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建築業界唯一環保3A 積水房屋榮獲CDP殊榮(下)

能源萬象

日本建築業界唯一環保3A 積水房屋榮獲CDP殊榮(下)


文/宋瑞文 (媽盟特約撰述)

(續前文)2、森林保護

2007年開始,積水房屋公司獨自制定了「木材採購指導綱要」,建立了採購「Fair Wood」但的機制。

據日本環保團體「地球之友」的解說,所謂「
Fair Wood」,是指不破壞產地森林,兼顧產地居民與生產者生活所生產的木材,例如,經過可信賴的第三方認證的木材,利用廢材的木製品,由產地居民自己適當地做好森林管理的木材等等。

*圖說:「Fair Wood」是日本環團如地球之友等,推動的觀念與業務。
(來源:FAIRWOOD PARTNERS



日本使用的木材,有八成來自國外,其中包括俄羅斯與東南亞等地,這些地方的珍貴森林因此遭到破壞,或者違法盜採,甚至,相關利益流入犯罪組織,間接造成當地政府的腐敗與貪污。

2001年開始,有鑑於生態系的重要性,積水房屋在造園綠化業務推出「5棵樹」計劃,推動都市裡的「自然復興」。作為環保領導品牌,這部分的工作,今後也一樣會遵循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揭露利用大自然資源時的風險與機會,積極地公開相關資訊。

「5棵樹」計畫,是以「3棵樹為花,2棵樹為蝴蝶」為口號,鼓勵購買他們產品的家戶,在庭園造景時兼顧生態保育。構想源於日本的「里山」:位於高山和平原之間,包含社區、森林和農業的混合地景或複合式農村生態系統。

*圖說:家戶庭園,可以成為保育生態的場所。(來源:積水房屋



積水房屋把日本全國按照氣候風土,大分為5個區塊,推薦住戶選擇各區塊的原生種來種植。原生樹種,能吸引比較多的在地生物。反之,外來的樹種則比較少,和在地生態疏離的結果,會導致昆蟲大量增生,需要施放大量藥劑。(詳見作者文章:日本建商推庭院改革 鼓勵種植原生種


3、水資源保全

積水集團在建築與改裝等主要事業,儘管用水不多,仍然從中長期的觀點,評估利用水資源的風險。特別是生產工廠,透過循環水等方法,有效率地加以利用。

評估對象除了集團本身,還有相關的供應鏈,瞭解在水資源保全上的影響,確保水資源的永續利用。像是建築事業會用到的鋼鐵,積水房屋會計算與監視在製造這些原材料時,廢水對河川環境的影響。

此外,集團企業積水化學的產品線,還有污水處理系統、地下水管,與具備抗災功能的水資源基礎建設等,像是在台灣跟東南亞等地也有販賣的「雨水儲留系統」,對於防洪、都市綠化與雨水循環利用等皆有助益。

*圖說:可以用來防洪或雨水再利用的「雨水儲留系統 Crosswave」。
(來源:積水化學



對於2023年度,在CDP評分表現傑出的企業,CDP執行長Sherry Madera評論道:

「感謝在
2023年度被評選為A級的企業,提升了環境資訊的透明程度。這一年回應調查的企業數目增加了24%,透過資訊揭露,企業得以表現他們為了零碳未來的認真與努力。這些A級名單企業的貢獻,是超越他們的得分本身的。

CDP未來會持續提高,對於這些環保領先者的指標,因此,A級名單企業的行動,未來絕對不只如此,我們期待,所有企業持續地把承諾化為有意義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