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樹木醫生診斷 —— 大阪市的護樹運動(下)

氣候變遷

邀請樹木醫生診 ——
大阪市的護樹運動(下)


文:宋瑞文/媽盟特約撰述

前言:日本近年一起為了近兩萬棵樹木生命的護樹運動,獲得數千人連署響應,吸引多家媒體跟進報導。過程中,護樹團體學習運用公部門的方法,促成行政措施的改善,並邀請專家為樹木做診斷,強化專業知識與群眾基礎。

*圖說:被砍伐的行道樹,貼著之前預告要砍伐的告示。
(來源:思考大阪市移除行道樹之會



在為樹木請命的過程中,因為有前議員的提點,由大阪市民組成的護樹團體(思考大阪市移除行道樹之會)學習到如何跟公部門交涉,及其中的訣竅。例如:

「以目前大阪市議會的現狀,單單提出陳情是不夠的,各委員會的議員能否了解事情的核心才是關鍵。」

「把各式各樣的要求都寫在同一件陳情書,即便只有其中一樣不被採納,這份陳情本身也就不會被採納。」(註:護樹團體送交的陳情書不只一份)

「即便陳情得到認同,最少要做到什麼程度,要思考清楚。換言之,有疑問跟想改善的地方,要寫得具體。比方說,希望砍樹資訊公開還不夠,公開到什麼程度,怎麼公開要仔細寫明。」

20232月提出的陳情遭遇事實上的擱置之後,護樹團體又在5月下旬提出陳情,這次,對於市府的伐樹作業,又更明確的要求,例如:

「對於行道樹與公園樹,請停止對樹做程度很大的修剪。縮短修剪間隔,並以維持樹形的方式小心修剪。負責發包修剪工程的公務員,應具有相關知識與經驗。請培養這樣的公務員並將經驗傳承下去。」

「市民意見交換會,應在樹木管理工程招標之前辦理,邀請工程附近的的市民參加。砍樹的理由、時間,與砍伐之後的願景,應由公園事務所跟市民說明。形式上要能讓雙方交流。」

「舉辦的時間應選擇多數市民方便參加的時候,並採用線上也能參加的形式。事後在線上公開錄影(希望是對大家都方便的
YouTube平台)。」

事情發展到同年
8月。大阪市護樹團體在20232月與5月分別提出2份與3份的陳情書後,吸引新聞媒體報導,在相關的委員會上,也有幾位議員提出質詢。

對於之前的砍樹理由與地點等情報,只得到「原本沒打算在網站公開」的消極答案。但經過議會質詢,
2023年度開始,在砍樹之前,市府會把伐樹地圖、伐樹數量及其理由公開。至於要砍其中的哪一棵還是無從得知,需要進一步的交涉。

*圖說:樹木專家細野哲央出具的調查鑑定書,表示大阪市府伐木理由不足。
(來源:思考大阪市移除行道樹之會



儘管先前的陳情書未被採納,但仍然發揮作用,影響了相關行政。大阪市護樹團體之後仍持續遞交陳情書至今,內容越來越精確與專業,過程中,特別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邀請樹木醫生檢視市府的伐樹理由。

例如:「在扇町公園公共廁所門口前的櫻花樹,儘管有樹洞,但倒下的風險不高,看不出來有特別妨礙安全的地方。希望能夠瞭解管理單位需要撤除的理由為何。種在公廁門口在設計上有遮蔽的用意,亦即種植地點有其合理性。」

*圖說:樹木專家細野哲央出一棵樹一棵樹地做診斷,否定市府砍樹的理由。
(來源:思考大阪市移除行道樹之會



提供診斷結果的樹木醫生是「地域綠花技術普及協會」代表理事細野哲央,他是千葉大學園藝學助理教授,曾擔任東京都與國土交通省樹木公園相關委員會的委員,還在電視節目裡藏為觀眾提供解說,被稱為「日本樹木風險管理研究的第一人」。

因為砍伐計劃沒有獲得根本性的改善,
20239月底,護樹團體發動網路連署,目前已突破七千人,有人留言說:「在全國各地進行中的砍伐計畫,減少了植被覆蓋率,這是錯的,請政府住手。」透過專家協助與群眾的響應,相信這群市民將更有力量為樹木請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