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盟直播室 ─ COP25 馬德里現場》為您帶來即時訊息

氣候變遷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第25次會議(COP25)在西班牙馬德里召開,為期13天,主辦國智利的宣傳重點是...這不是氣候變化而已,這是氣候緊急了!今年有什麼重大的決策與重點的工作?我們為大家帶來即時訊息。

(以下訊息由新→舊排列)

※※12月13日

1〉COP今天舉行交接儀式,由英國接辦明年COP26的會議,另外會前會主辦國是義大利。


2〉由青年、少數民族、婦女等公民團體發起的氣候示威活動正在會場進行中。

(點入連結影片)


3〉COP25 最後一天會議即將開始,對於巴黎協議第六條的爭議依舊存在。大排放國希望藉由碳交易減少國內實際減碳的需求;另外中國阻撓關於公開透明機制的討論。

(點入連結影片)

 

※※12月12日
COP25 會議進入倒數第二天。因為沒有積極進展,昨天在會場的年輕族群與原住民代表忍不住喊口號、拉布條,而遭到驅趕、拔除入場證的對待。大會雖然發佈新聞稿,宣佈成立更積極的氣候聯盟,但外界普遍不看好。

(點入連結影片)

※※12月11日

1 〉 年輕族群、少數民族今天上午在論壇結束後,試圖佔據舞台,警察強勢清場。

(點入連結影片)

2 〉 COP25 到今天只剩下三天會期。上週會議除了丹麥具體承諾2030年之前減碳70%之外,其他國家沒有承諾,外界非常失望。另外中國抵制公開透明機制,也拖延了會議的進展。

(點入連結影片)

3 〉在聽了兩天各國代表的國家宣言後,今天下午兩點多,在場的年輕族群跟原住民族群不滿空洞的語言而在現場高喊「氣候正義」等口號,遭到聯合國安全人員以粗暴、踢打方式推出會場,強行拔除掛在他們脖子上的許可證,不讓他們再入場。許多人的大衣、外套、背包都來不及帶出來。這是COP 25年來,第一次發生這種事!(Photo: David Tong/ WWF-New Zealand.)

   
  

 

※※12月10日
「德國觀察」剛剛公佈了一年一度各國的「氣候變遷表現指數」,台灣的排名再度落後,淪為倒數第三名。其中,二氧化碳排放不減反增,被評為非常差的表現,綠能使用比例也不理想。

(點入連結影片)


※※12月6日
COP25 的會議已經進行一半,外界強烈要求締約國明年一定要提出更積極的減碳目標,因為這幾年來,全球溫室氣體排放不減反增。台灣也面臨同樣情況。

(點入連結影片)

※※12月5日
1995年以發現臭氧層破洞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Dr. Mario Molina對於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行動,非常樂觀。他說,臭氧層破洞縮小是人類第一次共同努力的結果;讓我們再一次努力,對抗氣候變遷!

※※12月4日
*「德國觀察」今天發佈最新的全球氣候風險指數,2018年受極端氣候影響最嚴重的是日本,其次是菲律賓、德國。


*國家衛生組織發佈在101個國家所做的調查發現,絕大多數的國家對於氣候變遷在衛生健康醫療方面的準備,都不足夠。

(點入連結影片)


※12月3日
*藝術家Lorenzo Quinn 在COP25 現場設置了一個3公尺高的裝置藝術”Support”,警告大家不要忽視逐漸升高的海平面。

​(點入連結影片)


※12月2日開幕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徐光蓉理事長指出,根據國際報告,如果要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每個國家必須三倍努力,才有希望。時間已經非常緊迫。

(點入連結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