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溝通學院營隊》~~ 為了守護地球和平離鄉背井做田野的我開始了環境序曲 報名啟動!

活動訊息

活動緣起

你知道台灣已經正在面對許多極端氣候問題嗎?氣候變遷議題席捲全球,不管是國家政策、企業、校園都為要達到「淨零」、「永續」而努力。但氣候變遷議題不僅僅是政策及統計數字上的減碳議題,更是許多人每一天的日常生活,一但極端氣候事件災害發生,便是攸關身家性命的重要問題。背起電腦、帶起相機,讓我們一起帶著一顆謙虛及對土地好奇的心,走入台灣的山林海洋,進行一場田野調查。

在這一系列的講座、工作坊和田野營隊中,你會先學習從
GIS圖資套疊的技術認識台灣的山川地貌,以及雨量、氣溫等如何與之交互影響。再來,就請拿起你的手機/相機,把你學習到的事情、好奇的問題和想表達的訊息,學習拍攝剪輯成一支短影片,去告訴更多人這個消息。最後,最重要的,就是學習問出一個有深刻意義、有溫度並與氣候變遷有關的提問,藉由深刻的田野調查,發掘土地與人的連結,讓台灣的大自然去回應你的問題;將這些學習製作成可以再次傳播出去的可視化圖片、短影片,讓更多人一起關心台灣這塊土地。



📌報名資格

年齡:16-20歲(高一至大二)學生



📌報名方式及費用

【講座】、【密集工作坊】皆採線上自由報名。
如欲進階參與後續田野【營隊】,須經過第二輪篩選。


◾ 第一輪
請參與【講座】三場 或【密集工作坊】一場。


◾ 第二輪
參加第一輪培訓過後,完成指定作業,經篩選核可即可參與【營隊】。



📌報名連結
https://airtable.com/appxubufYNPQVdzXR/shrg1pEgGVIDjA7HV

📌課程時間

【講座】

5/16(四)19:00-21:30 會贏喔。短影音腳本與剪輯心法
5/18(六)10:00-17:00 釋放你的座標之力!用GIS破譯氣候資訊
5/29(三)19:00-22:00 如果是欣美X就會...議題解析與懶人包製作

【密集工作坊】

5/25(六)- 5/26(日)10:00-19:00 全技能補完工作坊 @台北
6/15(六)- 6/16(日)10:00-19:00 全技能補完工作坊 @台中
6/29(六)- 6/30(日)10:00-19:00 全技能補完工作坊 @台北

【營隊】

7/14(日)- 7/17(三)為了守護地球和平的我開始了環境序曲 ~新竹舊港島篇~(表現優異解鎖茶山部落篇)
8/18(日)- 8/23(五)為了守護地球和平的我開始了環境序曲 ~嘉義茶山部落篇


🌟課程特色及講師群🌟

陳莉雅(端傳媒記者/Podcast 製作人)
黃映翎(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博士)
曾立宇(
READr 設計師)
劉珞亦(法律白話文運動)
簡年佑(政大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碩士專班 學生)
呂伊庭(富邦文教基金會 氣候專案統籌)
黃品涵(媽媽氣候行動聯盟 資深專案經理)
鄒明軒(台灣河溪網協會 秘書長)



📌課程規則須知

◆報名【密集工作坊】進行連續兩日以上課程者,如有跨多個縣市差旅或住宿的需求,將由基金會統一規劃免費住宿、供餐,歡迎臺灣各地青少年報名參加。請於報名完成後寄件告知食宿需求。

◆【密集工作坊】報名成功將由基金會寄件通知,並收取三千元保證金。課程之間皆有延續性,需全程參加不得缺課,有特殊狀況請提早與工作人員討論,否則將視為主動放棄後續課程,亦不退回保證金;如遇突發事件撞期(如大學面試),即刻與工作人員反應可協調處理,若仍難以調課,雖無法參與後續課程,但可退回保證金。

◆本活動為階段式課程,分別將於【講座】及【密集工作坊】結束後,依據同學課程狀態與學習表現,並完成指定作業,經篩選核可即可參與【營隊】。



📌課程相關聯絡
呂小姐
02-2709-6101
cammi.lu@fuboned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