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煙有礙健康,攝取「輻食」卻無妨?

核能議題

※封面圖片:網路來源

二手煙有礙健康,攝取「輻食」卻無妨?


文 ∕ 徐光蓉 (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常務理事)


1950年理察多爾(Richard S. Doll)與同仁開始探討倫敦附近肺癌罹患率為何急遽上升,發現抽菸是病患們的共通點,與死亡率有關聯;隨後更多研究證實抽菸與其他死因相關等。多爾因開啟並持續相關研究,三十多年執英國流行病學牛耳,掌握相關的資源與分配,人稱「禁菸教父」。
 
同機構且成名稍早的愛麗絲史都德(Alice M. Stewart)命運截然不同,因為她發現X光對人體有害。當年國際輻射「安全」標準是據日本原爆受害者調查報告,「原子彈研究」,推得:高輻射劑量傷害人體,但長期低劑量輻射暴露不會影響健康。核能是當時最夯的科學,不只終結二次大戰,還解決人類諸多大小煩惱:百貨公司設X光機協助顧客挑選最適合的鞋子,醫生建議孕婦照X光看胎位是否正常,選美的候選人被規定繳交脊椎X光以證明真正具備標準的身材! 許多專家認為低劑量輻射對人體有益;總之,X光是當時科學與醫界的摯愛!
 
史都德在四O年代發現黃色炸藥處理方式不當直接影響從業者,從而獲選為皇家醫學會會員。五O年代英國幼兒白血病例快速增加,1953-1955她自行設計的問卷,「牛津孩童癌症調查」,發現病童的共通點是母親懷孕時照X光! 而所接受X光強度都在官方認可「安全範圍」內。1956年史都德發表研究結果,立刻得罪醫界、科學界與正積極發展核武的英國政府;次年,多爾發表論文結論與「原子彈研究」相吻合 - 胚胎照X光與孩童白血病無關。史都德從此再也無法獲得政府研究經費,醫界持續建議孕婦照X光。
 
隨後二十多年,史都德以微薄的資源持續收集孩童與成人癌症病患資料,累積龐大資料證實低劑量輻射確實對人體有害。百貨公司鞋櫃X光機漸漸消失;七O年代末期美國醫界建議醫生非必要不得為孕婦照X光,英國醫界才開始遵循同樣的規範。
 
1974年史都德應美國學者曼谷索(Thomas Mancuso)邀請參與其主持的美國政府研究:「低劑量輻射」是否影響韓福德(Hanford)核武基地工作者健康。史都德與同仁分析資料發現:韓福德工作人員低劑量輻射風險比「原子彈研究」估計高10至20倍! 風聲走漏,美國能源部立即拔除曼谷索主持人身分,禁止他們接觸資料,不准公布研究結果;核能業者與擁核的政府一致認為:非「友核者」進行輻射與健康關係研究會嚴重妨礙核電及核武發展,應盡力阻止,只有擁核集團可以擁有「輻射與健康關係」的話語權。對於要求進行輻射與健康關係調查,不是回覆沒有需要,就是已有結論無關聯無需重複 – 至今依然如此!
 
時間讓真理逐漸彰顯。在美國民間組織與國會議員多年努力下,1990年史都德等人正式取得韓福德資料,再度證實「原子彈研究」過度低估輻射的癌症風險。近年許多研究顯示低劑量輻射影響健康:澳洲一千一百萬電腦斷層掃描資料發現,20歲以前一次CT掃描增加24%罹癌機率;法、美與英核電核武從業者1940年起平均暴露輻射劑量遠低於容許量,依舊發現劑量多寡與罹患白血病關聯,與高劑量輻射風險相當;耶魯大學統計發現牙齒照X光頻率高增加罹患腦瘤機率。如今,輻射「無最低安全劑量」的論點已成為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ICRP),美國輻射防護與監測小組(NCRP),美國游離輻射生物影響委員會(BEIR),與聯合國原子輻射影響科學委員會(UNSCEAR)等國際組織共同支持的看法。這些還只是體外輻射劑量與健康關係!
 
其實,多爾早在1955年一篇被輻射保護期刊(Journal of Radiological Protection)接受的論文已提到「無最低安全劑量」,然在醫界大老與核能委員會建議下,多爾為”避免影響學術聲譽”撤回該論文,直到1996年因在法律案件被引述才正式發表。如果當年多爾有史都德的勇氣與堅持,今天小學生不僅知道二手菸的危害,也知道輻射食品能不能吃,就沒有今天的爭議。當然,多爾當年若堅持,可能早就被打入冷宮,就不會有「禁菸教父」,而我們可能仍在爭議抽菸是否致癌!


**參考資料:游離輻射對健康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