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反覆失準 — 能登半島地震與日本核電(下)

核能議題

※封面圖片:能登半島地震過後,電視節目探討為何海嘯來的比預測早七分鐘。
(來源:朝日新聞


預測反覆失準 — 能登半島地震與日本核電(下)


文:宋瑞文/媽盟特約撰述

除了福島核電之外,還有多個核電廠對地震、搖晃程度等相關影響的預測失準。

曾經參與福島核災官方正式調查《日本國會事故調報告書》,時任調查協力委員的添田孝史,撰寫的專文指出,包括志賀核電廠在內,島根核電廠、濱岡核電廠、女川核電廠、敦賀核電廠等等,在過去都有預測失準,甚至忽視專家意見的紀錄。

除了人為的忽略,預測技術也是問題,志賀核電廠曾在
2006年,因為斷層被判停機,時任審判長的井戸謙一,在接受朝日新聞專訪時評論道:「陸地的活斷層,不像海底的容易探測。因為預測地震的學術進步,需要過去地震的詳細數據,日本自1995年阪神・淡路大震災之後才開始詳細記錄,到目前為止的數據還不夠。」

既然預測失準,按照不真實的假設所規劃的防災避難計畫,無異於空中畫餅。

*圖說:台灣原能會的核災應變宣導,室內掩蔽。(來源:原能會)



跟台灣一樣,日本的核災應變指示裡,有「室內掩蔽」這一項,除了即刻避難的人以外,核電廠周圍5-30公里的人以室內掩蔽為原則,只是,面對震災後傾倒的家屋,室內掩蔽的不切實際不證自明。

能登半島震災後,志賀核電廠周圍的九個市町,有
2萬以上的家戶建築損害。看到這個狀況,柏崎刈羽核電廠所在的新潟縣,各級地方單位也對核災避難計劃有所疑問。

理論上,核災避難時,周圍居民需要盡快疏散。

然而,志賀核電廠
30公里半徑內(核災應變區域)的輪島市跟穴水町,因道路中斷,從地震發生的元旦到1月8日,裡面8個聚落435人陷入孤立的狀態。避難計畫裡的11條避難道路,有7條都是塌陷或龜裂的狀態,災後一個月仍無法完全恢復通行。

能登半島地震對自然地貌與建築的巨大破壞,再一次讓避難計劃的可行性遭到質疑。儘管避難計畫是日本核電重啟的必要條件之一。

就在去年
11月,志賀核電廠所在的石川縣還做了核災應變演練(下圖)。在當時受到石川縣議員北野進的強烈批評

*圖說:志賀核電廠的核災應變演練。(來源:北野進



例如:「只有少數人穿雨衣,跟宣導手冊寫的完全不同。」「防災人員穿了輻射防護衣,但沒有戴上個人輻射計量器。」「預計的道路損壞只有一處而已!」、「完全沒考慮到,地震同時還會有海嘯跟火災。」、「房屋倒了要怎麼在室內掩蔽?」等。

對照能登半島地震的災情,避難計劃脫離現實的程度,日本全國民眾都看在眼裡,在各地對核電提出質疑。


1月22日,宮城縣的市民團體要求當地市府撤回,先前同意女川核電廠重啟的決定。

1月26日,島根縣松江市的市民團體,連同192個民間團體的附議,要求當地市府撤回,先前同意島根核電廠重啟的決定。

*圖說:市民團體,連同192個民間團體的附議,
要求當地政府撤回對島根核電廠同意重啟的決定。(來源:日本FNN



1月27日,在鹿兒島縣薩摩川内市,一場由九州電力舉辦的川内核電廠延役說明會,市民擔憂複合型災難如何應變的問題,「核災避難計畫只是紙上談兵。」

1月28日,受到能登半島地震影響,原子力規制委員會表示,未來志賀核電廠的重啟審查,時間可能要以年為單位。

1月31日,志賀核電廠所屬的北陸電力公司,在記者會上表示,原本希望在2026年1月重啟,但之後不會侷限於這個日期。


※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