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飯變抹茶蛋糕 — 日本ECO料理減碳招數多(下)

能源萬象

※封面圖片:用剩飯做的巴伐利亞抹茶蛋糕。(來源:消費者廳

 

剩飯變抹茶蛋糕 — 日本ECO料理減碳招數多(下)


文/宋瑞文(媽盟特約撰述)

俄烏戰爭等因素造成日本能源價格節節上升,媒體報導東京瓦斯在2022年10月後漲幅可能高達三成;另一方面,節約家計情報網站表示,節能的料理方式可以減少30-50%瓦斯使用量。廚房裡的量入為出顯然有了方向。

在日本,所謂ECO料理或節能食譜非常多。單單在擁有6000萬用戶的日本最大食譜共享服務APP「COOKPAD」,上頭就有政府民間各單位或個人投稿的無數節能節電食譜。

因為料理的能源消耗幾乎都是因為炊具,因此許多節能食譜的特色是不需要用火或加熱,或者加熱時間短,藉此降低能源消費量。

節能食譜的另外一個大宗在於,廢棄後運輸與焚化會消耗能源的剩食。日本消費者廳,在「COOKPAD」上傳了近千則的節能食譜,教大家避免剩食。

*用剩的味增湯做的湯義大利麵。(來源:消費者廳


內容大分為三類:

一是如何利用剩的果皮、葉菜的外葉等做成料理,像是用泡過的茶葉做成炊飯、高麗菜的外葉做成韓式煎餅、用剩飯做成巴伐利亞抹茶蛋糕。許多食譜充滿創意與食慾,一點都沒有吃剩飯剩菜的感覺。

二是透過不同的材料或烹飪方式,把剩下的食物變化成新的料理,像是把剩的味增湯做成湯義大利麵,剩的咖哩做成咖哩麵包;把做壞的煎蛋捲做成熱三明治。做壞了某樣菜也不需要嘆氣,還有機會變成別的菜。

三是教導保存果菜的方法,有效提高保存的狀態與期限,避免腐壞丟棄。蔬菜即便在採收後也還是會呼吸,保存時盡可能地維持跟生長時相同的狀態,是保鮮的重點。

因此,像是波菜、蘆筍、韭蔥等,可以直立保存。直立生長的菜,一但放倒就沒有辦法用原來的樣子生長,這是蔬菜之所以營養流失、降低鮮度的原因。用濕報紙包起來,再包在塑膠袋裡,直立地放冷藏吧。

馬鈴薯、番薯、芋頭、白蘿蔔等根莖類,在乾燥跟太寒冷的地方容易損壞,因此同樣用濕報紙包起來,放在冷暗處即可。

番茄、茄子、南瓜、毛豆、苦瓜、碗豆等,原產於熱帶,在夏天收穫的作物,會因為低溫而損壞。不要放冰箱,放在通風的地方,放竹藍或瓦楞紙箱裡即可。

*全世界一年剩食約13億噸,約等於36億噸的碳排。
(來源:東京剩食歸零行動手冊


不管是廚餘或剩食,這些民眾在日常生活裡隨手拋棄的東西,很少有人視為世界級的環保問題。


剩食:36億噸碳排

東京都政府製作的「東京剩食歸零行動(TOKYO FOODLOSS ZERO ACTION)」手冊指出,要能有一杯米,需要278公升的水。世界上的剩食消耗的水資源。多達250立方公里。

增加的碳排也很可觀,多達36億噸。如果把剩食的碳排當成一個國家,僅次於中國與美國。同時,從最原始的珍惜食物的角度去看,「世界上的饑餓人口高達8億人」。



每戶每年丟掉六萬日圓

即便對環境問題一知半解,從家計的角度也要瞭解。日本家庭製造的剩食數量約為291萬噸,換算成金錢的話,等於一個四人家庭每年丟掉6萬日圓。在能源與原物料價格高漲的今日,減少剩食,不只是節能減碳跟愛護地球,更是維持家計、保全生活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