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爾必思加入永續的關鍵 BtoB為日本保特瓶回收開啟新頁(下)

氣候變遷

※封面圖片:在朝日飲料的百年願景裡,永續環保是其一。
(來源:官方新聞稿

 

可爾必思加入永續的關鍵
BtoB為日本保特瓶回收開啟新頁(下)


文/宋瑞文(媽盟特約撰述)

前言:從(上)回文章可以知道,在保特瓶回收的領域,從廢保特瓶再製成保特瓶的「水平回收」,相較於再製成纖維等其他再生原料(垂直回收),可減碳六成,也不必耗費新的石油資源。

然而,因為水平回收要求的回收品質較高,不是所有回收的保特瓶都可以用,因此回收比例有限。所幸,隨著回收技術的突破,即便是含有雜質的廢保特瓶,也可以進入水平回收的行列,大大拓展回收的範圍。

(續前文)以可爾必思、十六茶等飲料聞名世界的朝日飲料(ASAHI SOFT DRINKS),在2022年5月發表新聞稿宣布,今後該公司從自動販賣機回收的、時常含有雜質的廢保特瓶,將加入水平回收的行列。

為實現飲料容器與包裝的永續利用,朝日飲料制定了「容器包裝 2030」的目標。其中一個目標是使用友善環境、可回收PET的材質。

*在朝日飲料的百年願景裡,永續環保是其一。
(來源:官方新聞稿


原本這個目標是在2030年之前,朝日飲料旗下所有飲料的塑膠製包裝容器之總重量,有六成都是可回收PET和來自植物的友善環境材質。得益於前述的回收技術進步,目標從六成向上修正到100%!


和世界唯一的公司合作

朝日飲料今後的水平回收做法,是把回收的空飲料容器,由中間處理業者捆包、破碎處理後,交給「PET Refine Technology公司——世界上唯一用化學回收方式處理Bottle to Bottle流程(簡稱為BtoB)的商業公司,讓廢保特瓶再生為新保特瓶。

朝日飲料在日本首都圈(以東京都為中心的一都三縣)有3萬台左右的自動販賣機,一旁設有回收箱(不是垃圾桶哦!),可以回收2000噸左右的廢保特瓶。

今後水平回收的範圍,將從首都圈開始,隨著回收量的擴大,再陸續推廣到關西地方與中部地區(位於日本本州中部的8-10個縣)。並從朝日飲料所屬的3萬台自動販賣機,擴大到朝日集團所屬的7萬台自動販賣機。

除了自動販賣機的通路,朝日飲料此前已經把「ASAHI 十六茶」等部分大型保特瓶產品,以化學回收的方式做成再生樹脂,再全數投入於產品的生產。

目前朝日飲料大型保特瓶一年的生產量,有40%來自再生PET樹脂。生產保特瓶的碳排,比起過去減量了47%,相當於一年18400噸的碳排。

 


前述朝日飲料於水平回收的種種作為,其實也是響應致力於保特瓶水平回收的「BRING BOTTLE 聯盟」(上圖;來源:官網)的行動。

聯盟由前述「
PET Refine Technology」公司的母公司「日本環境設計」(Japan Environment PLANning;簡寫為JEPLAN)在2020年發起,成員有日本最大零售通路企業AEON、7&I控股(旗下擁有7-11、SOGO等知名通路)、全家便利商店等大型通路企業。

BRING BOTTLE 聯盟」希望,能把日本國內的保特瓶做到100%完全循環利用,不再消耗石油資源。聯盟成立的背景,一方面是因為日本保特瓶的水平回收比例很低,另一方面,是因為巴塞爾公約(Basel Convention)新修正案。

2019年,日本與挪威聯合提出巴塞爾公約新修正案。據央廣報導,「各簽約國只能交易合乎某些低污染標準的塑膠廢棄物,也就是說,必須是乾淨、經過分類,並易於回收;或者,出口國事先取得進口國的同意。」並於2021年1月生效。同年3月,馬來西亞因此退回從美國運來的塑膠垃圾貨櫃。

由此可見,國內塑膠廢棄物需要「地產地銷」,不再「以鄰為壑」,不只是企業出於願景的環保作為,也是各國企業未來經營必須自行解決的經營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