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醒吧,鄉民們!《86》的軍團就是靠太陽能運作的,而真實世界未來也將圍繞著綠能旋轉

能源萬象

醒醒吧,鄉民們!《86》的軍團就是靠太陽能運作的,而真實世界未來也將圍繞著綠能旋轉


文/Tony Yen (媽盟特約撰述)

(警告:本文有大量劇透,請動畫黨斟酌閱讀)

核四重建公投前夕,筆者寫了一篇文章,討論如何借鑒《86-不存在的戰區》中AI軍團的運作方式,設計具有災防韌性的智慧電網,以保障國家安全。這篇文章被轉到PTT動漫板上,不意外地引起諸多擁核擋綠的鄉民的訕笑。

《86》中的AI軍團主要靠太陽能來運作這件事情,毋庸質疑。在第1冊第3章就有白紙黑字清楚說明,軍團的每個機體除了透過補給取得電源,也有自備太陽能發電系統,在白天行軍時可自行補充電力。

正如筆者上一篇《86》文所言,軍團確實有少數核融合或地熱發電機體,但前8冊看下來這兩種技術十分稀少,僅各登場一次、而且最後都被人類消滅;在第4冊第2章也白紙黑字明文提到軍團的發電機種Admiral原則上都是使用太陽能發電的。為何如此?小說雖然沒有明說,但太陽能的低成本、易量產且可模組化的特性,可能才是最適合具有高機動性需求的軍團使用的發電技術。

至於那些以軍團也有進行夜間作戰做為太陽能不可行的理由的論者,顯然忘了現實世界中早就有種技術叫做電池。而《86》的世界觀中確實存在傳統核能發電-由人類方的United Kingdom of Roa Gracia所使用;但聯合王國以日照不足為由不發展太陽能(在挪威都能看到太陽能的筆者對於這種講法實在無法苟同)、又基於不明原因不發展風能,其結果就是成為小說中前8冊唯一明文提到使用燃煤發電的勢力(見第5冊第1章)。對筆者來說,聯合王國根本就是一個擁核擋綠、陷入核煤基載教條而無法轉型的負面案例。

當然,《86》的科技設定並非完美。現實世界中,飛機和軍隊如果要100%由電力供應,對於儲電設備的單位質量能源密度的需求十分高,遠超出目前可行的鋰離子電池或者未來可能商用的固態電池所及;軍團使用的儲電技術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就筆者所知小說未有提及。但瑕不掩瑜,筆者仍認為《86》的科技設定具有足夠真實性,值得我們進行認真的技術可行性探討,特別是關於太陽能的部分,詳細的討論可參考筆者之前另一篇文章

說實在的,PTT鄉民中,有強烈擁核擋綠的社群不是新聞,筆者也懶得就他們的論點逐條爭辯。筆者寫出本文只是覺得,許多PTT鄉民們刻意忽略軍團使用大量太陽能、而只把焦點放在無法規模化量產的核融合發電機體的情況,不正是他們看待真實世界能源轉型大勢的寫照嗎?擁核擋綠的鄉民們在做的,便是把全球每年新增裝置容量即將超過200GW的太陽能視為不成材的丑角,卻對去年淨成長不到1GW、且發電量相較前年下降的核能推崇至極,然後日夜盼望10年以內都不可能商業量產的各種第四代核能機型能成為人類氣候危機的救世主。

正是這種錯誤的聚焦,讓我們過去40年深陷在核四這座無底錢坑和工程噩夢裡。正好核四重建公投已被否決的當下,請容筆者對部分仍執迷於核能而不可自拔的鄉民們做出呼籲:醒醒吧!《86-不存在的戰區》的軍團就是靠太陽能運作的,而真實世界未來也將圍繞著綠能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