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不在 動物依然被射殺?福島動物紀錄片追問生命真相

核能議題

※封面圖片:在嚴重輻射污染的避難區域,實施對有害動物的捕獲作業。
出處:「福島生物紀錄4~生命」


人類不在 動物依然被射殺?福島動物紀錄片追問生命真相

文/宋瑞文(媽盟特約撰述)

兩頭山豬闖進福島縣避難區域裡的民家,為避免牠們造成破壞,狩獵隊舉槍砰砰兩聲即刻射殺。又因為這些山豬身上都有極高的輻射劑量,既不能吃,也不能隨便掩埋,得送到核廢棄物的處理場。在2021年重新上映的「福島生物紀錄4~生命」,紀錄著這樣的場景。

2011年3月11日發生福島核災後,若干地方因為輻射污染嚴重,設為避難區域,原則上禁止出入。由於人類及其活動的離開,動物少了威脅,數量增加,也逐漸接近民居。

日本政府認為,野生動物闖進民居會造成破壞,進而對災區重建的準備工作、重建之後的生活,與當地經濟的復甦產生負面影響。

因此日本環境省自2013年開始到現在,在富岡町、大熊町、双葉町、浪江町、葛尾村等五個避難區域,實施對山豬、浣熊、果子貍等「有害動物」的獵捕。這些動物在山林裡吃了遭到輻射污染的食物,體內有高劑量的輻射,以片中捕捉到的山豬為例,高達68000貝克/公斤,是一般核食標準的680倍()。因此不但不能食用,還必須掩埋在底下有帆布隔絕、能夠避免污染外洩的地方。

山豬是警戒心高的動物,原本很少出現在民居。居民離開後,動物們以為接近的是無人地帶,然而,作為陷阱的捕獸籠,與巡守的狩獵隊,卻意外地奪走牠們的生命。網友評論道:「儘管災前也會避免作物被破壞而用狩獵控制數量,但那至少還可以吃。現在只是白白地無辜地死去了。」

環境省統計,單單山豬被捕獲的數量,在2019年度為2136隻,2020年度為2252隻。自2013年以來,山豬累計捕獲8047隻;浣熊、果子貍則為3298隻。

「福島生物紀錄4~生命」的內容,除了紀錄前述的獵殺之外,還包括前福島大學環境放射能研究所特任助教奧田圭等學者專家,對於野生動物遭到輻射污染的情形所進行的研究工作。像是距離福島核電廠兩百公里遠的梅花鹿也遭到污染,日本大田鼠體內的輻射污染傳遞到下一代,福島縣燕子在幾個污染縣市裡白斑比例最高等等。

於2016年完成(系列作品共有五部)的「福島生物紀錄4~生命」,在看見動物們生活的樣子的同時,也認識到輻射被曝的影響。由於導演岩崎雅典在2021年去世,同年於「福島電影祭」追悼上映。就像前述被捕獵的山豬一樣,該片透過生命的死亡,災後動物與人類關係的變化,其中的悲哀心酸等。讓人從生物學、哲學的角度,追問所謂的「生命」為何物。
 
儘管本片離現在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輻射污染的影響仍持續至今,和大自然有關的食物仍有輻射污染之虞。2021年7月,據每日新聞報導,福島縣浪江町販售的蜂蜜驗出輻射超標。據東京都新宿代代木市民測定所在2021年發表的檢測報告,也有福島縣產的蜂蜜、群馬縣產的山菜、埼玉縣產的日本茶等被驗出含有放射性銫。


註:

**日本中央政府目前對食物裡的輻射容許標準為每公斤100貝克(地方政府標準可能更嚴格)。大阪大學醫學教授、放射線生物學專家本行忠志提醒,關於輻射敏感性,不同的人之間差別很大。如果無法分辨誰容易被輻射傷害而誰不容易被傷害,那麽,最好避免在任何情況下暴露於輻射。(見"灰色地带 低水平辐射的影响 第7部 通往未来的路 ① 福岛核事故受害者㊤"、"輻射因人而異 和安潔莉娜裘莉也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