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建築業界唯一環保3A 積水房屋榮獲CDP殊榮(上)

能源萬象

※封面圖片:積水房屋介紹零能源消費房屋ZEH產品的網站首頁。(來源:官網


日本建築業界唯一環保3A 積水房屋榮獲CDP殊榮(上)


文/宋瑞文 (媽盟特約撰述)

日本建築企業積水房屋,在今年2月初發佈消息,經全球環境信息中心CDP(原碳揭露計畫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檢核,該企業在氣候變遷、森林保護與水資源保全三個環境領域都被評選為A級,成為2023年度的A級名單企業之一,也是日本住宅建設業界第一家與唯一得到3A評等的企業。

*圖說:積水房屋總部。(來源:wiki)



CDP與全球超過740家、總資產達130萬億美元的機構投資者以及數百家採購企業合作,每年發佈調查報告CDP評分廣泛用於投資和採購決策,通過投資者和買家的力量,激勵企業揭露和管理該公司對環境的影響,為零碳、永續與經濟發展注入活力。

*圖說:2023年度CDP評分A級名單企業。(來源:CDP



接受CDP調查的企業,在過去最多達23000家,在2023年,市值高達全世界的三分之二。

儘管受調查企業眾多,但要獲得高評價並不容易,據環境記者廣末智子的解說,評價標準會隨著新的知識或股東反饋等更新。

舉例來說,企業溫室氣體的排出量,在直接排出的部分(
SCOPE1:例如燃燒燃料、工業製程、車輛等),以及間接排出的部分(SCOPE2:從外部供應的電力、熱與蒸氣等),2022年度得到A級的企業,70%的碳排要受到第三方的檢視,到了2023年度,受檢視的比例提高到100%

由於得分不易,在
CDP調查的三個環境領域裡,全世界得到一個A級以上的企業有400家左右,僅佔2%,其中日本企業就佔了124家。

*圖說:全球得到三個A級CDP評分的十家企業。(來源:CDP



2023年度,得到三個A的企業在全世界有10,在日本僅有積水房屋與花王兩家,不管從日本還是世界的角度,都是難能可貴的成績與榮耀。

積水房屋對此表示,之所以能在氣候變遷、森林保護與水資源保全三個環境領域,都被評選為
A級,理由分別如下:

1、氣候變遷:參與「科學基礎碳目標倡議」(
Science-based targets initiative, SBT)等,以零碳為目標的國際環境倡議;遵循「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公開氣候變遷相關資訊;加入全球建築聯盟Global Alliance for Buildings and Construction,GlobalABC),在建築領域與公司治理追求零碳目標。

*圖說:積水房屋介紹零能源消費房屋ZEH產品的網站首頁。(來源:官網



積水房屋為邁向住宅零碳,2022年度獨棟住宅為零能源消費住宅ZEHZero Energy House淨電力收支小於零的房屋)的比例為93%;達到零能源消費住宅標準的租賃住宅家戶數超過25千戶;在公寓方面,同樣往零能源消費住宅標準邁進,2023年後,公寓全體住戶都會是零能源消費住宅。

至於供應鏈全體的零碳,
2030年之前,80%的主要供應廠商要滿足科學基礎碳目標SBT,目前正在與供應鏈合作改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