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專業團體的具體方案 —— 捉小放大的福島輻射污染水現狀(三)

核能議題

地質專業團體的具體方案 ——
捉小放大的福島輻射污染水現狀(三)


文:宋瑞文/媽盟特約撰述

前言:日本政府自
20238月開始,將福島輻射污染水排放入海,同時推出官方說明,企圖平息外界疑慮。然而即便忽略說明裡的問題,擱置海放的處理污染水。核災後持續外洩的、未經處理的污染水,所含有的放射性物質的量,比海放的嚴重得多,官方工程又效果有限。


(續前文)因此,隸屬於日本地質學團體研究會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地質・地下水問題團體研究小組」(簡稱為「核電團研」)」建議,有必要在更廣的範圍,在深度到達水不容易通過的地層為止,建設
90公分厚、30-50公尺深的「廣域遮水壁」(下圖)。

*圖說:柴崎直明簡報,廣域遮水壁設置概況。
(來源:これ以上海を汚すな!市民会議



為什麼有必要建設「廣域遮水壁」呢?因為安全廠房周圍還有很多建築,是至今地下水仍然無法完全遮蔽,流入安全廠房,衍生大量輻射污染水的可能原因。

更進一步地說,為了避免落在「廣域遮水壁」內側的雨水流入安全廠房,還要設置能夠有效集中地下水的「集水井」。這種集水井(直徑
3.5公尺,深30-50公尺、下圖)有橫向水管可以輕易地抽取、集中地下水。總之,地下水位不降低的話,就無法減少流進安全廠房的水量。

*圖說:柴崎直明簡報,集水井構造實物圖。
(來源:これ以上海を汚すな!市民会議



再者,現在使用的凍土壁,從一定期間的工程角度來看,是可以用;但從福島核電廠不知道要幾年才能廢爐的角度來看,沒有持續可用的方法。

凍土壁的凍結管,要從挖空的管子灌入冷卻液體,然後耗很多電力才能加以冷卻,因此維持管理的費用很高。

而且,這幾年凍土壁開始出現劣化,現有的凍土壁效能一旦下降,污染水又會再次增加。這也是有必要建設「廣域遮水壁」的原因。

「廣域遮水壁」,由泥土與水泥系的混濁液體混合而成,如此就能擋水。這種工法到目前為止應用在許多地方。即便廢爐不知道要幾年才能結束,即便一百年後,都能持續地發揮效果。

在地下做出牆壁這樣的技術,在地下水的領域裡,有用來確保飲用水與農業用水,被稱為「地下水壩」的建體,沖繩等地都有建設過。

「地下水壩」也不需要像凍土壁一樣,還要耗費大量電力才能利用。最近還有專用機械能夠往地下挖掘深達
60公尺並做出壁體(下圖)。

*圖說:柴崎直明簡報,製造並設置地下連續壁的機械與CSM工法。
(來源:これ以上海を汚すな!市民会議
另外參考影片說明(按我觀看)。



再者,關於集水井實際使用成績,連福島縣內的会津町,都有因應山崩而建設的實例。在山崩的因應對策裡,集水井是在降低地下水位時很有用的一種裝置。

不僅福島縣內,日本全國各地的走山因應對策裡,普遍使用集水井。目前使用的凍土壁,工程規模一定要大承包商才能做,工程費用很高,維持管理又得花錢,相反地,集水井只要福島縣內的業者就能做了,而且已有興建過的實際成績。

輻射污染水的產生,是可以進一步地減少的。儘管需要某種程度的調查,但集水井的話,大概一年時間就可以調查跟設計。假設廣域遮水壁總長度是
3.7公里的話,大概三年時間可以調查跟設計。預計2030年左右就可以啟用。

像目前這樣的狀況,這些有效的措施都不做,不只是眼下儲水槽滿滿的輻射污染水要排到海裡,之後持續發生的輻射污染水也要,沒完沒了。正因為這樣,需要採取對策,把之後發生的輻射污染水盡可能地降到零(待續)。


※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