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比較便宜?

議題Q&A

關鍵字



 



Q:核電比較便宜 ?

Ans: 哪有! 

長久以來,台灣的「能源專家」告訴我們核電是最便宜的發電形式,廢核將會導致電價巨幅上漲。 但從以下幾件事看,實際情況並非如此。


1.  最崇尚自由經濟的美國,雖然核能剛開始發展時,號稱是「便宜到無需量度」,但大小意外不斷,必需的防禦與安全設備不斷增加,成本愈來愈高;在1978三浬島核電廠發生意外時,撤銷的核電計畫就已經比新建多;就是因為不經濟!

 

 
美國早在三哩島事故發生之前,核電廠訂單就已迅速萎縮。在2017年上半年,佔全球核工業龍頭地位的美國西屋公司宣布破產之後,今年還沒有結束,美國就已經有兩座興建到一半,以及兩座已經拿到許可執照但是還沒有動工的反應爐被宣布放棄興建,停止該核電廠開發計畫了。這四座被取消興建的反應爐,其關鍵原因就是核電廠已經不具經濟效益。
 

2.  2013年起,美國好幾座老舊核能電廠,既沒有嚴重的安全問題,執照還有十多年,即使設備都以折舊的差不多,但仍因發電成本高,無法與燃煤、天然氣及再生能源發電競爭,爭取不到新售電合約,只得關閉。 台灣核電燃料、設備與主要零主件都購自美國,成本可能比美國低? 美國舊核電廠因成本高而關閉,台灣核電怎可能是最便宜的發電形式! 

如果台灣核能發電成本,真如台電所說每度不到台幣一元,就該設法收購幾個與台灣核電廠相似的美國電廠,不是包準賺大錢? 
美國近年來關閉以及預備關閉之核電廠,與其關閉原因。
 

3.  核電比率最高的法國在日本福島核災後,總理要求主計局重新仔細估計核電成本,結果發現運轉中核電成本比2000年估計,約1.3元台幣/度,高出許多,約合3.3元台幣/度;新建的核電廠成本更達4.7元台幣/度。要注意,法國核電廠是自己興建,每次幾座相同型式,以便零件通用,成本應該不會比所有都靠外國進口的台灣貴吧! (以1歐元 = 36台幣估計)
 

法國核電廠不斷上升中的成本,以及其整體成本結構分析。
 

 
文: 徐光蓉 / 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 /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 

 

核電廠就是污染、危險、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