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都能協助全國平衡電力供需 — 日本軟銀的節電APP介紹(下)

能源萬象

你我都能協助全國平衡電力供需 — 日本軟銀的節電APP介紹(下)


文/宋瑞文 (媽盟特約撰述)

(續前文)利用節電
APPECO 電力」,可以單純地節電,也能自由參加「節電挑戰」,賺取等同於現金的電子支付點數。

*圖說:參加節電挑戰的流程,接到推播通知、按下參加、確認成果,最後贏得獎勵點數。
(來源:軟體銀行



ECO 電力」一個月會有幾次「節電挑戰」,挑戰的目標是在一定時間內節省若干用電量,例如「下午6點到晚上8點少用一度電」,接到通知時(上圖)按下參加,就可以挑戰看看了。

由於「節電挑戰」可以在特定時間段要求電力消費者節省若干電力,因此可以用來調整電力供需,亦即所謂的「需量反應
Demand Response, DR)」。

根據軟體銀行的官方說明,在全國電力供需不一致的時候,「需量反應」是調整的手段之一。方法通常有兩種,一種是「電費型需求反應」,藉由特定時間段的較高電價(時間電價),抑制用戶的使用量。

二是「獎勵型需求反應」在電力成本高昂或供電緊迫時,由電力公司以報酬邀請用戶節電。上述「
ECO 電力」的「節電挑戰」,就是「獎勵型需求反應」的一種。

對電力公司與全體社會而言,「需量反應」具有相當的利益。據前台電電力調度處處長鄭金龍解說:「一般電力系統的成本有
10%是花在佔全年小時數(8760小時)1%的尖峰負載上。(參見下圖)」

*圖說:台電火力機組運轉指標,縱軸是一年內發電時數佔比,
橫軸是發電成本,點的大小代表發電量,請看最右邊,
通常用來支援尖峰用電的氣渦輪機,每度電成本最高,
且發電時間佔比極小。(來源:台電



鄭金龍:「與其去建一座或多座應付這1%用電時間的電廠,不如用需量反應(付高價的電費也比蓋電廠便宜)吸引用戶在那尖峰用電1%的時間減少用電,電力公司更划得來,同時也可以減少發電污染更環保,這就是需量反應的由來,值得我們大力推展。」日本「需量反應推廣協議會」網站也在講同樣的事情。

據日本「新電力比較」網站估算,如果「需量反應」等差別電價方案普及,可替全日本省下
384kW(約3.8GW)、約等同4座核電機組的發電量。據各國大型電力系統運用實績,「需量反應」能削減尖峰用電效果達3%~10%

儘管「需量反應」只是國際上常見的電力供需管理方法,但在台灣,坊間卻有不少似是而非的負面流言,例如把「需量反應」跟「缺電」劃上等號,或者應急時使用也被視為錯誤等。這些謬誤從前述「
ECO 電力」APP的應用中可以對照澄清。

由於節能減碳成績出色,「
ECO 電力」在2021榮獲MCPC award(Mobile Computing Promotion Consortium)」大獎,該獎項旨在表揚,行動運算方面表現優異的案例。在20233月,「ECO 電力」從軟體銀行集團三百家相關企業內脫穎而出,獲頒SDGs Action Award 2022」大賞。

202311月底,「ECO 電力」也成為日本環境省在COP28(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展出的日本減碳科技之一。作為日本經濟新聞選出的2023減碳500強企業(NIKKEI GX:Green Transformation)裡得分最高的企業,軟體銀行可謂是實至名歸。

對於前述的成績,軟體銀行表示
ECO 電力」除了在日本國內取得最大市佔率,未來也考慮進軍海外。就家戶減碳領域而言,該公司目前正在開發比「ECO 電力」更進一步的服務項目。該集團未來還有怎樣的減碳利器,甚至嘉惠海外廣大的地球村民,後勢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