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重啟受挫 — 能登半島地震與日本核電(上)

核能議題

※封面圖片:NHK報導截圖。志賀核電廠因地震,外部電源部分故障、
變壓器漏油量超過最初發表的五倍。(來源:NHK


核電重啟受挫 — 能登半島地震與日本核電(上)


文:宋瑞文/媽盟特約撰述

2024年元旦,日本能登半島發生震度7的大地震,在民家損害與救災進度之外,附近志賀核電廠受損狀況,日本核電和地震之間的關係再次受到檢視,連帶使得預定重啟的核電廠也蒙上陰影。

地震發生後,同樣位於石川縣能登半島,停機中的志賀核電廠,發生變壓器漏油超過兩萬公升(外部電源系統部分故障)、核廢燃料池池水溢出(最高放射能
17100貝克)、緊急柴油發電機等損壞;附近20輻射監測器失效,負責的人說:「不知道是壞了還是被土砂掩埋。」

儘管日本核安單位表示:「沒有大的異常狀況」,但原子力資料情報室工作人員上沢千尋在接受媒體受訪時表示:「如果在運轉中,就得讓原子爐停止,很多機器必須維持正常,需要承擔的壓力和停機中的核電完全不同。」

不少網友在看到志賀核電廠的損壞時,也回想起發生外部電源失效等狀況的福島核災。

在這次地震中備受關注的志賀核電廠,自
1993年1號機啟用以來波折不斷1999年,1號機有三根控制棒脫落發生臨界反應。然而,掌管志賀核電廠的北陸電力直到2007年才公布此事,被批評隱匿不實。

2006年啟用的2號機,在2011年福島核災發生當日因為定期檢查而停機。之後1、2號機都停機至今。

2016年,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專家小組認為,無法否定1號機原子爐安全廠房正下方有可能存在活斷層,等於實際上否定了重啟。

然而,
20233月,1號機隔壁的2號機以重啟為前提,就新的安全標準進行再審查,原子力規制委員會認可北陸電力主張的「廠區內沒有活斷層」。

*圖說:2023年11月,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視察志賀核電
,希望早日重啟。(來源:北陸朝日放送



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更在同年11月到廠區視察,希望儘早重啟(上圖)。不久之後的2024年元旦,發生能登半島大地震,為重啟的目標帶來重大變數。

*圖說:讀賣新聞報導,由於活動斷層長度預測錯誤,
重啟審查今後將以「年」為單位。(來源:日本雅虎



再審查時,北陸電力預期能登半島北側的斷層為96公里長,然而,2024年元旦時發生的大地震,據說斷層長達150公里,為原先預測的1.5倍。

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表示,今後要以「年」為單位來觀察,才能確定活斷層對志賀核電廠的影響(上圖)。

對日本核電廠來說,預測失準或防備不及,已經不是新鮮事了。最有名的例子是福島核電廠。


2002年,文部科學省地震調查研究推進本部,發佈了日本東北太平洋側地震活動長期評估報告,預測30年內發生震度Mt8.2左右的地震,可能性約在20%左右。

2008年,東電子公司「東電設計」依據這份報告,預測福島核電廠南側的海嘯可達15.7公尺高,但高層並未採納,施作相應的海嘯防範工程(別家核電公司有做)。2011311日,福島核電廠因地震遭遇14-15公尺高的海嘯,發生福島核災。


※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