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億日圓的損失要避免—日本味之素的永續作為(下)

氣候變遷

※封面圖片:飼料裡的氨基酸(味精)平衡不好,大量氨基酸將成為
氮的化合物(N2O),透過糞尿排出。而N2O的暖化效果是CO2的300倍。
(來源:日本味之素集團2022永續報告書。)

 

30億日圓的損失要避免—日本味之素的永續作為(下


文/宋瑞文(媽盟特約撰述)

「2050年時,如果地球溫度上升4度,造成農牧漁業減產,將帶給公司20億日圓的損失。燃料成本將因此增加,造成10億日圓的損失。」(日本味之素集團2022永續報告書

說到環保或因應氣候變遷的作為,有些人誤以為是中產階級的品味;即便是企業做環保,有的人也覺得只是做做形象。但在日本調味料大廠味之素集團的視野裡,則是未來嚴重影響營運的風險。



減碳成果

面對氣候變遷的風險,只有著手減碳來解決。味之素集團在2021年度溫室氣體的排出量,就事業體直接排出的部分(Scope1),例如燃燒燃料、工業製程、車輛等;還有從外部供應的電力、熱與蒸氣等,間接排出的部分(Scope2)合計,比前一年度減少300千CO2e(二氧化碳當量:不同溫室氣體統一換算的單位)噸,降至1612千CO2e噸。

而在投資、產品使用與廢棄處理、運輸搬送、工作人員出差與通勤等其他部分的(Scope3)溫室氣體排放量,比前一個年度減少840千CO2e噸,降至10984千CO2e噸。

因此,把味之素集團直接排放、間接排放與其他三個部分,所有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合計的話,為12600千CO2e噸。



減碳目標

在直接碳排與間接碳排的部分(以下碳排定義同前述的CO2e),味之素集團預定在2030年度比2018年度削減50%的碳排。

在2020年4月時,味之素通過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SBTi: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審核。該公司設定的減碳目標,將對全球平均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內有所貢獻。

為了達成減碳目標,味之素集團在生產製程上採取節能與減少能源消費的做法,改用碳排較少的燃料,利用生質能、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等。具體而言,例如九州工廠把燃料從重油轉換成天然瓦斯,在泰國甘烹碧府的工廠引進熱電聯產設備等等。

截止目前為止,過去的減碳作為已超出預定的目標。從SBTi目標來看,2021年度在直接排出跟間接排出的碳排部分,和基準年2018年相比,原本目標是14%以上,實際成績達到18%。

其中在間接碳排的部分,之所以有這樣的成績,是因為巴西的事業體和再生能源電廠簽訂契約;在泰國的事業體則購買了綠色電力憑證;在日本是和碳排係數低的電力公司簽約。因而有不小的進步幅度。

不過,在其他碳排(扣除使用產品造成的碳排)的部分,原本2021年度目標是每公噸生產量的碳排要減少6%,實際上則增加了8%。而2030年的目標還得達到24%。

其中產品生命週期的碳排有60%來自原物料,而原料供應鏈的改善,或阿摩尼亞(氨、味精的副原料)生產小型化、分散化等,都有減碳效益,相關技術持續研發中。



危機也是轉機

在氣候變遷對企業產生影響的同時,味之素也從中看到經營的方向與商機。在消費者意識逐年提高,越來越多人購買商品時,除了價格品質之外,也考量到環境因素。

今後味之素將致力於排碳量低的商品與服務,投資能夠幫助製程減碳的新技術,因應地球及其居民的需要,迎向永續而非危機四伏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