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維修能力差管理失當 媽盟呼籲政府提出再生能源發展路徑圖 全民監督

活動訊息

關鍵字

電業法台電福島核災
儘管立法院通過了台電版《電業法》修法,但還是沒有逃脫台電的缺電威脅。今年元月一日以來,台電公司的電力資訊始終掛黃燈甚至橙燈,天天喊缺電。夏天用電高峰喊缺電或許可以理解,怎麼秋冬還不時「供電警戒」?這不只行政單位、廠商擔心,平常百姓也不由得緊張起來。行政院直覺地認為台灣發電設施不足,因此想緊急向外國租發電設施。

但是以台電公司對外公開資料進行分析,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以下簡稱媽盟)今天在《非核減碳 能源轉型》記者會指出,媽盟根據台電的維修數據發現,真正原因並非設備短缺,而是台電維修能力不足所致-機組在尖峰期維修;又因維修能力有限,導致機組維修間距過長,機具使用過度,容易意外跳機;而新興或更新設備工程延宕與弊端,造成無法按計畫適時供電;此外,台電公司燃煤或燃氣電廠發電效率都比民營電廠差,也讓供電能力打折。以上幾點發現,都直指台電公司管理鬆散。

媽盟理事長徐光蓉指出,台電的主管機構經濟部因為聽信台電喊缺電的錯誤資訊,所以才會有「向國外租借發電機組或緊急發電機設備卡在環評」這個謬誤的言論;而《台電電業法》通過後,台電更是獨大、壟斷,更加遠離政府掌控。徐光蓉理事長呼籲執政團隊應該儘速規劃電業法修正案,努力在三年內完成廠網分離,讓輸、配、售電業能正常競爭、發展;對於2025年再生能源要達到電力20%,政府也應該提出如何達成的路徑圖,公民才能有效監督政府的執行成效。

去年年底日本核災地區食品是否進口議題沸沸揚揚,行政院先是草率、倉促開了10場公聽會挨罵後,想要好好再開三場公聽會時,卻又因過程處理問題,因為抗議聲浪太大,已決定延遲欲加開的公聽會。媽盟認為這個過程顯示了執政團隊四大核心問題:規範標準的制定和食品檢驗機制失當、失焦;對於日本輸台食品管制和檢驗機制失準、失靈;政策制定過程、程序罔顧公民參與、資訊公開原則;處理台日貿易外交協商爭端的能力左支右絀。

媽盟堅決反對在現有的政策與配備下,政府草率開放日本福島以外四個核災影響縣市的食品輸台;同時呼籲,主政者應盡速亡羊補牢,因應日後台日雙方協商與國內食安風險評估及溝通的課題:
一、盡速籌設「獨立食品安全評估機構」,以獨立、透明、公開和自主為原則。機構成立之前,針對此案,應立即委託學界或民間進行不同領域的風險評估計畫,以供政策制定參考。
二、由民間與官方合作,以近六年來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的管理管制機制與作為等為標的,進行全面性的方案評估。
三、在不違反個資、國家機密等原則下,將相關檢驗結果和調查資料全部公開,供民眾查詢。
四、針對數次會議中的結論與建議,食安辦與各專責單位應盡速執行並公布後續資訊與執行成果。

此外,全球因應氣候變遷,各國已積極採取各項有效的減碳政策與行動,台灣雖然無法參加這些相關的國際組織,但也不能自外於這種減碳的競賽,特別是企業面對國際競爭壓力,完全沒有遲疑的條件;媽盟建議,政府應該提出更具體的低碳治理政策,讓台灣與國際接軌,以善盡國際公民責任。

聯絡人:秘書長 楊順美
        TEL:02-2709-6101
        E-mail:lutai.yang51@gmail.com
(附件:「可能缺電」真或假.pdf)
(附件:日本核食進口爭議.pdf)
(附件:全球減碳賽.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