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比交通事故高四倍的死因 — 日本鳥取縣住宅節能標準介紹(下)

能源萬象

挽救比交通事故高四倍的死因 — 日本鳥取縣住宅節能標準介紹(下)

文/宋瑞文 (媽盟特約撰述)

(續前文)一般民眾想到節能,多半是為了節省電費,或環保上的動機。而鳥取縣則有更深一層的,為縣民生命著想的用心。

據住宅媒體
LIFULL介紹,鳥取縣之所以制定獨特的建築節能標準「鳥取健康節能住宅NE-ST」,源於該縣建材流通業者所組織的節能團體。

該團體邀請慶應義塾大學伊香賀俊治教授前來演講,提及鳥取縣在日本
47個一級行政單位裡,冬季死亡增加率高居第16名,其中部分死因是熱休克引起的心臟疾病或腦血管疾病。若透過隔熱建築降低室內溫差,可以防止這樣的狀況。

*圖說:入浴時死亡的人數,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的四倍。
來源:鳥取健康節能住宅「NE-ST」宣傳小冊


因此鳥取縣在現行的「鳥取健康節能住宅NE-ST」宣傳裡特別提到,日本一年在入浴時死亡的人數,高達19000人,相較於因為交通事故死亡的4373人(2013年數據),前者是後者的四倍(上圖)。

加強隔熱,弭平室內溫差,對於心血管疾病的改善,不只是冬季裡入浴,還有早上氣溫偏低,剛起床的時候。

*圖說:室溫跟起床時血壓的關係。來源:鳥取健康節能住宅「NE-ST」宣傳小冊



見上圖,縱軸為起床時收縮血壓,橫軸為當時室溫。中間虛線為高血壓判斷標準135mm。從圖表可見,對於80歲的女性而言,起床時室溫約略在13度以下時,收縮壓超過標準。

同時參照圖表第二條實線,若是
60歲的女性,起床時室溫在13度至5度之間,沒有高血壓的問題,不過,若室溫低至5度以下就要注意了。

*圖說:兩種節能標準之下,室內保溫程度與各種疾病改善率的關係。
來源:鳥取健康節能住宅「NE-ST」宣傳小冊



心臟與腦血管疾病之外,住宅隔熱節能,對於健康狀態、氣喘、手腳發冷等各式各樣的疾病都能改善,隔熱效果越好,改善程度(改善率)越佳(見上圖)。改善率的定義為,入住隔熱節能住宅之後的病癒人數,除以原本住在一般住宅的罹病人數。

除各種健康上的益處,入住「
NE-ST」節能標準房屋的住戶,又回饋了其他方面的心得

*圖說:比起國家節能標準,採用「NE-ST」T-G2節能標準的房子,
空調效果能夠通達到整間房屋。(來源:「NE-ST」
官網



「即便關掉冷氣,室溫也不會下降。只需在一樓安裝一台空調,暖氣也可以暖和到二樓去。」(A先生 採用T-G1標準)

「以前家裡很冷,早上不太能爬起來,現在新家很暖和,每天都起得來,因為這樣,早上不會手忙腳亂,焦躁的心情也有改善。」(
T先生 採用T-G2標準)

「雖然家裡有暖桌、電熱扇、電毯等各式各樣的供暖電器,但現在住在隔熱好的房子裡,光是空調就很夠用了,東西少用,收納也變得簡單方便多了。」(
K先生 採用T-G1標準)

「鳥取健康節能住宅
NE-ST」,是為新建住宅所設計。為擴大對住宅的影響力,鳥取縣後來又制定了改建用的版本,可以全面裝修,也可以只做部分空間,幫助數量龐大的既有住宅,改善隔熱與節能的程度。

住戶受益之餘,「
NE-ST」標準還受到鳥取縣內房屋設計與施工業者的擁戴。在「NE-ST」標準的說明會上,縣府對參加的業者實施問卷調查,九成以上表示全面支持。縣內建商也有八成採用此標準。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鳥取縣今後還會推出房屋評分標準「
T-HAS」,反映「NE-ST」房屋的價值,促進不動產業界對節能房屋的重視。方方面面地,透過各種政策與制度,廣泛地促成住宅節能的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