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麵包上的水果番茄 生長時利用了垃圾 — 日本廢棄物處理公司「富山環境整備」介紹(下)

氣候變遷

※封面圖片:這麵包裡的水果番茄,靠廢棄物發電長成。(來源:& BREAD

 

這麵包上的水果番茄 生長時利用了垃圾
 — 日本廢棄物處理公司「富山環境整備」介紹(下)


文/宋瑞文(媽盟特約撰述)

前言:位於日本富山縣的廢棄物處理公司「富山環境整備」,為促進廢棄物利用,附有使用資訊科技管理的次世代農業事業「AGRI PRODUCT」,生產高品質的「水果番茄」與草莓,與20種左右的花卉。

驅動這些農業設施(溫室等)的能源,皆來自廢棄物。垃圾如何化為能源,幫助農作成為人們餐桌上的餐點,背後有一番流程。

「AGRI PRODUCT」的主要設施是養育農作的28座溫室及其空調與照明設備,其電力與熱能來自同廠區的廢棄物焚化設施。

就好像一般人大略知道垃圾有分可燃與不可燃一樣,廢棄物進入廢棄物處理工廠後,也要透過各種機械與科技加以分類與再處理,才能成為可利用的固體燃料。這個過程同時為廢棄物做減量,無法再利用的部分才會用掩埋處理,盡可能地實現「資源循環型社會」的目標。

「富山環境整備」處理的廢棄物類別為產業廢棄物,內容包括廢塑膠、紙類、木材、纖維、橡膠、金屬、瓦礫玻璃等;至於動物屍體、廢油、汙泥等不屬於產業廢棄物的部分,由其他類別的廢棄物公司處理,要確認不在其中。

「富山環境整備」對廢棄物的揀選過程為,產業廢棄物首先進入迴轉式選別機(滾筒),透過震動去除細粒,再經過近紅外線分析儀,取得廢棄物的通過量、含氯的程度、水分比例、預期熱量等數據,藉此高品質地揀選出其中不同的成分。

透過比重、磁力、光學等揀選步驟後,再一次紅外線分析,徹底地從中揀選出可利用的資源。

這些回收起來的資源,分為高發熱量的塑膠,與低發熱量的木屑紙屑等。塑膠可以再製為棧板等再生產品,也能和木屑紙屑等壓縮固化,成為「廢棄物再生固態燃料(
Refuse Paper and Plastic Fuel,簡寫為RPF)」。

經過上述揀選過程,回收再利用的部分後,剩下的可燃物與醫療用廢棄物才會進入可發電的焚化設施。

「富山環境整備」有兩座焚化設施,分別是第一發電並用焚化設施(迴轉爐),全天運轉,一天可以焚化144噸的廢棄物,發電能力為1500kW。以及第二發電並用焚化設施(氣化爐
Gasification by Dry Distillation)  全天運轉,一天可以焚化140噸的廢棄物,發電能力為3700kW。


塑膠之於回收的重要性

好不容易從廢棄物中回收或再利用的資源,有很多來自一般民眾的家庭垃圾。為讓民眾瞭解,達成永續社會的相關知識,「富山環境整備」還提供了家庭垃圾的組成資訊

出自日本家庭的垃圾,過半是容器包裝(62.4%),其中有46.6%是塑膠、9.8%是紙類、4.9%是金屬、1.1%是玻璃。

塑膠作為家庭垃圾的大宗,看數據一目瞭然;塑膠對於海洋污染等的危害,已是環境顯學之一。透過數據分析,民眾會更清楚地知道,塑膠在垃圾回收裡的重要性,和避免家庭垃圾產出的要點(例如減少包裝)。這也是「富山環境整備」研發廢棄物揀選技術與塑膠再生製品的原因。

用(無法回收的)廢棄物發電生產的農作,在富山市內的超市與網路通路買得到,也用在同廠區的麵包店「& BREAD」。農產品消費過後,又成為家庭廢棄物,回到同一個處理體系,再次循環利用。

又處理廢棄物,又可以說是農夫,又做農產加工與行銷通路,「富山環境整備」的業務,超過一般人對廢棄物回收利用的想像。之所以如此上下游一條龍,原是起心與動手,嚮往著永續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