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媽盟》

2022年8月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正式更名為「媽媽氣候行動聯盟」,希望從能源、交通、建築、生活等各個面向,和大家一起攜手開創安全、潔淨、永續的美麗台灣。

全球極端氣候事件層出不窮,2019年,牛津字典將「氣候緊急狀態 Climate Emergency 」訂為年度詞彙,正式宣告極端氣候不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

氣候行動,刻不容緩。2020年起,各國紛紛宣布不同時程的淨零目標,台灣也在2022年三月底,宣布加入行列。

地狹人稠的台灣,每年總碳排接近全球碳排的1%。2015年起,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以關懷孩子的未來、疼惜土地的心,參與監督台灣核電廠的安全問題與核廢料處理方式,研究全球氣候變遷與台灣環境問題,協助凝聚社會共識、探討台灣新世代的能源政策及環境永續發展議題。

台灣目前超過97%能源來自進口,每年對外能源採購費用超過台幣2兆元。陽光、風、潮汐、洋流、地熱是台灣自有的再生能源,只要多建設一分再生能源,多提升一分能源效率,台灣就能減少一分對外採購的費用,降低碳排、減少空氣、水污染,更不會產生處理上極端困難,費用昂貴的核廢料以及核輻射污染問題。

然而除了能源問題,「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災害急遽日增,我們需要更多全面性的積極作為,以為因應!

各國政府在2015年簽訂《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同意將全球平均升溫控制在攝氏 2 度之內,並以攝氏 1.5 度為目標進行減碳規劃。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隨後在 2018 年發布特別報告,進一步確認限制升溫攝氏 1.5 度的目標,並建立全球必須採取的行動基準:2030 年前,全球碳排放量需減半,並且最晚在 2050 年前,達到淨零碳排(Net zero)。

在這段邁向淨零的過程中,媽媽氣候行動聯盟將作為一個連結台灣內部及與國際組織接軌的平台,成為眾多努力的一份子,化危機為轉機,維護人類與地球的現在及未來。

我們的宗旨

1. 監督台灣核電廠的安全問題與核廢料處理方式
2. 研究全球氣候變遷與台灣環境問題
3. 研究並推動台灣能源、環境等永續發展相關議題與活動


團隊介紹

理事長 / 蔡陳藹玲 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
常務理事 /徐光蓉 台大退休教授
常務理事 / 賴美智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
理事 / 陳莉茵 罕見疾病基金會常務董事
理事 / 王金英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顧問
理事 / 周筱俐 偉太廣告董事長兼任總經理
理事 / 馬靜如 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理事 / 余施悅文 公視資深製作人
理事 / 張嘉純 破冰團隊職能治療師
常務監事 / 王念慈 大好工作室負責人
監事 / 陳淑麗 社會志工
監事 / 黃嘉琳 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

年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