為乾式馬桶的使用,衛生清潔是營隊裡很重要的課題;否則一不小心,痢疾等傳染病很快就會在營區中散開。因此,營隊裡針對馬桶和洗手台建立了嚴格的衛生規、和打掃輪班制度。這些規範如何自動自發地被落實、還有輪班過程志工踴躍的情況,很令人印象深刻。

同樣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還有營隊內的物流。在台灣,類似規模的活動裡是很難避免廢棄塑膠餐具或杯具的。雖然目前有諸如台大學生會永續部等熱心的組織開始實踐零廢活動,這樣子的觀念依舊沒有在台灣廣為流傳。

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歐洲氣候營隊中,所有杯具碗盤都是可重複使用的這件事情,值得敬佩。這中間牽涉到的碗盤清洗、蒐集、擺放、回收等等循環流程,當然也涉及到很多熱情的即時志工,也是整個營隊很重要的回憶。

(飲料的部分,在德國各種玻璃瓶都有一套系統性的回收機制,所以我看到時早已司空見慣,倒不那麼驚訝了。)

最後我想提一點,是關於營隊中的飲食和供應方式。在歐洲,全素是環境運動圈中很常見的現象、甚至可是是基本要求。這件事情在台灣就比較少被當成環境網絡中的議題在討論。

而營隊對永續飲食的身體力行,遠不止於提供全素餐點。營隊期間的餐點,全都取自當地、有機、有時甚至居家自製的食材。放飯過程中,人們自由捐獻、禮讓還沒進食者先排隊的景象,也是很鼓舞人心的。

透過言行合一的實踐,歐洲的氣候營隊展現了另一種永續生活的可能。這是一種舉世都應該更慎重看待的政治形式。或許將這樣的烏托邦實踐納成日常生活是過度遙遠的夢想,但我們可以從以後舉辦的每一次大型活動中,重新審視活動應該如何舉辦開始做起;近幾年台灣反核遊行等環境運動中,使用太陽能供應活動用電,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不過,除了預兆式政治的實踐之外,歐美環境運動,在論述層面上能給台灣當前岌岌可危的能源轉型甚麼樣的啟示?這個問題,我想在下一篇文章中做回答。


**更多關於2018年仲夏,萊比錫附近的氣候營隊內容請見:
https://medium.com/@yenishrepublic/8814c15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