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盟COP24現場報導》 每天更新

氣候變遷

《媽盟COP24現場報導》


(以下資料更新由新→舊)

※12月16日

在經過超過兩週,漫長而艱困的各國協商、談判之後,全球196個國家的與會代表總算在12月16日/星期日於波蘭城市Katowice所舉辦的聯合國COP24氣候邊遷峰會中,達成協議,共同簽署了最新的 COP24 Katowice 協議。

在總共144頁的協議文件當中,從頭到為沒有一個字提到核電(Nuclear 或是 Nuclear Power),但是,提到再生能源(Renewabl Energy)的地方有兩處,分別是在第45頁,以及第103頁。

協議中會特別提及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是因為再生能源將成為全球減碳、避免全球暖化行動策略中扮演明確而關鍵角色的工具選項,至此再次確認全球在評估、判斷國家、企業、個人等階層對於減碳、對抗暖化的活動的標準中,將以使用再生能源的占比高低來作為一項重要的衡量標準。

再強調一次,在聯合國的全球氣候變遷協議文件中,從頭到尾,完全沒有一個字提到核能。

The summit accord, reached by 196 states, outlines plans for a common rulebook for all countries (編按 : 請見 The Katowice Texts Proposal by the President https://unfccc.int/sites/default/files/resource/Katowice%20text%2C%2014%20Dec2018_1015AM.pdf) - regulations that will govern the nuts and bolts of how countries cut carbon, provide finance to poorer nations and ensure that everyone is doing what they say they are doing.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最新一輪的COP24 Katowice會議,全球196國共同簽署的大會協議全文如下

The Katowice Texts Proposal by the President
https://unfccc.int/sites/default/files/resource/Katowice%20text%2C%2014%20Dec2018_1015AM.pdf

圖片說明:大會主席 Michal Kurtyka 興奮的跳躍歡慶大會達成共同協議。
(照片來源:BBC)


※12月14日

*工研院綠能所和國合會,今天在COP24 舉辦週邊會議,分享台灣綠能創意與國際援助合作的經驗。


 

*德國倡議聯合國安理會應該設置有關氣候安全的新聯盟。

 

※12月13日

*COP24 會議今天進入倒數第二天,進度非常緩慢。由斐濟主導的Talanoa Dialogue 昨晚結束,會議結論是各國必須比現在多5倍努力,才有希望在本世紀末,全球增溫不超過1.5度。這對每一個國家而言,都是很大的挑戰。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今天在印尼館演講時,呼籲全球應該立即捨棄燃煤等化石燃料,因為再生能源的技術已經證明,我們完全可以用再生能源做為能源來源。

(點入看視頻)



*德國經濟發展合作部非洲特使Barbel Hoehn 認為,目前國際發展再生能源的障礙是:各國都有保守不願改變的勢力。所以大家應該互相合作、交流,以改變現況。

圖說:媽盟徐光蓉理事長與Barbel Hoehn 女士會談


※12月12日

*COP24 的議程進入倒數第三天,因為締約國美國抵制任何可能有利於中國的文字,協商進度緩慢。主辦國波蘭暗示,會議可能得多延後一天才能產生結論。

(點入看視頻)


*COP24 部長級會議今天傍晚以鼓掌方式通過主辦國波蘭提議的『森林氣候宣言』,以作為『巴黎協定』第五條條文的實踐方式之一:以森林作為溫室氣體減量的方案。評論者認為,此項倡議規避實質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恐無助於氣候變遷的減緩。

 

※12月11日

*德國聯邦能源經濟事務部副秘書長Ulrich Benterbusch在World Climate Summit 會議中提醒,制訂低碳政策,應注意如何保護能源弱勢者。以碳稅為例,愈是沒有能力使用高效率設備的人,能源使用愈多,繳的稅愈多,如果沒有好的配套措施,將變成懲罰窮人的結果。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今天在COP24 舉行記者會表示,根據2018年全球排放報告顯示,全球排放量已達到歷史新高。包括土地利用變化在內的年度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在2017年達到創紀錄的53.5億噸,比2016年增加0.7億噸。「2030年的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需要比2017年低約25%至55%之間,才能用最低成本限制全球暖化在2°C和1.5°C之間。」

(點入看視頻)
 


※12月10日

德國看守協會資深顧問Jan Burck表示,今年首次在評比項目中納入各國的自主減碳承諾(NDCs),鎖定各國的2030年氣候目標,再分別依據四大指標:溫室氣體排放、再生能源發展、能源使用、氣候政策,藉此核對現階段的行動是否足以因應升溫2°C,甚至1.5°C以下的巴黎協定暖化目標。前三名依舊從缺,顯示各國對於將地球升溫控制在2°C以下的努力還不夠。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徐光蓉理事長與Jan Burck 合影於COP24 現場
 


※12月8日

德國看守協會預計下周一(十日)發布二○一九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排名。根據媒體報導,台灣今年評比分數下滑,排名從五十四名掉到五十六名。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徐光蓉理事長表示,台灣政策排名有進步,但是排放的數據顯示,還需要再積極努力,才能落實政策取得實效。

(點入看視頻)


※12月7日

今天是COP24 原住民主題日,參與會議的台灣拍瀑拉族權益促進會蘇莘主任接受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專訪時指出,台灣原住民面對氣候變遷的經驗,對其他國家原住民來說,很有啟發作用。

(點入看視頻)


※12月6日

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 「IPCC 1.5度特別報告」的主要作者 Prof. Dr. Daniela Jacob 今天接受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專訪時表示,氣候變遷的影響非常巨大,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政府部門不要以法令侷限了民間的創意,但也必須確實評估執行的時效性,以趕上氣候變遷的速度。

Prof. Dr. Daniela Jacob 目前擔任科學研究機構「德國氣候服務中心(GERICS - Climate Service Center Germany)」的主任,同時也在 Leuphana大學擔任環境永續學科的訪問教授。在2010年 Dr. Daniela Jacob被任命為聯合國氣候變遷工作小組編撰IPCC 第五次評估報告(IPCC 5th Assessment Report)的主要作者之一。此次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 「IPCC 1.5度特別報告(IPCC Special Report on the impacts of global warming of 1.5℃ above preindustrial levels)」 她是主要共同作者。

(點入看視頻)


※12月5日

日本再生能源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大久保女士,今天在和台灣台達電文教基金會所共同主辦的週邊會議中表示,日本福島核災後核電廠全部關閉所短缺的電力,七年來,靠著提高能源效率(節能)已經省下相對一半核電廠的電力。

  

  
 
 
※12月4日

Taiwan Can Help!
正在參加COP24 會議的中央氣象局鄭明典副局長今天接受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訪問時表示,台灣透過氣象預報資料彙整、分析,有效協助邦交國的流行病防治。去年在COP24會議分享成果時,很多島嶼國家主動尋求台灣的合作與協助,凸顯台灣在國際因應氣候變遷行動中,有不可或缺的角色。


(點入看視頻)


※12月3日

*在波蘭Katowice COP24會場的車站張貼了一張台灣的海報。行政院能源辦副執行長林子倫表示,台灣用自己的長項,參與國際因應氣候變遷行動,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點入看視頻)




離波蘭Katowice COP24會場最近的車站,
張貼了台灣積極參與國際因應氣候變遷的海報。


*號稱「巴黎2.0」的COP24正式在波蘭開幕了,這是2015年達成巴黎氣候協定之後,全球最重要的一場氣候會議,因為它將制訂一套規則,藉以充實巴黎氣候協定的細節。參與會議的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徐光蓉理事長表示,這次會議是否能夠透明公開,消弭各國歧見,聽取不同意見,將是會議能否成功的關鍵。

(點入看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