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麵包上的草莓 生長時利用了垃圾 — 日本廢棄物處理公司「富山環境整備」介紹(上)

氣候變遷

※封面圖片:富山廢棄物處理設施的附設店家「& BREAD」。來源:官方IG

 

這麵包上的草莓 生長時利用了垃圾 
— 
日本廢棄物處理公司「富山環境整備」介紹(上)


文/宋瑞文(媽盟特約撰述)

清代詩人龔自珍的名句「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放在現代別有永續循環利用的意義。隨著氣候變遷危機的迫近,許多行業或政府部門都在思考如何永續。

日本富山縣一處廢棄物處理設施,透過種種永續利用的方式,生產出圖片中麵包所使用的草莓(如封面圖片)。

位於日本富山縣富山市的廢棄物處理公司「富山環境整備」,在1980年代自廢棄物處理起步,數十年來一路發展種種廢棄物利用事業,並在近年得到日本環境省肯定,列名日本優秀廢棄物處理廠商「ECOSTAFF JAPAN」之中。

從廢棄物最初的收集運輸、回收利用到最終處分(掩埋),都在「富山環境整備」的業務範圍裡。該公司是日本國內唯一擁有一極集中型處理系統,為統合所有廢棄物處理階段的大型廢棄物複合設施。不僅處理量能日本第一,也是塑膠再利用技術的先鋒。

「富山環境整備」旗下設施包括:兩座發電並用焚化爐、和花王等著名企業研究永續利用的分析中心、推行在地環保活動的NPO法人安全企劃中心,年產量達100萬個再生棧板的製造工廠等。

另外還有將塑膠垃圾再利用化與燃料化的「ECO DOWN事業部」、「富山智能農業次世代設施園藝據點」、農產品製造販售店「& BREAD」烘培坊等循環利用相關設施。

其中最特別的廢棄物處理相關設施,莫過於「富山智能農業次世代設施園藝據點」等,隸屬於「富山環境整備」旗下的農業事業「AGRI PRODUCT」。

該事業的特色是,將來自社會的廢棄物,於收集、整理、分析等處理過程中,生產熱能電量,供農業及其加工設施利用。

「AGRI PRODUCT」相關設施有,溫室及其空調設備28棟,包括2.8公頃的「水果番茄」園圃、1.2公頃的桔梗花圃;種苗供給設施2棟、出貨設施1棟;利用了來自廢棄物的固體燃料的發電設備。

在農產栽培的過程中,還運用資訊及通訊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縮寫為ICT),利用可移動與固定的感測器,收集生長環境、生長狀況等各式各樣攸關作物品質的數據,分析出有效率並穩定的最適生長條件為何,施作於農法之中,生產出高品質與具有價格競爭力的農產。

其中「水果番茄」的生長過程,端賴資訊及通訊科技ICT的管理。據日本農林水產省的解說,「水果番茄」並不是品種的名字,而是使用特別的栽培方法養成的高糖度番茄。透過減少澆灌的水量,甜味凝縮而提高糖度,同時份量也會因為這樣而縮小,無法長成一般栽培番茄的大小。

控制澆水量還不夠,根部延展的區域也要加以限制,抑制根部對肥料的吸收,增加番茄的生長壓力,使它增加糖分,風味更增。如此一來,即便是同品種的番茄,也能養出高糖度的產品。一般番茄的糖度大概在4-6度,而水果番茄則在8度以上。

透過科學化的農業管理,生產高品質的作物,不但能夠達成次世代的農業生產模式,還能幫助新手農夫及早養成相關知識與實作經驗,促進農業產業的進步與更新。



農作背後的能源由來

富山環境整備的(次世代)農業事業,除前述的水果番茄之外,還有20種左右的花卉與草莓。養育這些農作的能源皆來自廢棄物。垃圾如何變成能源,背後有一番流程。(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