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年前美軍最高機密 NHK原爆紀錄片解禁(上)

核能議題

※封面圖片:被列為最高機密的原爆調查報告。
(來源:NHK


76年前美軍最高機密 NHK原爆紀錄片解禁(上)


文 / 宋瑞文(媽盟特約撰述)

前言:1945年8月9日,美軍在日本廣島、長崎兩地投下原子彈(簡稱原爆)。事後,美軍前往調查,「動物全身輻射被爆的話可能會有白血病,換作人會怎麼樣呢?這點特別有意思。」儘管確認了人體受害的狀況,但為平息輿論抨擊,將調查紀錄列為最高機密,對受害者袖手旁觀。

76年後,日本NHK在事發同一天播出原爆紀錄片「原爆初始調查 被隱瞞的真相」,公開當時美軍在原爆現場調查殘留輻射的第一手影像紀錄,透過大量原始資料與訪談,揭露「被爆(受原子彈輻射被曝)」居民受害慘狀,與美國隱瞞的內幕。

距離原子彈落下處三公里,山谷之間的長崎市西山地區,放射性物質隨著雨水與灰塵落下(稱為「黑雨」)。不久,居民相繼出現身體狀況惡化、原因不明的死亡等現象。這些狀況和輻射污染有無關係,到現在都有爭議,成為原爆的「最大謎團」。

居民松尾都美子的弟妹松尾幸子,一歲時曾經遭遇「黑雨」,在十七歲時診斷出白血病,二十三歲時亡故。都美子回憶道:「幸子的口鼻都有血塊流出。在青春年華時死去,我想到還是會流淚。」由於缺乏當時輻射污染的詳細數據,和輻射有無關係也無法確定。

然而,當時美軍秘密地接連派出調查團。包括軍人、物理學家、醫生等各個領域的專家,對於原爆後建築物的破壞狀況,居民身體受害的情形,做了詳細的調查。統籌這些調查的人,是美國陸軍的格羅夫斯少將,他也是研發原子彈的「曼哈頓計畫」總負責人。

當時日本用廣播向世界各地播送原子彈帶來的人體被害慘劇;「繼續使用核武的話,所有的人類文明都會被毀滅吧。」而各國特別關心的是,「殘留放射線」是否會給人體帶來影響。包括美國在內的國外報導認為,後續還有人死亡是原爆的影響,或原爆可能違反了國際法等等。

對格羅夫斯少將來說,這些報導讓他感到棘手。因為美軍為了佔領日本,還有軍隊駐守,如果美國軍人也遭遇「被爆」的話,來自美國議會與輿論的批判勢不可免,因此著手進行「原爆初始調查」。

在美軍調查員柯林斯私下留存的影片裡,有他檢測殘留放射線的身影;調查團紀錄了居民輻射被曝的劑量、有無嘔吐,與掉髮的程度,「在51公里外的地方,檢測到比一般多兩倍的輻射劑量。」


列為最高機密

後來海軍也去調查,給居民抽血,還在西山地區測到,相當於每小時11微西弗的超高輻射劑量。在這裡待上四天,就超過一般公眾防護標準。海軍的調查員貝斯少校說,他們收集的數據都以機密處理。

但上級格羅夫斯少將覺得還不夠,他把貝斯少校叫去,對他說:「應該列為『最高機密』,我命令你,忘了調查報告書這些事情吧。」

陸軍的柯林斯也被上級要求封口,雙方還起了爭執;「你們調查員的任務是證明沒有放射能的存在。」「抱歉,之前是要我們調查殘留的放射線劑量吧。」「是要你們證明放射線的劑量並不高!」

於是,柯林斯提交的報告書寫著,殘留的放射線不到有害的程度,不能作為居民受害的證據。居民身體出現狀況,是一開始原子彈在空中爆炸的「初期放射線」所致,不是「殘留放射線」的影響,符合美國政府的官方解釋。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