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龍貓之鄉 輻射污染土再利用過程黑箱

核能議題

※封面圖片來源:クロスケの家基金會
 

動畫龍貓之鄉 輻射污染土再利用過程黑箱


文/宋瑞文(媽盟特約撰述)

福島核災後,由於輻射污染的關係,衍生大量的輻射污染土,數量高達1336萬立方公尺(2022年11月底前)。由於數量龐大,日本政府打算重新利用。

然而,據日本民之聲新聞報導,近日被送進一部分污染土的埼玉縣所澤市,卻傳出黑箱作業的消息

*民眾抗議所澤市接收輻射污染土,抗議標語寫的是,
「說明會要開給全市市民」、「放射性銫8000貝克的污染土真的沒關係嗎?」
(來源:民之聲新聞


埼玉縣所澤市,是日本第一個機場建設所在地,現有航空紀念公園。知名動畫《龍貓》裡的鄉村風景,參考所澤市松鄉一帶的景點,聞名全國。

福島核災後,為了除去污染,衍生大量的污染土壤。日本環境省打算把其中放射性銫在每公斤8000貝克以下的污染土壤,於全國各地做再利用,所澤市是其中之一。

預定做污染土壤再利用的地方,在航空紀念公園附近,防衛醫科大學隔壁的環境調查研修所內的草地廣場。

2022年12月16日晚上,環境省召開住民說明會。因為事前的公告非常有限,人數和對象都有限制,只允許記者採訪前五分鐘,會後也不公布相關作業的詳細內容,而被認為黑箱作業。

說明會舉行在週間晚上,限制50名居民參加。介紹的傳單沒有一一發給對象區域的每一戶家庭。實際上問附近社區的住戶,很多人不知道。

民之聲記者鈴木博喜,向所澤市政府的職員求證,對方回應說因為新冠的關係,沒有使用回覽板(日本一種特殊的、以傳閱方式通知家戶的系統)周知,也沒有在市政府內部公告,更沒有報紙傳單派送,僅僅在居民委員會的公告欄貼告示。

污染土要搬到附近的新聞出來後,所澤市政府接到一堆抗議電話。記者鈴木博喜到市政府採訪時,也有市民在窗口逼問職員。

「不做不行啊,不做不行啊...大家都知道福島的問題不只是福島人的事情,可能是我們說明不夠.......」職員表示。

居民的擔憂其來有自。日本地球之友FOE JAPAN事務長滿田夏花認為,災後訂定的污染土處理標準(8000貝克/公斤),和一直以來的低階核廢再利用標準(100貝克/公斤)產生矛盾。

這項矛盾一直是環境團體與居民抗議的理由。先前環境省官僚對此的解釋是,100貝克是怎麽利用都沒關係的標準,8000貝克是在用途與管理明確,作為原料有限制使用範圍的狀況。然而,還有核電廠連100貝克以下的核廢都要嚴格管理。

對此,福島縣二本松市市民團體「眾人合力營造二本松市市政之會」事務局的鈴木久之先生表示:「先前二本松市要用污染土當道路地面的材料,因為市民反對而停止。這一舖下去等於實質上的核廢最終處理場。」

「現在再利用的污染土標準,比核災前寬鬆數十倍,看不出來哪裡安全,是禍留子孫的行為。作為福島縣民,固然希望污染物有去處,但沒有得到其他地方的居民的同意是不行的。」

長期關心核災污染的飯舘村居民伊藤延由先生則說:「核廢是需要集中封閉管理的東西。我本來就反對搬出到福島縣外。說搬到縣外是對福島縣民好,但如果是福島縣民去承受外縣市的被害呢?政府花了好幾兆日幣把這些污染物集中起來,現在又要散播出去,這等於是把核災當工程發包的搖錢樹。」

前述眾人提及的核災前核廢處理標準,每公斤放射性銫100貝克以下(才可以搬出核電廠),和核食標準(每公斤放射性銫100貝克以下才可以吃)是相同的。

對此,民間團體「福島第一核電廠周邊監視計劃(f1-monitoring-project)」共同代表小澤洋一曾表示:「日本政府把放射性廢棄物跟食品設為同標準,這樣的做法我無法理解。令人感覺像是世界末日。」


**本文經日本民之聲新聞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